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新材:青岛市北建设投资集团、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9家机构于1月10日调研我司

2022-01-13 04:21:18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12日泰和新材(002254)(002254)发布公告称:青岛市北建设投资集团王伟林鹏飞、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新朋 孙璟耀、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缪振钟 袁佳琪、山东港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杜晓辉 张毅中国银河(601881)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译文、上汽颀臻(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吴博、兴银成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王旭 吴世联、杭州中大君悦投资有限公司林彬彬、无锡威孚高科(000581)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季铖镔、华西银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沈兆君、共青城胜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李立青 荆沛、山东驼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赵忠华、华宝投资有限公司董书成、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王喆昱 李栋、山东泓信股权投资基金邵德魁、杭州乾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李翔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孙康 吕涌泉 马文超 刘镓、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有限公司陈泊宇、成都万象化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刘子立于2022年1月10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我们现在对位芳纶跟国际产品方面有差距吗?

答:从实用角度来看,他们能用的领域我们都能用;从指标方面来看,我们的指标不比他们差,差距主要是部分差别化的产品他们要丰富一些,稳定性稍微好一些。

问:差别化主要是哪些方面?

答:比如在橡胶输送带领域,经过处理结合力方面要好一些。

问:成本方面比他们的对位芳纶高一些?

答:没有相关数据,我们感觉可能是稍微高一些,个人分析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我们的规模要小一点,第二是他们的产业链条要更长。

问:有报道说到2025年左右国内芳纶市场的需求会达到2万吨左右,但是我们此次募投项目达产就能做到2万吨?

答:芳纶产品是全球化的市场,正常情况下我们会有一半左右的出口,比如我们的间位芳纶就是这种情况,对位芳纶产能提升之后出口也会提升。

问:公司芳纶的原料都是从哪里采购的?

答:间位芳纶的酰氯我们可以自己提供一部分,部分外购;对苯的酰氯是国内采购,二胺都是外购。

问:咱们芳纶的良品率能达到多少?

答:我们的一等品率都在90%以上。

问:新上项目的设备主要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

答:都有,国产的占比大一些。

问:芳纶行业门槛在哪里?

答:各个方面的,设备没有成套的,都是自己设计、定制的;二是工艺参数方面,没有成熟的工艺包,都是自己摸索;运行期间设备的调整、工艺的调整等。

问:之前公司和超美斯合作过?

答:我们最早和他们签了一个托管框架协议,之前对他们有所了解,最早的想法是如果大家能够走到一起,对整合这个市场是有利的,所以签订了托管框架协议。经过尽调之后发现不太合适,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案,还在探讨中。

问:;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的自然增速是什么情况?

答:大约年化是10%左右,但是因为行业比较小,年度的波动比较大。

问:对位芳纶全球的总需求是多少?

答:大概是8万-9万吨之间。

问:一等品和次品在质量参数上的差别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不同领域对性能都有不同需求,比如有要求强度的,有要求模量的。

问: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的技术都来自于自有技术?

答:间位芳纶我们是半引进,来源于前苏联的一个研究院,我们把图纸拿过来做了重新的设计,其实这个设计改动很大,我们做出来了,俄罗斯现在已经没有了;对位芳纶完全是自己研发的。

问:咱们研发团队的人员流动性大吗?

答:不大。

问:对位芳纶和国际品牌的差距是几年?

答:这个说不好,国际上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做,我们是2011年,但是从质量上讲,看平均数、最高值,我们是没什么差距的,差异化、稳定性比它稍有差距。稳定性方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缩小,在差异化方面,我们原先是没有精力去做,产能大了之后差别化方面可以投入一定精力,适当研究一下。

问:氨纶的差别化占比多少?

答:我们统计的是按照纤度,也就是粗细来统计的,目前烟台这边粗旦丝在20-30%,中旦丝在40-50%,细旦丝是30%左右。

问:利润方面差别化氨纶会比普通的氨纶高多少?

答:氨纶目前来看受价格影响较大,行情我们无法控制,只能尽量往宁夏园区走,把质量、规模做上去,把成本降下来;二是我们尽量做一些差别化品种,比如粗旦丝和细旦丝,价格都要比同行要高,宁夏新项目我们做的是耐高温品种,基本都是差异化品种,我们的目标是维持第一梯队,跟别的同行比差别不要太大。

问:公司2019年和2018年的毛利率变化很大?

答:是的,氨纶历史上的波动一直比较大,公司的老装置比较多,相比同行的波动要更大一些,同行的新装备比较多,我们这几年也是在逐步淘汰老装置。

问:氨纶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

答:一个是环保因素,现有的氨纶行业大部分不在化工园里,进园要拿到化工园的土地,还要有资本去投资,大部分中小企业是没有这个实力的,最近几年又增加了排放的要求,一般企业很难拿到指标。

问:氨纶原料主要是从哪里采购?

答:MDI主要是从万华,PTMG是从中石化等几家采购。

问:我们的芳纶和国际品牌相比成本高,一个是规模问题,还有上下游产业链问题,未来我们在规模相同的情况下如何竞争?

答:在我们目前的成本下跟国际品牌竞争还是可以,也不是差很多,后续我们的产能规模提升,成本再下降20%空间还是可能的,从竞争的角度来看没有问题,主要看利润多少,上下游方面,间位我们已经有了,后期对位可能也会考虑。

问:宁夏会有税收优惠?

答:是的,有一些。

问:防护服新标准实施之后,更换频率是怎样用的?

答:有的行业一年,有的行业两三年,根据不同行业工况来区分。防护性能没有损失,防护服也没有损坏的话,理论上可以继续使用。

问:芳纶产品在国外市场的价格差距多大?

答:间位芳纶基本上差别不大,对位芳纶稍微低一些。

问:芳纶全年开工率情况?

答:基本上是满产的。

问:长远来看芳纶的发展空间很大,降低成本有哪些方面?

答:从我们的角度来讲主要是降投资密度,提高生产效率,再是随着我们的体量增加采购成本也会下降。

问:最大的降本环节在哪里?

答:初期主要看投资,降投资密度。

问:氨纶和芳纶下游会有一定重合度吗?公司为什么会上芳纶项目?

答:有一定的偶然性和必然性,必然性是在2000年之前国内只有两家氨纶企业,2000年之后很多民营企业进入,国有企业在成本方面不占优势,我们就开始找别的项目,当时烟台纺织工业局有个芳纶项目,他们去考察之后觉得比较难,就把这个项目给了我们,我们经过考察之后觉得技术还可以,但是装备太老,就把图纸拿了回来自己研究,间位芳纶项目就干起来了。

问:明年氨纶和芳纶价格走势如何?

答:氨纶价格已经有下降,有成本的支撑太低的可能性不太大;芳纶从供需情况看趋势是往上的,从产品结构来看2022年高附加值产品的量会起来,结构也会优化。

问:新产能出来之后还需要认证吗?

答:产地变化会再做试验,但是比较简单,认证都已经做过了。

问:芳纶在锂电池隔膜中的应用?

答:现在锂电里面的动力电池涂的耐高温材料以陶瓷为主,用芳纶的从全球来看主要是松下和特斯拉,这个事情研究了很多年了,咱们国家从2015年已经开始了,下游隔膜厂购买了我们的原液去实验,大部分没有进一步进展,有几家连续采购的,但是量不大,最近热度起来了,我们又重新调研了一下。他们反映采购我们的芳纶原液去涂覆成本增加很多,根据我们的分析涂芳纶增加的成本不会很大,造成成本增加主要是小批量采购价格偏高,而且带有溶剂,下游厂家溶剂不能回收,增加环保压力,提高成本,最近公司团队在调研这个项目,我们如果进入的话,溶剂回收经验很充足,能循环使用,环保方面也不需额外增加成本。

问:各产品的销售模式?

答:氨纶以经销为主,芳纶是直销为主。

问:芳纶最近的价格走势?

答:2017年之前小企业的竞争导致低端领域价格很低,整个价格体系在低位,2017年到2019年有一波恢复,现在基本稳定住了。

问:芳纶和超高分子聚乙烯的区别?

答:在恶劣环境,有高温或低温要求的,一般用芳纶,普通环境下可以用超高分子聚乙烯,它的优点是轻量。

问:芳纶纸的情况?

答:这几年增长的也挺快,在新能源领域和蜂窝领域有所增长。

问:2020年芳纶毛利率有所下降,2021年的毛利率又回升了,是什么原因?

答:主要是疫情因素,上半年国内受影响,下半年国外严重,芳纶出口受到一定影响;对位芳纶方面宁夏新项目是6月底投产,刚开始有些调试丝价格偏低,现在生产正常了,毛利率情况就恢复了。

泰和新材主营业务:氨纶纤维、芳纶纤维系列产品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泰和新材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2.82亿元,同比上升94.77%;归母净利润7.31亿元,同比上升300.97%;扣非净利润7.06亿元,同比上升357.6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1.56亿元,同比上升94.0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91亿元,同比上升398.7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76亿元,同比上升451.21%;负债率45.9%,投资收益329.83万元,财务费用995.25万元,毛利率37.75%。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9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6家,增持评级2家,中性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4.2;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1.94亿,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出797.56万,融券余额减少。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泰和新材(002254)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