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给予圆通速递增持评级

2022-01-11 15:36:01 证券之星 

2022-01-11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程新星对圆通速递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1年业绩预增点评:行业价格持续回归合理水平,21年Q4净利润大幅增长》,本报告对圆通速递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18.63元。

圆通速递(600233)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约13.2%-24.5%;其中公司2021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0.5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约175%-227%,较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08亿元)环比增长约241%-306%。

快递业务量保持高增长,单票收入止跌回升。公司21年前11个月快件完成量约150亿票,同比增长约34.1%,高于行业平均增速1.8pct;公司快递业务量占全市场占比约15.3%,较20年同期占比增加0.2pct。公司21年前11个月单票收入约2.24元,同比下降仅1.0%,公司单票收入自21年8月开始实现正增长,8月-11月单票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4.7%、6.9%、12.3%。综合量价影响,公司21年前11个月快递业务收入约336亿元,同比增加约32.8%。

发展环境逐步改善,行业价格持续回归合理水平。2021年国家及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快递行业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规范非理性竞争行为,推动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受此影响,快递行业服务单价有所提升,价格竞争态势明显放缓,并逐步由价格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行业价格持续回归合理水平。

服务质量持续改善,产品定价能力明显增强。2021年公司持续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坚持以客户体验为中心,高度重视服务质量改善;同时公司深化精准营销,完善客户分层、产品升级,精准匹配客户日益多元的快递产品与服务需求,受此影响,公司产品定价能力明显增强,推动公司快递业务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出台,行业监管继续加码。2022年1月7日,国家邮政局对《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相比目前施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中对快递企业的具体经营范围、价格竞争、快递派送、员工保障、信息安全等方面都有了明确的规定,修订草案不仅加入了地方法规中的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不得“无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价格提供快递服务”相关表述,同时也明确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不得“与他人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或者用户的合法权益”。整体来看,修订草案明确规范快递企业的主要经营行为,如果正式施行,在提高快递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也将提高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改善快递从业人员的工作环境以及提高客户体验,进一步削减行业无序竞争,推动行业长期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快递头部企业将明显受益。

投资建议:公司服务质量持续改善,产品定价能力明显增强;监管发力,行业价格持续回归合理水平。考虑《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出台,行业无序竞争将进一步缓解,快递头部企业将明显受益。我们上调公司21-23年净利润43%/48%/39%分别至21.6亿、26.9亿、31.6亿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导致快递需求下降;行业竞争超预期导致单票收入下滑,进而影响公司利润水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及收购实施进展低于预期。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7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7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8.98;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圆通速递(600233)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