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网络为例,新三板的投资逻辑变了?

2022-01-10 08:48:53 逐鹿精选层 微信号 

关注 逐鹿大北交 , 和五百万合格投资者一起,逐鹿北交所

接着上一篇文章,逐鹿君和大家聊聊第二个问题:新三板的投资逻辑变了?

新三板自2013年底全国扩容以来,就成为了中小企业挂牌融资最好的平台。数千家、过万家中小企业在新三板上规范经营、披露信息、股权交易、定增融资,不仅获得了企业加速发展的资金,也为广大的投资者提供了直接便利参与优质企业早期股权投资的机会。

从结果来看,虽然交易活跃度比不上A股,但新三板上走出了不少十倍、百倍、甚至上千倍投资回报的公司。

而且,正是因为大多数时候新三板成交不活跃,所以做短线的资金较少,大部分投资者都是潜伏优质企业长期投资,和企业一起成长,顺便获得相当可观的投资回报。

但自从精选层推出和北交所设立后,逐鹿君明显感觉到企业和投资者的心态和投资风格发生了很大变化,明显感觉到莫非是新三板的投资逻辑变了?

/01/

投资的本质

股神巴菲特早就提出过投资的本质:好生意、好公司、好价格。

价值投资应该是重视企业的成长,忽略短期的波动,更不应该简单的以企业是否马上去上市来判断。

但这两年逐鹿君发现大部分的新三板投资者和企业都在求快,企业急着赶紧辅导、赶紧去申报IPO,投资者急着布局已经开始辅导的公司,最好是很快就会辅导验收的公司,从投资到退出的时间越短越好。至于企业的质地是否足够好,似乎不那么重要了。

博采网络(833205.OC)是一家位于“互联网之都”杭州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商。公司主要有三块业务:一是帮助传统企业“触网”搭建互联网+的软硬件全套体系;二是帮助电商获客和提高产品销售量的互联网营销服务;三是帮助企业搭建直播的软硬件全套体系。

简单来说,博采网络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互联网+、营销和销售量+、直播+,以及其他能帮助企业更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来提高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销量和做大企业业务规模的事。

从成本和效率考虑,专业的事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毕竟,你让企业什么都从零开始自力更生的做,费时费力效果还差。

有鉴于此,逐鹿君认为从本质上来说,博采网络是一家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商,为企业搭建更有效地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和整体解决方案,并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至于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活力、前景好不好,大家心里应该都明白互联网+对企业有多重要。

今年1月4日,博采网络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博采网络2021 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至2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8.18亿元同比增长120.09%-144.54%。博采网络2021 年预计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至1.3亿元, 较上年同期的7000万元同比增长约57.14%-85.71%。

2021年,博采网络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公司充分调动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开拓市场;二是公司持续加强研发及降本增效的管理,有序开展产品研发迭代工作;三是随着公司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均带动了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

前两点原因很好理解,第三点主要是指博采网络从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多年,既有多年的庞大的客户积累,又有整体服务的专业团队和良好口碑,在客户获取和优质客户选择上有更多的话语权。

投资者都知道,企业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很重要,能让博采网络游刃有余地选择需求大、付费能力强的客户,客户质量高!

不仅是2021年业绩表现优异,从2017-2021年的5个完整年度,博采网络的业绩增长一直都相当优异!逐鹿君贴两张图给大家一看便知: 

成长性如此好的公司,在新三板上能找到几家?

互联网行业持续的高景气度,电商直播的巅峰期还远未到来,博采网络显然是符合好生意和好公司的标准。

前段时间“直播一姐”薇娅逃税被罚对直播行业来说是好事,不是坏事。

顶部直播一姐等少数几人几乎是集万千流量宠爱于一身。说得难听点就是平台用流量堆出来的,虹吸效应极强,下面的大多数直播主播和企业过得苦哈哈。

现在顶部流量被打散,景气度极高的直播行业将进入良性发展通道。正好似“一鲸落,万物生”。

另外,我们要明确两点:一是直播模式本身没问题,能够促成大量的商品买卖成交;二是大量的企业已开通或想开通直播来提高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销售量。

博采网络的直播业务正是为企业搭建软硬件的直播体系和解决方案,这是刚需!

至于价格,博采网络当前总市值10.94亿元,按2021年净利润1.1亿元至1.3亿元计算,市盈率9.9倍至8.4倍。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A股上市公司天地在线(002995.SZ)的主营业务与博采网络有一定可比性,但主营业务模式其实远不如博采网络。

天地在线2021年三季度实现营收31.9亿元,净利润0.69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均下降明显。天地在线当前总市值30.44亿元,动态市盈率33倍,正好都是博采网络的3倍,你觉得合理吗?

即使对标天地在线,博采网络的合理估值也有3倍的增长空间。如果按照行业和公司成长性来算,博采网络的合理估值应在50倍市盈率,55亿元市值左右。

以此来看,博采网络当前明显符合好价格的标准!

也许马上就有投资者会说,天地在线是A股上市公司,博采网络只是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估值应考虑流动性,不能这么算。

当然,逐鹿君承认这一点。之所以有如此大的估值差异,和是否是上市公司关系很大。但是,从投资来讲,并不是只看是否是上市公司。

而且,博采网络现在不是上市公司,并不代表以后不能是上市公司。从另一方面来说,博采网络正因为还不是上市公司才有如此低的估值,这对投资者来说是好事啊。

上周,高层公开表态,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目前来看注册制试点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证监会正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逐鹿君预判,从今以后上市公司不再稀缺,好企业才稀缺!好企业择机上市,道路通畅!

创业板早已开始注册制,北交所虽未明说但却是典型的注册制。

对于博采网络来说,既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也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

逐鹿君相信,在上市的政策和市场大环境如此好的情况下,底气十足的博采网络今年随时都有可能一纸公告按下直接IPO上市的启动键。

逐鹿君认为,帮助企业高效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做大做强,尽快启动IPO上市,回报股东和投资者,博采网络理应义不容辞!

免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或受访人提供的信息撰写,但《逐鹿大北交》及文章作者不保证该等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文(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逐鹿精选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