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股份:前海开元基金、广发基金等2家机构于1月13日调研我司

2022-01-15 04:22:14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14日南风股份(300004)(300004)发布公告称:前海开元基金詹世乾 范家俊、广发基金王丽媛于2022年1月13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在核电领域的市场前景及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如何?

答: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集成设计、制造的企业之一,业务主要面向核电、地铁、隧道、大型民用建筑等领域,并在上述领域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前期,受日本福岛事故影响,国内核电暂停,加上公司原董事长冒用公司名义对外借款/担保等事项影响,公司在核电领域的业务拓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2020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核电行业发展再次迎来高峰,也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0)》,“十四五期间及中长期,核电建设有望按照每年6-8台持续稳步推进。预计到2035年,我国在运核电机组将达到1.5亿千瓦,在建5000万千瓦,若以每台投资100亿元至200亿元计算,投资规模高达千亿元。”此外,随着存量机组逐步增多,对于乏燃料后处理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国大陆地区已运行核电机组共49台,合计装机5103万千瓦,对应乏燃料年产量将达到1,000吨以上。因此,随着我国核电建设步入快车道,该部分市场容量空间也将不断增长。最近两年,受益于核电领域、地铁和隧道领域的利好消息频出,行业外部环境向好,公司在手订单快速增加,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业务支撑。

问:目前公司在手订单情况及执行情况怎么样?

答:由于行业特性,公司需根据不同业主的供货要求提供定制化服务,设计其专用产品,并依据项目的建设进度要求进行产品设计、生产、检验、供货,项目执行周期一般2—4年。目前公司通风业务在手订单充足,并正按照上游业主要求进行前期设计、论证等工作,根据项目供货计划,订单将自2022年起陆续供货。

问:近年来,公司核电业务利润率水平及毛利率水平变化趋势如何?

答:2020年,公司核电业务毛利率约31.08%,核电领域业务除通风与空气处理业务外,还包含公司子公司中兴装备的特种管件业务。但单就通风业务的毛利率而言,较以前年度也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受国家核电站建设成本降低、国内同行业竞争加剧、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所致。不过综合考虑公司未来的市场前景,公司将用更高的专业性、规模效应等不断提高毛利率及净利润率。

问:除通风与空气处理业务外,公司还有哪些盈利增长点?

答:随着公司原董事长失联、诉讼等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陆续消除;且公司所处行业的外部环境向好,各类订单快速增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聚焦通风主业,通过技术升级、核心市场深度挖掘、高端市场重点拓展等方式不断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同时,为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公司不排除未来择机涉足拓展高端能源装备制造业其他子领域的可能性。目前,公司子公司南方增材自主研发的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的研发及市场推广工作正在进行中。

南风股份主营业务: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能源工程用特种管件、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的研发、生产、销售

南风股份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6.11亿元,同比上升52.29%;归母净利润-5795.83万元,同比下降167.2%;扣非净利润-3636.47万元,同比下降59.56%;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26亿元,同比上升32.3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420.48万元,同比下降824.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094.84万元,同比下降232.54%;负债率21.4%,投资收益736.69万元,财务费用736.21万元,毛利率18.73%。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南风股份(300004)好公司评级为1.5星,好价格评级为1星,估值综合评级为1.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