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A股机构动向参考(01.07) | 稳增长发力

2022-01-07 19:17:16 智通财经 

大盘综述】

昨天沪指收的一个十字星,还以为会企稳一下,没到创业板呈现兵败如山倒的态势,崩得太厉害,沪指自然也稳不住。

下跌之后,市场总喜欢找“背锅的”,有人找到了中石油(601857.SH),这个票居然大涨了5.82%,然后市场就崩了。

对于这种说法,其实是有失偏颇了。因为这个股今天的上涨是有原因的,哈萨克斯坦出现动荡,导致该过最大的油田调整产量。洲际油气(600759)(600759.SH)、仁智股份(002629.SZ)这类比较敏感的公司都被怼到涨停,中石油(601857.SH)上涨也就很正常。这和以前的维稳不是一个概念。

大盘的下跌正如笔者昨日所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去年涨得凶的品种在今年恐难持续,这就会导致机构会均衡再配置。这个过程一旦实施起来,时间会比较长”。去年涨的高的品种基本上都要轮回跌一遍,这个趋势已经很明显。个股除非有很强的逻辑支撑,否则还是要尊重趋势,在趋势面前,任何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千万不要和趋势对抗。锂矿类个股就是生动的写照,昨日谈到:“等你今天冲进去,弄不好明天它又跌回去了。”看下金圆股份(000546)(000546.SZ)、西藏珠峰(600338)(600338.SH)就知道了。所以,笔者强调要等趋势出来才稳妥。

今天两市市场涨停的个股骤减,这就反映出情绪已经在退潮,游资都不敢乱动。原因就是近期几乎所有的高标都倒下了。比如最强的中药类精华制药(002349)(002349.SZ),还有昨日续命的龙津药业(002750)(002750.SZ)直接被核按钮。老龙头雅本化学(300261)(300261.SZ)、陕西金叶(000812)(000812.SZ)这种过气的龙头也就顺势躺平。相信昨日认真看了文章就不会再碰这类品种。市场从来都是喜新厌旧,比如幽门螺杆菌,龙头还以为是均瑶健康(605388.SH),没想到最终走出来的是亚太药业(002370)(002370.SZ),这个差别就是换手板才能走得更远。但接下来估计也难逃高位闷杀。

还有奥运题材的高标冰山冷热(000530.SZ)涨停炸板,莱茵体育(000558)(000558.SZ)这种自然就熄火,雪人股份(002639)(002639.SZ)稍微坚挺一点,是因为京城股份(600860)(600860.SH)还继续坚挺,但从反复开盘来看也很难走远。奥运题材本身属于明牌,想象力不够,都知道是炒作,昨日蹭热点的一堆,包括提供奥运服装的嘉麟杰(002486)(002486.SZ)、速滑馆项目的巨力索具(002342)(002342.SZ)等等,反应慢的自然是高位买单。

元宇宙这块分化得厉害,龙头博瑞传播(600880)(600880.SZ)因为有不少主力收到券商警示电话或是短信,因此一度被打到跌停,不过尾盘似有资金在翘板。老一批的元宇宙概念股都受到牵连。不过湖北广电(000665)(000665.SZ)还是相当强悍,早盘直接反包,正和生态(605069.SH)因为有元宇宙生命王国主题乐园的题材再度涨停。总体看,元宇宙热度还会持续,但个股比较难选择,因为不知道哪些品种才会冒出来,缺乏总龙头是一个大问题。

据中证报报道,元旦刚过,各地重大项目便批量开工,目前已公布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额已超3万亿元。昨日提到的大基建类依然强势,龙头是顾地科技(002694)(002694.SZ),昨日提到的韩建河山(603616)(603616.SH)顺利晋级,带动新兴铸管(000778)(000778.SZ)上板。今天扩散到地产板块,底部的几只个股值得关注,如新华联(000620)(000620.SZ)、嘉凯城(000918)(000918.SZ)、泰禾集团(000732)(000732.SZ)。这条线可供挖掘的个股比较多,在赛道股集体熄火的情况下,稳增长预计会成为近期机构发力的着眼点。如中字头的一些品种,还有工程机械类、水泥、玻璃、钢铁等等。看后面的发酵情况。

指数走成这个样子,资金都会趋于谨慎,热点的不断收缩,导致游资都小心翼翼,年前的行情总体会比较煎熬。只有稳增长类相对稳健。

【北向资金流向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93.35亿元,买入的品种主要集中在基建、机械、地产及保险类。重点品种如下图:

【热门板块分析】

1月6日,据中国石化新闻网信息,塔里木油田新年伊始传捷报:天然气日产量突破1亿立方米,石油液体日产量冲上2万吨,在2020年油气产量当量突破3000万吨的基础上,2021年达到3182万吨历史新高——连续5年实现超百万吨增长,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2021年,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坚持新井快投产,老井硬稳产,确保了涪陵页岩气田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开发,气田全年产气71亿立方米,销售68亿立方米,与上年相比均增长6.9%,产销量创历史新高,超产1.86亿立方米、超销1.8亿立方米,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天然气供应作出积极贡献。俄罗斯预计,在2022年将恢复2020年5月至6月最大减产水平的85%。对俄罗斯来说,这意味着2月份产量将恢复170万桶/日。去年11月俄罗斯对协议的遵守程度是97%,此后将继续100%遵守承诺。周二,欧佩克及其盟友同意将2月份原油产量配额维持在每天40万桶的计划增幅。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于1月4日收于每桶76.65美元,与前一日基本持平,巩固了此前上涨势头,至每桶77.48美元六周高点。

仁智股份(002629.SZ):拟定增募资不超2.53亿元,控股股东全部认购。

洲际油气(600759.SH):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探,布油再次站上80美元/桶关口。

中曼石油(603619.SH):公司伊拉克所有项目全部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哈萨克斯坦岸边区块探矿权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9月11日。

【机构龙虎榜

新兴铸管(000778.SZ):多主力现身龙虎榜,深股通对倒净买入1780万元,买二是知名游资的席位对倒净买入1581万元,买三是知名游资的席位买入4815万元,当日净买入4521万元,该股近期持续放量,今日强势涨停,预计压力位在5.6附近。

基本面分析: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47亿元,同比增加33.39%,实现归母净利润19.14亿元,同比增加32.55%;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83亿元,同比上升1.51%,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产能布局合理,下游需求空间广阔。目前公司具备500万吨/年钢材和320万吨/年管铸件产能,且公司已形成覆盖全国主要地区的球墨铸铁管产能布局。另外公司积极拓展铸管应用领域,不断做大市场蛋糕,充分挖掘产品下游需求潜在空间。公司采取柔性生产机制,优化产品结构,在巩固球墨铸铁管市场地位的基础上,调整钢材产品结构,优钢比例明显提升,进一步开拓市场。

9月28日,新兴铸管、华为公司和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智慧水务管网系统,推进国家级智慧水务管道团体标准体系、国家级水务工业联网平台和水务数据云平台建设。此次新兴铸管和华为公司跨界合作开发的智慧水务管网系统,将实现从水质、水压、水温、流速、三维定位等多维度对管网进行实时监控、数据采集分析和自动化运维调控,成为智慧城市中关键模块。同时,新兴铸管和华为公司还将共同建设国家级水务工业联网平台和水务数据云平台。

智慧水务战略持续推进,或成为公司新增长点。公司持续发力以铸管为核心的生态圈,智慧水务是公司战略的重要落脚点。公司与国内主流厂商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智慧水务管网系统。我国智慧水务尚处于探索阶段,未来智慧水务将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凭借自身在水务领域的积累,将引领智慧水务的发展,智慧水务或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机构调研】

伟星新材(002372.SZ):近期获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等机构密集调研。

基本面分析:公司2021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40.26亿元,同比增长25.02%,归母净利7.73亿元,同比增长5.27%。其中,单Q3实现营收16.40亿元,同比增长15.80%,归母净利3.59亿元,同比下滑4.85%。

零售业务:市场容量大,虽新房零售市场增速放缓,但存量市场基数大且不断递增,次新房、二手房的交易及旧房装修产生装修需求不容忽视。公司将继续强化渠道和品牌形象建设,巩固高质量产品和“星管家”服务优势,加快渠道下沉和存量市场开发,零售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工程业务:地产预期修复,且连续地产调控下“房住”属性凸显,未来稳健、高质量发展可期,中高端管材等品牌建材受益。公司在建筑工程业务方面主抓全装修、房企集中化、高端化等市场机会,与大地产商加强合作,聚焦优势客户占比提升;基建需求不悲观,流动性拐点预期邻近,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或将提速。公司将在市政工程业务持续结构性调整优化,更加注重订单质量和现金流的稳健,有望实现稳中求进。

同心圆业务:防水、净水等多元化业务承接伟星零售端行业首家“产品+服务”盈利模式优势,安内特和咖乐防水定位高端以增厚单客价,施工+检测服务与传统管材“星管家”专业化服务具备高度协调性,预计同心圆产品链将得到大力发展。

公司具备渠道、品牌、服务等优势,高价值属性和抗风险能力兼备。未来看点在于零售和工程双轮驱动下的高质量发展,同心圆战略推动防水、净水等第二主业快速发展,以及上海、泰国扩建、新建产能的逐步推进。此外,第三期股权激励计划彰显公司信心,业绩目标超额完成大可期待。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