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又奶了!三一重工开始“奔三”,基建板块还能涨吗?

2022-01-07 16:46:22 证券之星 

近些年,由于基本建设和制造业突飞猛进,中国凭借一系列大规模基础建设和超级工程,被冠以了“基建狂魔”的称号。在A股市场上,基建板块也无视了大盘“四连跌”的惨状,逆市大涨。

1月7日,房地产板块继续强势拉升。新华联(000620)、泰禾集团(000732)、凯嘉城、宋都股份(600077)等个股收报涨停,阳光股份(000608)、新城控股(601155)、中交地产(000736)、蓝光发展(600466)、招商蛇口(001979)、南国置业(002305)、滨江集团(002244)、阳光城(000671)多股等跟涨。

不仅是房地产板块,近期基建产业链如钢铁、水泥建材以及石油等低估值周期股都有不错的逆势涨幅,其中,中证基建指数已经连涨两日。中国电建(601669)继昨日涨停后,今日继续大涨超4%,东华科技(002140)、东南网架(002135)、中国中铁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1月6日晚间,中国电建发布公告,为妥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置入资产所有者权益评估值为246.53亿元,置出资产合计为247.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一直狂跌不止的三一重工(600031)也迎来一波上涨,最新收盘价24.81元/股,涨幅4.03%。在2021年11月,三一重工一度跌至年内低点21.41元/股,被投资者戏称为“二一重工”,如今终于重新开始了“奔三”之路。

港股市场上,相关板块也是连续两个交易日发力上涨,其中建筑材料板块涨幅明显,两日上涨8.44%。个股方面,中国联塑、中国建材今日领涨,涨幅分别达到了11.72%、5.38%。

中信证券:基建增速将有亮眼表现

在基建板块逆市大涨之时,中信证券(600030)也早早展开了调研并发布了报告。

1月7日早间,中信证券研究诸建芳、程强、玛西高娃发布了《财政政策力度及基建增长展望》一文,文章指出,预计一季度基建投资将实现7%左右的高个位数的增长,全年基建增速也将有6.5%左右的亮眼表现,显著高于去年同期和全年增长。

中信证券表示,2021年公共财政收入可能超收7000亿,2021年11月、12月新发专项债规模和剩余额度合计约7000亿元,公共财政超收且专项债发行后置,判断总体上结转到2022年的财政资金约1.4万亿。此外,专项债额度已提前下达1.46万亿,不排除还将有第二批的提前批下达,也将带动开年基建增长。结合2021年11-12月专项债投入金额,预计约有接近万亿规模的专项债资金将在一季度形成支出。

结合实际情况和数据分析,全口径的基建财政资金支出增速领先基建增速3-6个月的时间。预计一季度基建投资将实现7%左右的高个位数的增长,全年基建增速也将有6.5%左右的亮眼表现,显著高于去年同期和全年增长(剔除基数)。

多地吹响2022基建号角

基建板块的大涨,离不开政策端的发力。新年伊始,多地就吹响了2022年项目集中发布和开工的号角。

据统计,1月4日和5日,就有包括浙江、上海、河北、海南、四川、河南等多个省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吹响2022年项目开工号角。从投资项目看,除了基础设施、民生与社会事业领域等传统基建项目外,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成为各方的重点投资领域。

其中,河北省发展改革委1月4日印发了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共安排695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2万亿元;浙江省共有358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额高达6386亿元;此外,上海、安徽等地的项目总投资额超3000亿元,四川省总投资额达到了2322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加强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支持引导,做好REITs申报服务工作,落实申报条件,加快申报进度,加强回收资金再投入的监督,促进资金形成良性循环。随着基建公募REITs的持续落地,将带来建筑公司价值重估。

基建有望成2022投资逻辑之一

2022年经济工作强调“稳字当头”,市场对今年基建投资发力还是抱有较高预期的,基建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国泰君安表示,稳增长成为主线是市场共识,稳增长亟需传统基建表现,新基建强度也将保持。市场所担忧的资金来源、地方意愿、项目储备三个维度都已经发生边际变化。综合来看,公路运输、水利工程、能源类基建是后续发力主要方向。

国海证券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大重要产品和核心技术攻关强度,2022年行业需求或有望见底后回暖。基建提前发力叠加专项债传导周期效应显现,预计2022年年初需求开始回升,基建投资额将得到有力保证。

基础设施、绿色建筑等相关建筑子领域有望受益,重点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交建(601800)、中国能建、中国电建;钢铁、水泥行业重点推荐中材国际(600970)、中钢国际(000928)、中国中冶(601618);装配式建筑方面,可重点关注鸿路钢构(002541)、精工钢构(600496)、森特股份(603098)、远大住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