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90亿海外订单,股价俩月涨超10倍 九安医疗向天津建议核酸自检背后

2022-01-15 09:09:51 经济观察网  张晓晖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天津没有回复我们的建议,还在研究和论证之中。”2022年1月13日,天津九安医疗(002432)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2432.SZ,以下简称“九安医疗”)相关人士回复经济观察报记者的询问。

  1月10日晚间,九安医疗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刊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于1月9日向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了《关于采用家庭自测盒实现奥密克戎新冠防疫 1+1 的建议》,建议将iHealth试剂盒通过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批准投入天津市疫情防控使用。九安医疗称,天津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公司方案。

  二级市场对这一动作给予格外关注。刊载《记录表》次日即1月11日开始,九安医疗股价连续斩获四个涨停,至1月14日,九安医疗股价收于75.28元,两个月内涨幅超过10倍。

  股价连续上涨

  官网显示,九安医疗成立于1995年, 是一家专注于健康类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的上市企业,同时也是一家专注于搭建移动互联网 “智能硬件+移动应用+云端服务”个人健康管理云平台的创新型科技企业。

  九安医疗于2010年6月10日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同年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并创建自主创新品牌“iHealth”,推出与苹果手机相连的移动互联血压计,得到美国苹果公司大力支持,进入苹果公司线上官网和线下直营渠道。公司陆续推出了涵盖血压、血糖、血氧、 心电、心率、体重、体脂、睡眠、运动等领域的个人健康类可穿戴设备,并获得小米科技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合作伙伴。

  2021年11月15日,九安医疗出现第一个涨停,股价开盘为6.90元,收盘价格为7.48元,涨幅10%。此后,九安医疗开始疯狂上涨的模式: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并在短暂的回调之后,继续连续上涨。

  九安医疗股价的上涨与其子公司生产的家用自测OTC试剂盒有关。

  2021年11月8日,九安医疗披露,公司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权,公司美国子公司 iHealth Labs Inc.(以下简称“iHealth 美国”)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家用自测 OTC 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该授权的详细信息也已于同日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官方网站公示。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 EUA 的国家/地区销售。

  一个多月之后,九安医疗收到了来自美国政府方面的三笔大订单。

  2021年12月21日,九安医疗的美国子公司收到了美国纽约州卫生部(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Health)发来的两份分别由美国纽约州卫生部和纽约州非盈利组织 Health Research Incorporated 就 iHealth 试剂盒的采购订单(以下简称“纽约州订单”),订单金额分别为25,080,000美元(含运费)和40,230,000美元(含运费),合计订单金额为65,310,000美元(含运费),约合人民币415,750,398元。

  此外,美国子公司和美国纽约州卫生部于当地时间2022年1月10日签订了《销售合同》(以下简称“纽约州合同”),向美国纽约州卫生部销售iHealth试剂盒产品,合同价税合计金额为120,000,000美元(含运费),约合人民币763,896,000元。

  美国子公司和美国ACC(U.S.Army Contracting Command,美国陆军合约管理指挥部)代表美国HHS(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于当地时间2022年1月13日签订了《采购合同》,向其销售iHealth试剂盒产品,合同价税合计金额为1,275,000,000美元(含运费),约合人民币8,101,605,000元。

  三笔订单总额约92.8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九安医疗亦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美国疫情有发展不确定性的风险:公司的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直接相关,病毒变异、疫苗接种、针对新冠药物的推出等情况均对疫情的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未来疫情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该不确定性可能较大幅度的影响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

  市场竞争的不确定性风险:目前共有12家公司的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获得了美国 FDA EUA 授权,不能排除未来将有更多的公司获得该授权并进入市场销售试剂盒产品,随着市场竞争形势的改变,单家企业现有的市场份额和产品价格可能受到冲击等等。

  九安医疗于2022年1月13日和1月14日披露了上述消息,此时公司股价连续涨停至75.28元。

  引深交所关注函

  2022年1月7日,九安医疗还披露了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针对奥密克戎(英文名称“Omicron”)变异病毒测试性能实验报告。

  该报告显示,iHealth–Covid-19 Antigen Rapid Test在实验中100%的检测出了最大 CT 值为 21.59(n=5)的奥密克戎活性病毒样本。

  1月8日凌晨,天津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土疫情。

  作为一家在天津的上市公司,九安医疗1月9日向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了《关于采用家庭自测盒实现奥密克戎新冠防疫 1+1 的建议》,建议将 iHealth 试剂盒通过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批准投入天津市疫情防控使用。

  “我们也是出于目前到集中核酸检测存在感染病毒的风险而做出的建议。”九安医疗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于2022年1月10日向九安医疗建议赞助北京冬奥会新冠病毒自测产品。

  对此,九安医疗回复称,试剂盒产品未获得国内的认证,暂时无法在国内销售。

  还有投资者关注天津疫情之下的九安医疗,生产经营是否处于正常状态,以及是否有捐赠测试盒给政府试用的想法?

  九安医疗回复称,员工已根据天津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后可以正常上班。目前空运正常。我们时刻准备着为地方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九安医疗股价的疯狂涨停,也引其深交所的关注。

  2022年1月12日,深交所向九安医疗下发关注函,询问iHealth 试剂盒在奥密克戎实验报告中检测结果的披露是否完整,是否存在选择性披露部分信息以炒作股价的情形,并说明理由,并要求九安医疗补充披露该实验的更多详细情况。

  深交所同时要求九安医疗说明公司 iHealth 试剂盒如欲取得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批准尚需履行的程序,说明公司所提方案是否不符合我国疫情特点及防控策略,并充分提示不确定性和相关风险。

  截至1月14日收盘,九安医疗尚未就深交所上述问题做出回复。

  “我们会在深交所指定的时间内披露公告。”九安医疗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称。

  1月14日,九安医疗开盘继续封住涨停,直至收盘,股价报75.28元,总市值达到360亿元,较两个月之前,增加了327亿元。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