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给予森特股份增持评级

2022-01-04 11:46:02 证券之星 

2022-01-04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鲍荣富,王涛,武慧东对森特股份(603098)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2年BIPV或再造“两个森特”,成长节奏或加速》,本报告对森特股份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47.27元。

森特股份(603098)

公司近日公告《关于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度预计的公告》,其中向关联方西安隆基绿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为隆基绿能建筑,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隆基股份(601012),601012.SH,之全资孙公司)含税采购金额22年预计为25亿(vs21年发生金额为0.0086亿元)。我们认为该关联交易规模显示公司内部对于BIPV业务大规模扩张已有较好准备并初步圈定目标,超市场及我们前期预期。

公司近期亦公告收到新华都(002264)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264.SZ,主要从事大卖场、综合超市及百货的连锁经营)及其一致行动人近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将持有公司股权占比提升至5.20%。我们认为该事件反映产业资本对于公司发展前景有较强信心。

22年BIPV业务或再造“两个森特”

我们推测公司向关联方隆基绿能建筑采购原材料为BIPV组件,参考近期BIPV招标价格约2.0元/W,22年关联采购规模25亿元对应约1.25GW。同时参考20年BIPV系统建造成本约5.0元/W,森特股份作为BIPV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关联采购规模对应公司收入约62.5亿元,我们认为其或为公司22年BIPV业务拓展指引。大致相当于依托BIPV增量业务,收入角度实现再造“两个森特”(注:公司20FY收入规模为31.5亿)。另一方面,因缺乏相关工程案例数据,该业务利润率相对较难估计;考虑到组件、逆变器等核心成本要素需隆基协同支持,我们预计BIPV业务利润率或低于公司传统业务利润率。

政策暖风频吹,看好分布式光伏前景

21/10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1Q1-3全国光伏发电运行情况,同期我国新增光伏并网容量25.56GW,其中集中式/分布式分别为9.15/16.41GW,分布式占比高达64.20%(vs21Q3末我国累计光伏装机中分布式占比为33.8%),在21年组件原材料有较大压力的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发展表现出较强承压能力(我们认为源于其单位投资成本更优,同时业主方对价格敏感度亦更小)。21/06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始试点方案的通知》(下文简称整县推进),显示政策对于分布式光伏前景认可及推广重视度,整县推进或为实现“十四五”装机规划目标的重要抓手;2021/10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加快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并提出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政策暖风频吹,我们对后续BIPV发展节奏保持乐观。

调升22/23年盈利预测,继续看好公司二次成长前景,维持“增持”评级公司与隆基绿能建筑关联交易规模反映公司22年及后续BIPV发展信心,维持公司21年业绩预测1.5亿,上调公司22/23年公司业绩预测至4.2/6.9亿(前值2.7/4.6亿),现价对应公司22年PE60x,我们看好BIPV市场前景,同时认为公司二次成长前景值得期待,产业资本大额增持佐证产业逻辑,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签订单低于预期、回款风险、与隆基合作效果逊于预期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增持评级2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森特股份(603098)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