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财经媒体焦点:美联储布拉德称2022年可能加息四次

2022-01-13 08:28:49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3日讯,隔夜,海外市场聚焦美国经济以及公司动态。美国经济方面,美国7%的通胀率创39年新高,为美联储加息奠定基础;美联储褐皮书指去年底经济温和增长,Omicron变种已构成阻力;美联储布拉德称2022年可能加息四次。公司动态方面,受半导体短缺影响,大众汽车2021年交付量下降4.5%;宝马摘得豪车销售桂冠,2015年以来首超梅赛德斯。此外,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计划今年向股市投资100亿美元。

彭博:美国7%的通胀率创39年新高 为美联储加息奠定基础

美国消费者价格去年创下近40年来最大升幅,炙热的通胀为美联储最早3月开始加息创造了条件。

根据劳工部周三发布的数据,2021年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7%,为1982年以来在最大12个月涨幅。12月份CPI环比上涨0.5%,超出预期。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对12月份CPI的预期中值是同比上涨7%、环比上涨0.4%。

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价格环比加速,较11月份上涨0.6%,高于预期。同比上涨5.5%,为1991年以来最大涨幅。

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居住和二手车价格上涨。食品成本也有所贡献。作为2021年大部分时间里的通胀主要推力,能源价格上月出现下跌。

CPI上涨提振了对美联储3月开始加息的预期。事实证明,空前的商品需求加上劳动力和材料供应相关的产能制约,使得高通胀比美联储的预测更顽固、更普遍。

路透:美联储褐皮书指去年底经济温和增长 Omicron变种已构成阻力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去年年底以温和速度扩张,美国企业指出,经济增长继续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的制约,物价“强劲上涨”。

该报告还指出,随着2022年的临近,快速传播的新冠病毒Omicron变种也导致几个方面的情况加剧。褐皮书对经济的总体描述是“温和”增长,整个报告的基调仍偏乐观。

华尔街日报:美联储布拉德称2022年可能加息四次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在就业市场可能在年底前见到失业率降至3%以下的情况下,美联储今年将需要在加息方面采取更积极的行动,以阻止通胀激增。

布拉德周三采访时称:“我们希望以不扰乱实体经济的方式控制住通胀,但我们也坚持在中期内让通胀率回落到2%的目标。”

在布拉德发表上述言论不久前,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为商品和服务支付的价格创下1982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增长,12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与2020年同期相比跃升了7%。他说,总体消费者价格数据高于预期,但与他自己的预期一致,并补充说,他预计今年价格压力将有所缓解,年底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将降至3%。

布拉德称,若要实现这一点,美联储需要采取比他最近所预期更激进的货币政策。布拉德今年在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拥有投票权。

华尔街日报:受半导体短缺影响 大众汽车2021年交付量下降4.5%

尽管客户需求很高、购车订单达到最大限度,但由于半导体供应短缺,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去年交付的车辆少于2020年;但该集团的电池电动汽车的交付量几乎增长了一倍。

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周三表示,2021年向全球客户交付了888.2万辆汽车,比2020年下降了4.5%。

“由于全球半导体短缺,2021年非常具有挑战性,”大众汽车销售主管Christian Dahlheim说。

但该集团表示,去年交付了452,900辆电池电动车,比2020年增长了95.5%。

Yahoo Finance:宝马摘得豪车销售桂冠 2015年以来首超梅赛德斯

宝马击败长期以来的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自2015年以来首次夺得豪华车销量冠军。在全球汽车产量受制于半导体短缺之际,宝马更加应对有方。

去年,宝马品牌汽车销量成长9%,达到创纪录的220万辆,超过梅赛德斯的约210万辆。去年下半年芯片短缺严重加剧之后,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品牌的产量萎缩了5%。

“我们希望在2022年继续实现盈利性成长,我们将系统性地扩大全电动汽车的范围,”负责宝马销售的Pieter Nota周三在公告中表示。

宝马战胜梅赛德斯,可能部分反映出了困扰全球汽车销售的零组件短缺问题。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丰田汽车去年在美国的汽车销量超过通用汽车,为1931年以来首家击败这家底特律巨头的制造商。

不论是宝马,还是梅赛德斯,电动汽车的交付数量都是一个亮点。他们推出了新的电池动力车型并寻求满足日趋严格的排放规定。

在宝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iX等全电动汽车的销量跃升70%至328316辆,梅赛德斯则成长69%。Nota表示,宝马去年全电动汽车销量成长逾一倍,2022年的目标是重现这一壮举。

彭博: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计划今年向股市投资100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计划今年更深入公开市场,将额外投资约100亿美元至上市股票,以实现至2025年以前将资产至少翻倍的目标。

知情人士表示,由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主持的公共投资基金(PIF),正在寻求基于主题策略购买全球股票,焦点在电子商务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知情人士因讯息未公开而不愿具名。

知情人士称,除了投资全球股票之外,该基金还直接投资跨国公司及其本土交易。PIF的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

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已经积累了5000亿美元的资产,自2020年初疫情导致股市陷入混乱以来,该国自储备中拨出400亿美元至该基金,此后在全球市场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