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化学:安信证券、广发证券等3家机构于1月6日调研我司

2022-01-08 04:21:27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7日三维化学(002469)发布公告称:安信证券刘琛 张汪强、广发证券(000776)何雄、中庚基金刘晟于2022年1月6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情况介绍

答:公司是一家集化工石化技术和产品研发、工程技术服务、催化剂及基础化工原材料生产销售于一体、“专业技术服务+实体产业运营”双轮驱动发展的科技型特色化学集团公司。公司总部位于石化名城山东淄博,已在青岛、天津、内蒙、上海、南京等地设立了分公司或生产基地,并在北京设有技术开发中心。

问: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案例及发展情况?

答:新能源一直是公司业务发展的优先方向。公司依托现有技术储备在氢能源、氢储能、太阳能(000591)传储热、空气储能等领域进行了探索,并陆续承接了一些设计或总包项目。氢能领域,公司承接了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氢能资源基地项目、格尔氢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氢能利用项目、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一期氢能一体化项目等总包或设计项目;太阳能传储热领域,公司承接了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热传储热系统的总承包;空气储能领域,公司参与设计了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另外,公司将通过内部资源倾斜配置、行业高端领军人才引进等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催化剂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技术优势,公司如何把握稀土橡胶的广阔前景?

答:公司催化剂业务主要依托子公司青岛联信和青岛维实开展。1、青岛联信催化剂产品主要应用于大中型煤基合成气项目,包括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合成氨等。青岛联信发展势头不错,一直保持着较强的盈利能力:(1)从技术上来看,青岛联信拥有国际领先的低水气比耐硫变换工艺技术,并具有很强的技术持续研发能力,其科技带头人纵秋云教授为业界领军人才。(2)从经营模式上来看,青岛联信目前不仅可以对外销售催化剂,还可以对外提供工艺包、专有设备及耐硫变换领域的其他技术服务,市场竞争力突出。(3)目前公司高端催化剂项目一期(5000吨/年)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催化剂产能瓶颈将实现突破。2、青岛维实拥有“年产5万吨稀土橡胶工艺及催化剂配制生产技术”,该项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已在四川石化成功实现产业化推广,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采用该技术生产的稀土橡胶,具有强度高、耐屈挠、低生热、抗湿滑及滚动阻力低等特点,以该种橡胶为原料制造轮胎可以大幅提高其质量和性能。目前国家对先进技术推广的政策越来越友好,公司将凭借自身稀土橡胶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通过提供专业工程技术服务、技术入股、开展合作或投资等模式积极拓展这一领域。除此之外,稀土橡胶对催化剂的要求较高、需求量也很大,公司亦将积极把握这一机遇。

问:公司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的技术优势有哪些?

答:作为“硫磺回收专家”,公司自主开发的“无在线炉硫磺回收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硫磺回收技术的国产化。同时,公司在光热发电、碳四资源综合利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高压加氢、酸性水汽治理、烟气治理、污水处理、氢能等工程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深厚业绩积淀。公司高度重视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的提升,通过引进、合作等模式,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技术人才队伍,公司科技板块亦在积极搭建中。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工程板块承上启下作用,探索与科技板块和实业板块的高效联动机制,构建研发、工程化、实业运营闭环,努力发挥出上下游一体化集团公司的独特优势。

问:公司化工业务的经营模式是怎样的?如何应对行业周期性价格波动的影响?

答:公司化工业务采用“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产品结构可根据短期及长期市场需求、原材料价格走势、产品价格走势、库存情况等来及时调节生产。公司掌握丙醛、丁醛、戊醛合成所需的羰基合成技术,丁辛醇残液回收技术及醛类加氢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正丙醛、正丙醇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公司醛、醇、酸、酯产业链条一直在持续完善和优化中,目前3万吨/年丙酸(戊酸)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氧化酯化法合成甲基丙烯酸甲酯工艺”的中试实验也在积极开展。除此之外,公司将以绿色化工和食品级、医药级、新能源化学品为公司发展和产业链延伸方向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问:公司收购诺奥化工后,在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上是否已经完成了整合?

答:公司与诺奥化工同为齐鲁石化改制企业,文化基础是一致的。另外,公司长期深耕化工石化工程技术服务领域,对化工实体生产经营亦有着深刻认识,同时,公司工程技术服务业务与实体生产经营存在较强的协同性。公司并购诺奥化工后,在保持诺奥化工管理、员工队伍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根据公司整体规划并结合诺奥化工实际,对其管理队伍进行了调整,双方已实现较好融合,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均有所提升。

问:公司近期的发展构想是怎样的?

答:公司将以“应变、科技、延链、资本”为发展关键词,通过“提质增效优存量,板块联动扩增量”,以实现“三维科技+三维工程(002469)+三维实业”板块联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四链合一为目标,努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三维化学主营业务:发行人主要服务于石油化工、煤化工行业,从事以炼油化工项目为主的工程设计和总承包业务,主营业务服务的具体行业主要集中于炼油、油品储运、无机化工、有机化工、煤化工等领域。

三维化学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7.7亿元,同比上升444.78%;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上升458.83%;扣非净利润2.52亿元,同比上升522.22%;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7.75亿元,同比上升464.6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上升622.9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上升710.92%;负债率20.05%,投资收益456.07万元,财务费用-133.9万元,毛利率27.14%。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三维化学(002469)好公司评级为2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