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固锝业绩预计大增112.8%-164.3% 行业需求能否带来新一波增长

2022-01-13 10:03:1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苏州固锝业绩预计大幅增长,这是该公司近三年来业绩首次增长。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苏州固锝(002079)是否能迎来新一波增长?

2021年净利润预增1.1-1.6倍

2022年1月11日,苏州固锝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扣非前净利润1.9亿至2.4亿元,同比增长了112.83%-164.28%;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5亿-1.9亿元,同比增长了153.83%-215.19%。

苏州固锝在公告中表示,业绩增长来自三方面动因。首先,2021年半导体行业整体景气度高,功率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同时该公司扩产的产能逐步释放,半导体业务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其次,该公司在前几年战略部署的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集成电路和PPAK封装、MEMS封测增长较快,销售额和销售量均创新高。最后,该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晶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单晶PERC银浆性能上取得突破,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光伏背银和HIT低温浆料销量同比去年也增长较快。苏州固锝2020年年底完成收购该子公司少数股权事项,股权占比由2020年的54.8%变为100%,利润有所增长。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苏州固锝的股价也经历了一波过山车,从2021年2月8日至9月9日,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140%;从2021年9月9日至2022年1月12日,该公司的股价又出现了一波下跌,跌幅超过30%。

年报显示,苏州固锝的收入主要来自半导体领域和光伏领域,该公司半导体方面的业务主要集中于半导体整流器件、功率器件和QFN、MEMS等集成电路封测领域,目前已经拥有产品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以及成品销售的完整解决方案。

2020年,苏州固锝有16.29%的收入来自集成电路,40.83%的收入来自分立器件,011%的收入来自加速度器,42.73%的收入来自新能源材料,0.04%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另外,71.76%的收入来自中国大陆,28.24%的收入来自大陆以外的国家或地区。

行业快速发展 业绩增长能否继续

苏州固锝所处的半导体产业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撑产业。无论是从科技还是经济的角度看,半导体的重要性都是非常巨大且难以替代的,政府对产业的扶持态度也十分坚定。

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2020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产业销售规模达3539亿元,同比增长16.1%;2020年全年,集成电路产量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20%以上,为同期全球产业增速的3倍,技术创新也不断取得突破,目前制造工艺、封装技术、关键设备材料都有明显大幅提升。中国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持续走高,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此外,半导体产业需求强劲。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加快调整,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加上政府大力推进本地的信息消费,推进新基建建设,预估到2025年时,我国半导体未来七年的市场需求将持续以每年6%的复合成长率增长,我国半导体市场(1.67兆元人民币或2380亿美元)占全球的份额将从2018年的50%增加到2025年的56%。

据Yole统计及预测,2019年全球半导体的MEMS(微机电系统)市场规模为115亿美元,2020年因为全球新冠疫情而导致市场增速放缓,从2021年起市场将恢复增长,预计到2025年市场将达到近177亿美元,2019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4%。

过去5年,我国是MEMS市场规模增长最快的市场。根据赛迪智库的统计,2019年中国市场规模约600亿元,占全球市场比例约54%;国内市场增速持续高于全球,预计2022年中国MEMS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随着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缓慢,但我国汽车市场仍在加速发展。一方面,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转型持续加速;另一方面随着自动驾驶水平提高,预计整车半导体占比将明显提高,传感器尤为突出。

此外,新能源车发展很快,也带动了整个汽车市场。IHSMarkit预计,2021年汽车半导体市场价值会比2020年提升18%,达到449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汽车电子是苏州固锝的重要战略部署,且该公司已经成为汽车电子许多Tier1客户的供应商,汽车电子的封装份额在全球销售中持续扩大。

不过,尽管行业在迅速发展,但过去几年苏州固锝的业绩并没有随着行业的发展而实现快速增长。2006年11月登陆A股市场,苏州固锝的业绩增长并不稳定,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89亿元、1.13亿元、0.79亿元和0.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7.76%、26.89%、-30.45%和-23.3%。

2021年苏州固锝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也是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近三年来的首次增长。该公司未来的业绩能否继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固锝的研发费用为7577万元,同比增长了30.4%。2019年和2020年,苏州固锝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8110万元和8454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9%和4.68%。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