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降后瞄准汽车电子,沪电股份7500万元入股关联企业,标的公司2021年Q3亏损1.33亿元

2022-01-14 09:30:33 财联社 

财联社(南京,记者 武超)讯,在通讯市场需求放缓的情况下,沪电股份(002463)(002463.SZ)正把投资更多加码在汽车电子行业。1月12日该公司公告称,将以7500万元入股胜伟策电子(江苏)有限公司(简称“胜伟策”),可以为公司拓展汽车用PCB(印制电路板)业务。

沪电股份证券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一笔技术投资,更多看中的是胜伟策核心技术p2Pack(嵌入式功率芯片封装集成技术)。不过,正因为这项技术尚处于磨合期、未到规模化阶段,导致胜伟策尚未实现盈利,且亏损呈现加剧趋势。

另外,受上游原料价格和下游需求进度影响,沪电股份2021年业绩亦在承压中,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毛利率均同比下滑,在入股胜伟策后,或将进一步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使得这笔投资在财务层面具有一定风险。

7500万元入股胜伟策

1月12日,沪电股份公告称,公司与胜伟策及其控股股东德国Schweizer公司签署增资协议,拟使用自有资金以与人民币7500万元等值的欧元,认购胜伟策新增的注册资本750万欧元,Schweizer同意放弃其就本次交易享有的优先认购权。

本次增资经批准完成后,胜伟策注册资本将增加至5850万欧元,沪电股份将直接持有胜伟策约12.82%的股权,此外因沪电股份持有Schweizer约19.74%的股份,还通过Schweizer间接持有胜伟策约17.21%的股权。故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胜伟策于2017年12月成立,注册地址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是Schweizer嵌入式功率芯片封装集成技术(p2Pack)的生产基地,其新建年产126万平方米印刷线路板项目总投资1.53亿欧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工程设备日产能为1200平方米,折合年产能为37.44万平方米/年。

但是,胜伟策近年来经营持续亏损,根据财务数据,胜伟策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899.10万元,净利润-7426.63万元;2021年规模增长的情况下反而亏损加剧,1-9月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净利润-1.33亿元。

另外,胜伟策对沪电股份尚有较多欠款,截至2021年末,因日常关联交易事项,胜伟策应付沪电股份经营往来款项约7196.50万元,沪电股份应付胜伟策经营往来款项约1143.71万元。2021年,沪电股份与胜伟策发生采购、销售等日常关联交易的累计金额约为1.94亿元。

正因为胜伟策发生的亏损情况,沪电股份亦提及,“其经营情况未来如进一步恶化,公司本次拟投资参股款项以及公司应收胜伟策经营往来款项可能存在无法收回或无法足额收回的风险。”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沪电股份参股公司Schweizer也不能实现盈利,2020年净利润约为-1788万欧元,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760万欧元。

p2Pack技术处于验证期

对于沪电股份增资胜伟策的目的与风险,财联社记者联系沪电股份证券部人士,其表示公司投资参股主要是看中p2Pack技术前景,而胜伟策处于亏损主要是与产业链还不够成熟有关:“p2Pack技术需要磨合,市场正在培育,它在新能源车的技术系统是一种比较新的技术路径,对于效率和可靠性的提升会有帮助。”

有半导体行业资深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嵌入式封装技术将芯片嵌入到基板中,结合了用于先进封装和印刷电路板的技术,对于缩小元器件体积、提高系统集成度很有帮助,但也因此需要成熟供应链的支持,目前在生态系统建设上尚有不足,面临着成本较高、良率较低的弱点,还没有得到下游客户的广泛欢迎,不过近年正在汽车电子行业中受关注度上升。

而胜伟策对沪电股份的欠款能否收回,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双方的关联交易主要是因为签署过面向欧洲的毫米波雷达产品的独家代理协议,“相当于沪电股份通过该公司出货。从应收账款来说,胜伟策母公司Schweizer出具了财务承诺函,胜伟策还正在寻求新的股权融资,目前我们判断风险是可控的。”

在公告中,财务承诺包括:Schweizer确信未来12个月内,胜伟策能及时偿付其到期债务,而不会面临不能持续经营的问题。同时,Schweizer也不会在此期间内对胜伟策申请破产清算。并且,Schweizer应收胜伟策的任何款项均无固定还款期,Schweizer同意胜伟策根据自身的现金流量能力进行还款。

另外,增资完成后,沪电股份也拟对胜伟策出具财务支持承诺:自2021年9月30日起12个月内,胜伟策可根据自身的现金流量能力向公司进行还款,公司也不会在此期间内对胜伟策申请破产清算。

通讯市场瓶颈致业绩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沪电股份主要经营印制电路板(PCB)制造业,主导产品包括企业通讯市场板、中高阶汽车板。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沪电股份2021年业绩承压,根据三季报,公司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为54.12亿元,同比下降2.61%;归母净利润为7.86亿元,同比下降17.7%;销售毛利率为27.77%,较上年下降2.6个百分点。

对此,上述半导体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PCB行业属于电子制造的基础产业,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较大,沪电股份正遭到较多压力与挑战。2021年全球疫情反复,运营商5G建设放缓,通信市场需求疲软,以及PCB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成为制约沪电股份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尤其企业通讯市场板方面,由于2021年上半年5G建设速度明显放缓,通信设备需求减弱,以及数据中心相关产品受半导体供应紧缺影响增速放缓,营收同比下降14.44%;其中,5G基站应用领域相关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约3.0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约38.17%,毛利率同比下降约9.19个百分点。

而汽车市场由于新能源车的增量效应,尽管也受到芯片短缺等问题影响,但汽车电子在整车制造成本中的占比不断提高,使其成为沪电股份相对稳健的板块。2021年上半年汽车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8.99亿元,同比增长60.81%。财联社记者了解到,除了本次增资入股的胜伟策,沪电股份黄石二厂汽车板专线的产能也在爬升中。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