新年首个交易日,港股收跌美股收涨,A股会迎来开门红吗?

2022-01-04 08:57:48 郭施亮 微信号 

“ 从新年首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分析,恒生指数收跌0.53%,国企指数收跌0.58%。在新的一年中,港股市场并未迎来开门红的走势。与之相比,美股市场却迎来了开门红的行情,纳斯达克指数一度涨幅超过1%,无论是道琼斯指数还是纳斯达克指数,美股市场指数距离历史新高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

苹果公司

告别2021年,全球市场迎来了2022年。因元旦A股休市的因素,A股暂未进入新年首个交易日的行情。但是,港股与美股已经开始步入2022年的新年行情。

从新年首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分析,恒生指数收跌0.53%,国企指数收跌0.58%。在新的一年中,港股市场并未迎来开门红的走势。与之相比,美股市场却迎来了开门红的行情,纳斯达克指数一度涨幅超过1%,无论是道琼斯指数还是纳斯达克指数,美股市场指数距离历史新高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

支撑着美股市场指数的权重股,包括苹果等巨头上市公司,继续往创新高的价格进发。其中,作为美股市场第一高市值的苹果公司,盘中一度突破3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折合19万亿左右的人民币市值规模。

相对于美股市场的走势,港股与富时A50指数的表现却比较平静。截至美东时间收盘,富时A50指数微跌0.08%,中概互联网指数ETF也有0.77%跌幅。这一系列的市场数据,对A股市场新年首个交易日的开局走势,还是会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但整体影响估计会比较有限。

A股可否出现新年开门红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的投资情绪以及热点板块的轮动效应。从历年来A股市场的新年开门走势分析,首个交易日出现开门红的行情,全年收涨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例如,2020年与2021年,在首个交易日出现开门红的影响下,全年市场行情基本上以收涨为主。

步入2022年,从全球市场的角度出发,最具不确定的因素,一方面来自于全球疫情扩散的风险,疫情拐点可否在2022年实现,仍存一定未知数;另一方面来自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美股市场的超低利率环境会否出现实质性的拐点,将会对美股市场乃至全球市场产生出深远的影响。

从国内市场的角度出发,2021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加速洗牌的过程,房地产行业优胜劣汰的节奏明显加快。但是,从国内市场的政策环境分析,基本上围绕着“防风险,守底线”的主基调,在国内货币政策相对独立,且拥有比较丰富货币工具箱的背景下,大大降低了国内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这也是未来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的底气之一。

只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那么对A股市场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波动风险,未来A股市场发生2008年或者2015年剧烈波动行情的概率也会随之降低,从长远的角度出发,A股市场有逐渐走出美股化的运行趋势。

由此可见,对A股市场来说,2022年最具不确定的风险还是来自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因素。

2022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增,基本上成为了市场的共识。与之相比,市场更关心的因素,则是来自于美联储的加息频率。

目前,美股市场正处于历史超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在此背景下,不少美股核心资产享受着较高的估值溢价。另外,在超低利率环境下,越来越多的美股上市公司通过借债回购的方式实现股份回购,股份回购后的注销操作更是不断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这也是美股市场,尤其是美股核心资产股价长期走牛的根基。

美联储加息,并非罕见。在过去三十年间,美联储有着数轮加息周期,但每一次加息背后,都会加剧全球市场的波动风险。例如,99年至00年前后的加息周期,引发了当时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又如04年至06年的美联储加息周期,却为07至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埋下了隐患。

不过,即使步入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但对全球市场的冲击影响也不会立马生效。但是,随着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大幅提升,它背后的后遗症影响却会逐渐展现。按照目前美联储的超低利率水平,即使加息2、3次,也并未从根本上改变美联储的低利率环境。

维系美联储的低利率环境,有利于维护美股市场的良好健康运行秩序,这也是影响到华尔街的核心利益。不过,2022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然有很多,例如全球疫情扩散因素、经济复苏进度以及全球通胀抬升预期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美联储的决策。

与2021年相比,2022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不少,给全球市场带来更复杂多变的运行环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