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特高压建设猛然加速 核心设备供应商将持续受益

2022-01-13 11:02:5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申万宏源(000166)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能源报2022年1月11日报道,“十四五”期间,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变电换流容量3.4亿千伏安,总投资3800亿元。今年,国网计划开工“10交3直”共13条特高压线路。特高压核心设备技术含量高、客户粘性强,竞争格局良好,将随着特高压建设提速持续受益。特高压交流核心设备:1000kV组合电气,1000kV变压器、1000kV并联电抗器等。特高压直流核心设备:常规换流阀、柔性换流阀、换流变、直流控保、直流转换开关、直流避雷器、复合绝缘子等。特高压线路核心设备:特高压线材、线路绝缘子等。重点关注:国电南瑞(600406.SH)、许继电气(000400)(000400.SZ)、平高电气(600312)(600312.SH)、中国西电(601179)(601179.SH)、保变电气(600550)(600550.SH)、特变电工(600089)(600089.SH)、时代电气(688187.SH)。建议关注:金冠电气(688517.SH)、大连电瓷(002606)(002606.SZ)。

申万宏源主要观点如下:

特高压建设超预期,符合“双碳”目标对电网的要求。

“十三五”是我国特高压建设的一个高峰,期间国网特高压总投资达到约2800亿元,初步建成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基本格局。“十四五”国网特高压计划投资3800亿元,增速达35.7%,远超业界预期。在经济增长承压的背景下,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高压提速建设也将带动电网配套工程大规模建设,进而提振整个电力设备及上下游行业,带动经济增长,其中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特高压稳增长需求迫切,预计“10交3直”会加速推进,今年将明显放量。长远来看,特高压作为长距离输电的核心技术,其加速建设对于我国西部、北方地区丰富的新能源消纳将起到重要作用,符合“双碳”目标对电网的要求,有助于整个电力行业健康发展。未来特高压建设将主要围绕雅砻江、松辽、冀北、黄河几字湾等九大陆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直流特高压建设提速、交流特高压建设预期反转。

“十三五”期间国网总计建设8条特高压直流线路,总投资约1700亿元,“十四五”期间将再建特高压直流14条,力度远超“十三五”。“十三五”投资1100亿元建设华北交流特高压环网和华东交流特高压北半环,建成交流特高压变电站21座,其中2017年达到顶峰。随着2018年业界对交流特高压建设出现一定争议,建设逐渐进入低谷,业界普遍对交流特高压持相对悲观态度。本次国网“十四五”规划建设交流工程24个,预计投资额甚至会超过“十三五”,一举扭转悲观预期。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背景下柔性直流将发挥更大作用。

“十四五”期间特高压直流和以往相比,除了增量明显外,柔性直流也将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混合应用的方式,如乌东德直流(LCC-VSC)、白江直流(LCC-LCC+VSC)以及送端SLCC等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常规直流难以输送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直流落电密集区域换相失败风险等问题,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比例、提高电网安全性。未来特高压直流的建设将大规模引入柔性直流技术。

风险提示:工程推进进度不及预期,特高压交流技术争议。

本文来源于申万宏源证券公共事业/电力行业报告,分析师:刘晓宁,智通财经编辑:杨万林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