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大V】康思源:福特转型有力再升

2022-01-14 16:19:59 金吾财经 

凤凰网港股|福特汽车(NYSE:F)。去年能劲升超过一倍并非无因,亦非炒错股,其在电动车市场的潜力正酝酿爆发,今年冧庄可期。

在金融海啸一役,通用汽车(美:GM)及佳士拿先后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亦因负债累累踏上相同路途。作为美国三大车厂之一,福特是当年唯一毋须美国政府打救的公司。

金融海啸期间,在首席执行官Alan Mulally带领之下,走上「One Ford」整合策略,将Jaguar、Volvo及Land Rover等高档品牌出售套现,专注核心品牌发展,成功回归赚钱之路。

2020年到车坛元老级人马James Farley接掌CEO。面对电动车时代,James Farley一改企业传统,不惜投资数百亿美元建厂,押重注在电动车市场。

其发展方向获投资市场肯定,2021年以136%升幅冠绝美国汽车股,同期Tesla、Volkswagen及通用汽车升幅分别49.8%、41.2%及40.8%;新势力电动车股蔚来(NYSE:NIO)及Nikola(NASDAQ:NKLA)去年则分别录得跌幅35%及35.3%。若以James Farley上任以来计,福特股价累积升幅更逾2倍。

福特刚公布去年12月份汽车销售数据,总销量达17.4万辆,按年减少17.1%。虽然整体销量回落,但其实数据亮点处处。

首个亮点是,若按汽车类别划分,上月客货车占9.2万辆,下跌15.5%;运动型多用途车(SUV)亦减少11.1%至7.7万辆;全电动车销量则创出全年纪录新高,大卖1.2万辆,急升121.1%。福特表示,去年其全电动车销量仅次于Tesla,其中SUV型号Mustang Mach-E去年卖出2.7万辆,属全国第二畅销全电动SUV型号,仅次于Tesla旗下Model Y。

福特已为未来几年作好部署,准备挑战电动车市场龙头。今年将开始向客户付运两款新型号E-Transit及F-150 Lightning,前者面向商用货车市场,后者主攻美国人喜好的皮卡车,意味电动车产品线将显著伸延,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产能方面已做好配合,Mustang Mach-E年产能将提升两倍,至2023年将达20万辆,连计其他新型号,目标两年后整体电动车年产能达60万辆。公司已找来南韩伙伴SK Innovation合作,投资114亿美元建厂生产电池,以确保未来有稳定供应。

第二个亮点是皮卡及货车。根据最新数据,福特F系列于12月份售出6.2万辆,按月上升3.4%。综合全年F系列售出72.6万辆,连续第45年成为美国最畅销皮卡型号,抛离第二位超过15万辆。福特亦连续第43年称霸美国商用货车市场,去年共售出16.3万辆货车,当中Transit型号占近10万辆。

有逾110年历史的福特,不单拥有不能取代的历练,更重要的是一批忠诚的美国客户(极可能是代代相传)。福特在美国汽车市场一直主打皮卡及货车,走大众化路线,实而不华。F-150 Lightning正是F系列的电动车伸延版,去年9月接受预购迅即接获20万辆定单,反应远超市场预期。

Tesla在电动车市场地位超然,去年卖出超过93万辆电动车。不过,福特若然要过头亦非不可能,手执全美皮卡及商用货车销量之冠,在众多汽车制造商当中,应该是最具潜力挑战一哥地位。

福特市值不足千亿美元,相对于Tesla十分一也不到。论整体销量,福特多出Tesla一倍有多。论到估值,Tesla市盈率逾170倍,福特十分一也不到,市盈率仅12倍,仍停留在传统汽车股的水平。

百年老店不是要创造神话而是转型,暂看不到美国市场对其品牌离弃,现时估值属于非常吸引。随着电动车销售占比逐步提升,要超越龙头并不是梦,起码估值有上调空间。

【作者简介】康思源

CFA、专业资格,投资实战经验丰富,善于分析行业及个股基本因素及发展趋势。

勿忘初心才不会在金钱游戏中迷失

如黄河之壮,源有活水,历练之后方能成就自己的财富大川

【独家声明】本专栏由凤凰网港股独家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