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架:横华国际证券、西南证券等2家机构于1月10日调研我司

2022-01-12 04:21:12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11日东南网架(002135)(002135)发布公告称:横华国际证券张颖飞、西南证券(600369)张锴于2022年1月10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光伏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主要盈利模式?

答:公司未来在光伏市场未来主要业务模式为对既有的存量建筑屋顶进行光伏发电项目EPC和合同能源管理开发、投资以及开发新的市场资源,对新建建筑光伏发电一体化EPC以及合同能源管理开发、投资。公司将进一步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战略,引进高级人才,加强团队的建设,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产业的布局,不断开拓市场,关注行业内新技术的应用,致力于打造绿色建筑光伏一体化的领军企业,实现公司“EPC+BIPV”的战略转型,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贡献力量。

问:与其他建筑企业相比,公司在光伏行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答: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大型绿色建筑上市公司,为钢结构建筑行业塔尖企业,绿色建筑引领者。连续十多年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建筑业企业500强。公司设立了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行业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行业首家全国首批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先进结构设计与建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伏建筑一体化碳中和研发中心等。公司拥有光伏建筑相关核心专利20余项,并拥有省级光伏建筑一体化施工工法。此外,“东南SPB光伏一体化技术”作为公司十大核心技术之一,将为公司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相关业务提供重要支撑。在过去的三十多年,公司承建了国家大科学装置、机场航站楼、高铁站房、文化会展中心、高层建筑、工业厂房、医院、学校等6000余项工程,作为光伏能源发展的创新者,公司拥有大量既有项目资源和新建EPC项目屋顶资源,这为公司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的业务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市场机遇。此外,公司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全国唯一“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基地”和住建部全国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全球最大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场馆杭州奥体主体育场、杭州奥体网球中心等国家重点工程,并承接了另一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以及杭州“亚运三馆”等一系列国家省市重点工程。截止目前,公司共获鲁班奖42项,詹天佑奖8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8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20项,中国空间结构工程施工金奖和银奖33项,中国金属维护系统金禹奖10项。公司的品牌优势为公司后续光伏业务拓展打开了新的局面。

问:公司参与过的BIPV项目中使用的太阳能(000591)电池是晶硅电池还是薄膜电池更多?有合作的电池组件的供货公司吗?

答: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中使用什么组件具体看设计要求,晶硅和薄膜组件都可以使用。目前供货的公司为业内知名的上市公司或大型企业,并与公司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问:公司如何看待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市场发展?

答:国家大力推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尤其是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的发展:2017年住建部出台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2025年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占比达30%。2021年中央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推进建筑等领域低碳转型,在推进新型城市建设过程中,明确提出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建设低碳城市。装配式建筑采用规模化的集约式生产能够一定程度上节约耗材、降低能耗并减少建筑废弃物;其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采取机械化安装的方式,能够减少粉尘、噪声、废物废水排放等污染,降低整个建筑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对助推绿色建筑发展,提高建筑品质和内涵,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钢结构相较于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具有抗震性能强、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自重轻承载力高、质量优良、建设周期短等优势,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政策,不仅能减少建筑原材料的使用,还能使我国建筑实现工业化、绿色化、标准化,更加符合行业发展要求。现阶段,我国钢结构下游需求主要集中于商业地产、公共建筑及工业厂房等领域,主要有机场航站楼、火车站及大型交通枢纽、会议及展览中心、体育场馆等。该类工程投资主体主要以政府为主,投资规模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国家财政收支情况、经济周期及国家产业政策密切相关。另外,随着“碳中和”与“碳达峰”发展目标的提出,装配式建筑绿色环保的优势进一步凸显,装配式行业发展有望加速。

问:钢价上涨对公司的影响?

答:公司一直以来都把原材料等存货的管理作为经营的重点,针对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已有成熟的应对措施。公司签订的开口合同,当主要工程材料波动幅度超过合同约定幅度时,公司可根据合同作相应调价。公司的集中采购策略和与重要原材料供应商进行战略合作的采购方式,也在不断提升公司的议价能力。当前的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公司已采取提前下单备货,及时锁定原材料价格,也能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公司生产成本带来的影响。

问:公司对化纤业务未来的规划?

答:2021年随着国家对疫情的有效防控,行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内需市场也逐步回暖,目前行业周期向上,公司化纤业务扭亏为盈。公司在化纤板块将继续维持50万吨的产能产量,并继续深耕钢结构主业,随着未来钢结构业务及总承包业务将加速增长,化纤业务收入比重还将不断下降。

东南网架主营业务:大跨度空间钢结构、高层重钢结构及轻钢结构设计、制造、安装。

东南网架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83.57亿元,同比上升27.62%;归母净利润5.24亿元,同比上升70.63%;扣非净利润5.1亿元,同比上升77.16%;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9.93亿元,同比上升20.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上升135.0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上升144.37%;负债率65.73%,投资收益800.13万元,财务费用6703.26万元,毛利率13.99%。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3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9.6;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东南网架(002135)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