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晨会精华:宽信用信号已现,社融增速料逐步回升

2022-01-13 08:34:13 财联社 

  昨日A股市场个股涨多跌少,超3300只个股上涨,两市逾百股涨超10%。沪深两市成交额1061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4亿。盘面上,预制菜、特高压、旅游、烟草、新冠检测等板块涨幅前列。水泥、钢铁、中药、房地产、港口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昨日收盘,沪指涨0.84%,深成指涨1.39%,创业板指涨2.64%。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70.1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7.83亿,深股通净流入22.35亿。

  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涨,道指涨0.11%,纳指涨0.23%,标普500指数涨0.28%。新能源汽车股走强,蔚来、小鹏汽车涨超5%,特斯拉、理想汽车涨超3%。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有道、趣头条涨超9%,好未来涨超8%,阿里巴巴涨超4%。

  今日的券商晨会上,中原证券表示,赛道股整体反弹,领涨热点持续性不强;中信建投认为,宽信用信号已现,社融增速料逐步回升;板块机会方面,中金公司提出,出海按下加速键,全球化车企成长可期。

  中原证券:赛道股整体反弹,领涨热点持续性不强

  周三A股市场高开高走、小幅震荡上扬,早盘两市股指跳空高开,前期持续下跌的赛道股整体反弹,新能源锂电、光伏设备、汽车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轮番上扬,带动股指稳步攀升。午后更多的行业加入反弹行列,提振股指持续上扬,沪指全天基本呈现单边震荡上扬的运行特征。周三两市股指显著反弹,但成交量继续维持在1万亿元左右,存量博弈的特征依旧。当前市场热点转换频繁,领涨热点的持续性不强,场外资金持币观望情绪较重,建议均衡配置。

  中信建投:宽信用信号已现,社融增速料逐步回升

  中信建投认为,宽信用信号已现,社融增速1月约为10.3%,一季度末将逐步提高到10.5%。2022年一季度在政府债特别是新增专项债的带动下,社融增速仍将有保障,且逐步走宽的可能性较高。中信建投测算,中性假设下,社融增速1月约为10.3%,一季度末将逐步提高到10.5%。

  但仍需指出,宽信用的最大障碍仍是银行缺乏优质项目,而城投等主体融资还受制于政策限制,需要进一步放宽融资限制。后续不排除继续降准降息(货币政策)、加速发放再贷款并推出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结构性工具),减少三道红线和贷款集中度(房地产融资政策)以及加快专项债发行(政府融资)。一般情况下,宽信用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信用收缩下行同步经济下滑触发政策兜底,这一阶段社融的特点是增速下滑,特别是居民、企业贷款增速发力,第二阶段是政策持续发力,特别是房地产、基建融资政策放开,这一阶段社融的特点是票据冲量明显,或是表外融资止跌回升,但与经济内生相关的中长期贷款仍旧发力;第三阶段是政策持续刺激之下,贷款长期化推动社融确认回升,从而开启新一轮信用周期。总体上,2022年在稳杠杆的大局下、随着碳减排支持工具、支农支小再贷款等结构性政策的支持以及降准和可能的降息支持下,信用宽松的可能性增大,但预计恢复过程仍较为缓和。

  中金:出海按下加速键,全球化车企成长可期

  2021年汽车出口量快速增长,新能源车、新市场贡献增量,欧洲、南美市场汽车出口量高增,同时新能源乘用车出口量占比显著提升至19%。中金公司认为2021年为中国品牌出海爆发元年,看好中国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基地,预计出口占产量比不断提升并超过30%,得益于:1)核心部件技术储备、平台化研发能力和深刻消费者洞察为燃油车产品力赋能;2)领先的电动车产业链、更成熟的电动车产品设计及中国制造优势推动电动车出海弯道超车。

  综合考虑市场空间、成长性、竞争格局、物流成本和政策风险等因素,中金公司认为俄罗斯及其他欧洲地区、东盟、南美、澳新等多个地区具备成为突破市场的潜力,而欧洲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头部自主品牌已布局海外市场多年,已经初步构建出海范式,形成十万台以上的销售规模。未来沿着聚焦核心市场+优势车型+研发/产能/渠道多维支持的路线,有望进一步塑造海外品牌认知,形成增量贡献。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