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股大幅下挫,舍得酒业跌近6%,贵州茅台失守1900元大关

2022-01-13 14:56:05 证券时报网 

  白酒板块13日盘中大幅回落,截至发稿,舍得酒业(600702)跌近6%,古井贡酒(000596)跌幅超5%,贵州茅台(600519)跌逾4%失守1900元整数关口;此外,今世缘(603369)、水井坊(600779)、酒鬼酒(000799)等均逾4%,五粮液(000858)跌幅超3%。

  消息面上,市场普遍预期2022年茅台(600519)酒可供基酒量增多,“量升”的确定性较高。而对于普飞直接提价的预期变化较多,资金博弈加剧了白酒板块的波动。财信证券认为虽然直接提价将推动公司利润加速增长,但公司决策层仍会考虑成长动能的可持续性,在价格秩序良好、利益分配机制理顺的基础上的业绩加速增长才是有意义的加速。当前公司改革步伐坚定,积极化解核心矛盾,有助于巩固茅台盈利模式的稳定性,打开直接提价的空间。直接提价之外,提高直营比例+产品结构升级不仅是提升茅台酒吨价、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的有力工具,也是优化利益分配机制的一种方式,最终结果是少数具备高消费能力的消费者为茅台酒支付更高的价格,丰厚的渠道利润部分回收酒厂,普通消费者为茅台支付的压力减小。新一轮改革以来市场化转型、直营店发货量增加、非标新品上市、非标酒直接提价等动作加快落地,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确定性增强。因此无需博弈茅台直接提价的具体时点,明确公司基本面向上的动能正在增强更为重要。

  对于白酒板块,财信证券指出,各酒企开启春节打款,渠道普遍对春节开门红行情展望乐观,打款与备货积极性高,后续进入春节旺季动销检验期。结合渠道反馈,高端白酒春节礼赠宴请需求偏刚性,叠加高端酒企提价相继落地,库存维持正常偏低水平,预计一季度业绩有坚实保障。近期部分地区疫情有所扩散,是否对宴席聚会等次高端白酒消费场景造成影响有待跟踪,考虑到我国疫情防控能力提升,疫苗接种速度加快,防护屏障不断加强,预计新一轮疫情对白酒消费大幅冲击的可能性较小。目前次高端白酒开门红打款依然积极,主要酒企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整体来看,目前白酒景气度延续,渠道价盘与库存情况健康,需求依然坚挺,看好白酒开门红行情。

  近期市场对于茅台是否直接提价的博弈加重,白酒板块波动加剧,叠加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的预期升温,板块估值回落。该机构认为估值回落将创造良好的配置机会,并提示次高端白酒标的选择需考虑成长性、确定性与估值的匹配度。首推护城河深厚、改革加速业绩释放的贵州茅台,建议淡化对茅台直接提价时点的博弈,重视改革对公司盈利能力的长远影响。其他白酒推荐提价落地、需求稳健、管理有望改善、估值有望修复的五粮液;推荐股权激励增强内部活力,提价控货执行良好的泸州老窖(000568);推荐产品结构持续升级、基地市场优势稳固、华南华东市场快速增长、品牌势能持续提升的山西汾酒(600809)。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