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给予桃李面包买入评级,目标价位31.5元

2022-01-12 13:15:16 证券之星 

2022-01-12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熊航,王言海对桃李面包(603866)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1年业绩快报点评:21年收入低速增长,21Q4利润降幅边际收窄》,本报告对桃李面包给出买入评级,认为其目标价位为31.50元,当前股价为28.5元,预期上涨幅度为10.53%。

桃李面包(603866)

事件:1月11日,公司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3.43万元,同比+6.38%;实现归母净利润7.64亿元,同比-13.51%。基本EPS为0.80元。单Q4实现营收16.80亿元,同比+5.57%;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0.81%。

主业发展稳健,收入同比小幅增长。公司2021年全年及21Q4营收均保持低速增长,主业发展相对稳健。2021年公司经营仍然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交通枢纽消费、学校消费、医院消费、出行旅游消费等场景下的需求有所减弱。但是中长期看,居民消费面包的频次和量仍有增长空间,下游需求稳定。预计在未来疫情平稳的情况下,公司收入端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Q4利润同比持平,下降幅度收窄。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双位数下滑;21Q4净利润同比持平,较21Q3净利润下滑程度明显收窄,显示公司经营趋势稳中向好。公司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1)20年受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影响,公司人力成本费用较低;21年相关政策逐步退出导致相关成本费用上升。(2)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有所增加。21年小麦、大豆、植物油等原材料价格同比明显上行,压低公司毛利率水平,预计22年原材料价格仍将处于相对高位。公司将通过提高经营效率,加强费用管控等方式缓解成本压力,但原材料成本对业绩压力仍较为明显。(3)20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促销活动相对较少;21年下游需求回落至正常水平,产品折让率高于20年同期。

渠道稳步拓展,新产能有序投放。2021年公司加大对华东、华南等新市场的拓展,增加对重点客户投入;同时在东北、华北等成熟市场继续加快销售网络细化和下沉工作,开拓细分消费市场和销售渠道,挖掘市场潜力。新增产能方面,山东桃李项目已于2020年2月投产;江苏桃李项目已于2021年3月投产;广东东莞工厂产能已充分释放。沈阳桃李项目、浙江桃李项目、四川桃李项目、青岛桃李项目正按计划建设中。各地新工厂将有序释放新增产能。

投资建议:根据业绩快报,我们小幅调降盈利预测。预计21-23年公司实现营收63.43/71.12/80.5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64/8.53/9.62亿元,折合EPS分别为0.80/0.90/1.01元,目前股价对应21-23年PE为34/31/27倍。公司为面包烘焙行业龙头公司,市场地位稳固。未来在营收规模扩大的高基数下,收入增速中枢或下移回归稳健,结合公司过去5年的估值中枢、休闲食品行业平均估值水平以及公司的短保面包行业龙头地位与市场成长的确定性,我们认为在2022年盈利预测水平上,可给予35xPE估值,对应目标价31.50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扩张速度不及预期,居民消费倾向下降,食品安全问题等。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5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4.98;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桃李面包(603866)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3.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