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罕见暴涨逾6%!中字头崛起,“地产链”也强势,市场风格切换?北上资金杀“回马枪”,半天净买逾60亿…

2022-01-07 12:51:00 证券时报网 

1月7日上午沪深股市整体出现分化,上证指数逆势走强,主要得益于中字头股票的崛起,其中昔日市值超过万亿元的中国石油A股暴涨超过6%。

此外,“地产链”股票亦表现强势,推动多个板块走强。

与此同时,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继续走弱。作为2021年的主赛道的新能源股票延续调整,多只龙头股继续大跌。

不过,在市场陷入胶着之际,北上资金重拾净买入,半天净买入超过60亿元。

总的来看,上述板块和个股的分化体现出市场风格的短期切换进一步深入。

中字头崛起 中石油罕见暴涨逾6%

今天上午市场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多只中字头股票的崛起,推动上证指数和其他指数的分化。

其中昔日万亿市值的中国石油上午少见地暴涨,盘中涨幅超过6%,最新市值重回到9000亿元之上。

中国电建盘中一度暴涨超过7%。公司昨日晚间公告称,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于2022年1月5日以现场及视频会议方式在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海赋国际大厦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为妥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电建集团以现金方式向公司支付;此外,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资产置换中拟置入资产标的公司对外担保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本次资产置换的置入资产标的公司存在的对外提供担保事项,同意本次资产置换完成后涉及的公司为关联方提供担保事项。

除了上述中字头股票外,中国中冶(601618)、中国中铁中国重汽(000951)等多个中字头股票盘中涨幅亦超过5%。

上述股票中,多只股票最近几个月表现疲弱,今天上午的上涨显得有些突然。

“地产链”股票又大涨 万科A暴涨6%

除了中字头股票外,“地产链”股票也大涨。

其中该链条的房地产板块暴涨超过3%。新华联(000620)、南国置业(002305)、阳光股份(000608)、泰禾集团(000732)等多股涨停。房地产龙头股中,万科A盘中暴涨超过6%,保利发展盘中涨幅超过5%。

除了房地产板块外,工程机械、钢铁、家电、建筑装饰、建材、家居用品等多个相关板块亦大幅上涨。

华西证券近日的研究报告指出,克而瑞发布2021年1-12月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百强房企12月单月全口径销售金额同比下降36%。融创中国单月销售排名行业第一,实现销售金额481亿元,万科和华润置地分列二三位,单月分别实现销售金额462亿元和453亿元。该报告认为,行业销售疲软,环比增速小幅回升。12月百强房企单月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1007亿元,同比-36%;1-12月百强房企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26318亿元,同比-3.2%,较1-11月下降5pct;12月市场销售端环比小幅回温,但同比增速仍表现较差。华西证券的上述报告认为,前期融资受限以及银行放款收紧等因素影响,致使销售在供需两端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表现弱势。华西证券预计在上年高基数的情况下,2022年一季度销售同比的数据仍将较为弱势。

新能源赛道继续调整 多股再次大跌

在上述板块和个股大幅上涨的同时,新能源赛道股票则延续跌势,跌幅居前。

千亿市值的新能源龙头天齐锂业(002466)盘中暴跌超过7%。

恩捷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盐湖股份等多只个股盘中跌幅均超过4%。

恩捷股份昨晚披露与亿纬锂能(300014)设立合资公司建设湿法锂电池隔离膜项目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8月2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与亿纬锂能设立合资公司建设湿法锂电池隔离膜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纬锂能”)签订《合资经营协议》及补充协议,双方拟合作在荆门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能为16亿平方米的湿法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项目,并优先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供应,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520,000万元人民币。公告称,项目公司已于近日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由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公司名称为湖北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21年12月29日。

除了新能源赛道外,有色、酿酒等板块也继续调整,这些板块都是昔日的强势板块。

总的来看,上述板块和个股的分化体现出市场风格短期切换进一步深入。

北上资金重拾扫货 半天净买入超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净卖出后,北上资金今天重拾净买入,半天净买入62亿元。

在近期A股市场陷入调整的同时,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动向暂未十分明确,但作为市场主要参与主体的北上资金总体仍在加仓,尽管在1月6日有净卖出。截至目前,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规模已超过1.63万亿元。

数据显示,就在元旦后A股连续调整的头两个交易日,北上陆股通资金仍分别净买入4.6亿元、30.46亿元。

将时间进一步拉长来看,2021年12月23日至本周三,北上资金曾连续7个交易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额超过200亿元,这也是赛道股调整的主要时间段。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