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赛道股”再度暴跌,真相是什么?

2022-01-04 16:51:35 证券之星 

大盘今日高开低走,各大指数均下跌收盘未能取得新年开门红,其中创业板指数领跌。

盘面上,中药板块午后维持强势,数字货币板块也继续走强,神思电子(300479)20CM涨停。

指数分时图黄线和白线走势背离,大小指数分化明显,题材股表现活跃,两市超百股涨停或涨超10%,机构股弱势,跌超9%的个股近50只。

总体上今日个股涨多跌少,超32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2664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062亿,两市今日明显放量。

截止收盘,沪指跌0.2%,深成指跌0.44%,创业板指跌2.18%。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流入4.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9.41亿,深股通净流入14.01亿。

中药股再度暴涨

今日中药板块继续强势表现。新光药业(300519)20厘米涨停。

上海凯宝、佐力药业(300181)、香雪制药(300147)、汉森制药(002412)、同仁堂(600085)、九芝堂(000989)、千金药业(600479)、健民集团(600976)等多只股票涨停或涨幅超过10%。

政策面上,2021年12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包括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等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

与此同时,2021年以来我国中药创新药加速获批,截至2021年12月24日,已有11种创新中成药获批。

近期,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太极集团(600129)的藿香正气口服液等出厂价格上调,引发市场对于品牌中药提价能力的关注。

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中药有一定的消费属性,理论上原材料涨价压力可以转移给终端消费者。但企业利润并不一定就此增加,这还需对比原材料涨价幅度和产品涨价幅度之间的差距。

至于中药股后市,据证券时报报道,有分析人士指出普涨行情之后个股肯定会走向分化,中药产品提价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涨价,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利润就随之提升。

长期来看,中药部分省级集采虽然利空落地,但国采还未开始,未来大概率中药也要搬上谈判桌,这将利好能实现以价换量的头部企业发展,但中小企业可能会在洗牌中被淘汰。

热门赛道股集体大跌

另一边,虽然指数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出现大跌,但其实大多个股涨势不错,这说明今天杀跌的主力主要还是权重股。

而这其中又以医药、锂电、光伏、半导体等赛道的权重股杀跌最甚。创业板权重股宁德时代(300750)跌3.25%,迈瑞医疗(300760)跌10.22%,阳光电源(300274)跌7.13%、亿纬锂能(300014)跌5.62%。

此外,凯莱英(002821)跌停、博腾股份(300363)跌14.34%、药石科技(300725)跌12.07%、药明康德(603259)跌8.25%、天合光能跌8.52%、锦浪科技(300763)跌10.50%、福莱特(601865)跌停、国科微(300672)跌8.46%、北方华创(002371)跌9.05%。

在消息面上,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的利空。锂电板块近来勉强能算的上利空可能就是新能源车补贴的退坡。

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近期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等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按照原计划,2023年补贴将彻底退出了。

其实这则消息市场早有预期,但今天锂电还是反应较大,这说明当市场预期打满时,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被放大。

此前12月,36氪的一篇文章《宁德时代:万亿电池帝国的裂缝》就引发了市场对于新能源板块的广泛讨论。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以上的热门赛道股有许多都是机构的重仓股,伴随着基金排名的结束,不排除有大量基金在调仓换股的可能。

A股后市展望

虽然权重股在杀跌,但机构们普遍看好一月份的行情。

东方证券认为,2022年1月A股市场向上可期,有四个支撑行情的因素值得关注。

一是M1增速和社融增速触底回升迹象明显,宏观流动性环境偏暖;二是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三是美联储加息未至;四是估值方面,2021年处于高估值分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新能源、白酒、汽车、社服等,其他大部分行业估值依然具备吸引力。

中信建投指出,近期A股调整,长短端利率走势分化,期限利差收窄,更多反映经济衰退预期和对宽信用政策效果的担忧。

在这一背景下,展望今年1月市场行情,A股市场有望迎来回暖,整体表现应该强于去年12月,年初机会应当把握。

不过,对于今年春季行情持续的时间和高度,应该抱有合理预期,若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应考虑适时兑现。当前主要看好三大方向:一是低估值的传统行业转型重估的机会;二是硬科技调整完成的机会;三是财政重点发力方向。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