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霞:把握“两低一高”投资主线

2022-01-12 18:34: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题:把握“两低一高”投资主线,年前或现个股机会

作者 张翠霞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1月12日,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高位快速展开多头反攻、北向资金规模性净流入超70亿元,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由“普跌+急跌+大跌”转为“普涨+急涨+大涨”影响和共振下,给出高开高走攻击阳线,验证了“先抑后扬”的判断。

沪指看,缩量高开高走阳线试探3600点过程中,明确波动率拒绝下破3540点及三线共振点强支撑的多空激烈博弈和争夺,有望在阳包阴和两阳夹一阴K线组合作用下,惯性走高;创业板指数五浪末端给出缩量高开高走大阳线,60分钟图现经典的早晨之星、阳包阴和两阳夹一阴,明确小周期或有试探3200点动能和势能;结合科创50指数五浪末端的放量上攻阳线有试探1350点动能、深成指缩量上攻阳线突破14400仍有脉冲高点惯性的运行情况,预期日线级别的反弹结构,有利短线或波段操作。

盘口看,预制菜、水产品、钠电池、烟草概念、旅游、电气设备、酒店餐饮、固态电池、钴金属、储能、盐湖提锂、ETC概念、新能源车等板块领涨居前,资金规模性净流入,波动率平均超过3%,对指数构成较强正向做多引领和驱动,并刺激多头买家踊跃进场抄底。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117家,上涨超过5%个股343家,涨幅超过3%个股805家,大跌超过9%个股3家,下跌超过5%个股26家,跌幅超过3%个股88家的数据情况,预期成长主线主导的反弹行情,或因为机构主力并未有效完成调仓换股的战略部署,导致指数或进行二次探底补缺口,但基于“两低一高”投资主线已经获得市场关注,并有较好赚钱效应的前提下,预期年关前的市场运行将呈现个股的“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

消息面上,世界银行最新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4.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4.6%。结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若美国通胀持续将加息等消息,明确全球经济面临包括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快速蔓延致疫情再次反弹、通胀预期飙升以及创纪录高债务水平带来金融压力等诸多下行风险情况,基于此,预期1月份的A股指数难以出现级别较大、较有攻击力、且具有普遍性赚钱效应的趋势性多头行情。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联合印发《“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乘联会发文称调整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预期销量到550万辆以上,渗透率达到25%左右等消息,明确带有较大跳空缺口的多头攻击,或有无力突破关键趋势线和均线阻力的二次探底,但不会逆转受益政策利好驱动的“两低一高”新核心主线的上升趋势。

笔者认为,综合农业农村部组织编制《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渔场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明确2021年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到29.8万家,较上年增加5.2万家;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共计24.6万亿元,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地位;湖南发布“金芙蓉”计划等消息,预计带有较大跳空缺口的多头攻击,即使出现二次探底补缺口诉求,也不会逆转“两低一高”好股票中期向好上升趋势。

有鉴于此,继续趋势关注核心赛道的半导体、元器件、光刻机、MCU芯片、新材料、数据中心、工业母机、5G、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科技、航空、元宇宙、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IT设备、特高压、储能、光伏、氢能、绿色电力、稀缺资源、稀土永磁、证券、保险、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板块,把握“二低一高”细分龙头公司进行逢低布局,应是博弈跨年红包行情的投资首选。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2022年1月12日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2022年1月12日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