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元宇宙未来的5大趋势融合

2022-01-15 15:09:53 财联社 

财联社|区块链日报(杭州,记者 徐赐豪)讯,1月12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公布了首批成员名单。

据了解,该名单是从267家申报个人和单位中经合规审核后接纳了65个成员(个人成员25人,单位成员40家),其中上市公司8家,分别是中青宝(300052)、风语筑(603466)、天下秀、蓝色光标(300058)、浙商银行、元隆雅图(002878)、平治信息(300571)、华扬联众(603825)。

作为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的执行主任,于佳宁日前接受了《区块链日报》记者的专访,透露了他们是如何选择首批成员名单的,以及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安排。

谈及元宇宙的未来趋势时,他指出元宇宙有五大融合趋势: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生活与社会生活的融合、数字身份与现实身份的融合、数字资产与实物资产的融合。于佳宁强调,发展元宇宙绝不是“脱实向虚”,而是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切实赋能实体经济全面升级,让各行各业都能找到“第二曲线”新发展空间。

以下是专访实录:

《区块链日报》:元宇宙产业委员会首批成员接纳名单正式公布,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如何选择成员?

于佳宁:作为全国首家元宇宙行业社团组织,我们成立的初衷是为了促进元宇宙产业和产业元宇宙健康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元宇宙产业的战略性、系统性、协同性,引导元宇宙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并促进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

我们在会员甄选上,有非常系统和严格的准入机制。

首先,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对入会企业的背景和信誉要求严格,会对企业进行过往审查,需要无违法违规的记录,社会信誉良好的企业才能进入。

其次,企业申请相应级别的委员单位需要有相应的科技实力,比如常务副主任委员单位需要有高科技成果或者产业发展成果。目前第一批吸收的成员单位大部分都是拥有高科技成果和多年行业积累的实力雄厚的公司,有能力促进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区块链日报》: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接下来如何运作?

于佳宁: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将会继续在强化对元宇宙产业的研究、加快元宇宙产业技术创新与融合、推动元宇宙赋能实体产业发展、推广普及元宇宙新思维、加强行业协作与自律等五方面开展工作,具体举措包括:

1、提高元宇宙概念的普及。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将从产业细分的角度,组织智库和专家学者来撰写更多的元宇宙产业发展指导书籍,比如工业元宇宙、农业元宇宙、科教元宇宙、人文元宇宙、元宇宙法制构想等等。让各个行业的人都能够有指导性的书籍可读、可学,让全社会在步入元宇宙时代都能够有全面清晰的认知,整体提高元宇宙公民的素养。

2、推动建立元宇宙相关技术标准。依托各个方向的工作组积极协作元宇宙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开展理论创新、课题研究等。让全社会的元宇宙企业发展都有标准可以对标、可以遵循,同时又能够不断开拓创新。

3、加强元宇宙产业研究,扎实推进元宇宙产业化和产业元宇宙化。积极开展智库的构建、吸引更多的前沿学者贡献智慧共谋发展。同时开展项目孵化、基金运作,为优质的元宇宙企业提供智库和资金的支持,坚持“扶小、帮中、联大”,切实助力元宇宙产业中的优质企业发展。

同时,也将积极促进国际间元宇宙技术及应用交流,加速实现工业元宇宙、商贸元宇宙、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文化元宇宙、大健康元(600380)宇宙等应用落地,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集聚区,推动制定人才和职业标准和规划,构建行业良性发展秩序,强化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建设等等。

《区块链日报》:国内目前元宇宙产业发展现状是怎么样的?跟国外比较,国内的发展呈现怎样的特点?

于佳宁:2021年是元宇宙发展的元年,无论是中国公司还是国际同行,大家都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相对而言,海外公司的元宇宙研究和生态已初见雏形,比如Meta(Facebook)除了游戏领域外,正在进行元宇宙全方位的生态布局,包括工作应用界面Horizon Workroom、家庭空间Horizon Home;再比如微软元宇宙中的工作平台Mesh for Teams等等。

目前,中国的元宇宙研究尚在快速发展之中,百度、网易、字节跳动、蓝色光标等很多公司在技术、应用、产业等领域已经尝试探索元宇宙。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企业依托深厚的科技创新经验,以及更为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将会在元宇宙时代继续引领世界潮流。

《区块链日报》:未来元宇宙产业会呈现怎么样的发展趋势?

于佳宁:元宇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世界的新空间,更是可以实现“五大融合”: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生活与社会生活的融合、数字身份与现实身份的融合、数字资产与实物资产的融合。

通过元宇宙这五大融合,可以推动数字经济走向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更深层次地融合,助力实体领域全面转型升级,为实体企业开辟全新的发展空间。

在未来元宇宙产业发展过程中,将会继续推动技术创新并加速产业融合。

第一是技术持续创新。元宇宙是一个技术驱动的行业,技术创新是一切应用的根本。元宇宙的创新本质上就是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物联网、VR、AR、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沿数字技术的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未来元宇宙并不仅仅是基于单独某一项技术的发展,关键是要把技术的“点”连成“线”,不断融合创造出大量新物种。

比如区块链技术让数据成为资产,智能合约打造可编程的智能经济体系,人工智能构建全球智慧大脑并创造“数字人”,物联网让物理世界的现实物体向数字空间广泛映射,AR实现了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叠加,5G 网络、云计算、边缘计算构建更加宏伟的数字新空间等等。

第二是产业加速融合。发展元宇宙绝不是“脱实向虚”,而是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切实赋能实体经济全面升级,让各行各业都能找到“第二曲线”新发展空间。

元宇宙最关键的应用场景是产业场景。在元宇宙中,身处世界各地的人可以高效沟通与协作,全面联网的智能设备将有效联动,产业链协作将变得更加透明和高效。比如英伟达已经通过Omniverse进行产业融合,在元宇宙中复制现实工业环境。宝马高度自动化工厂就使用Omniverse搭建了与真实工厂1:1还原的数字孪生场景。全球的工程师、设计师都可以直接在数字孪生工厂中进行协作,共同进行产品规划、设计、模拟等等复杂精密的工作,加快现代化制造的速度。

《区块链日报》:你认为元宇宙未来会给经济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于佳宁:元宇宙作为第三代互联网Web3.0,是人类未来娱乐、社交甚至工作的数字化空间,是生活方式的主要载体,是人人都会参与的数字新世界(600628)。在元宇宙时代,数字化技术给产业带来的变化绝非简单的技术升级,而是全行业的底层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条的革新。

元宇宙时代会有与现在完全不一样的产业图景和商业形态,将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从而助力“百行千业”全面转型升级,为实体企业开辟全新的发展空间,让各行各业都能找到“第二曲线”新发展空间。同时,元宇宙也将成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在未来五年内也将涌现一大批新型独角兽企业。

《区块链日报》:那么哪些元宇宙领域会率先发展?为什么会是这些领域?

于佳宁:元宇宙最早落地的领域是游戏,开放世界游戏作为元宇宙的初级雏形,由于游戏的试错成本最低且容错率高,如果游戏中出现bug,不会造成大规模的损失,因此非常适合作为新型技术的“试验场”。元宇宙的发展始于游戏,但并不局限于游戏,其关键场景是产业场景,元宇宙将会在各行各业带来全新的变化,但在数字化转型变革需求强烈的行业比如医疗、工业、制造业等,以及数字化程度较高的领域比如娱乐、社交、工作、学习等领域将会率先发展。

《区块链日报》:如何看待有人说元宇宙是资本的游戏?

于佳宁:敏锐的投资机构一般都会对市场长期的趋势做出预判,在合适的时间介入并带动起势,引领行业发展最后获取回报。在早期布局元宇宙的机构引导和当前元宇宙概念的爆发下,许多机构加速布局,因而让大家感受到国内外元宇宙猛烈且快速的投融资热潮。但这并不代表元宇宙成为了资本的游戏。

另外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元宇宙已经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创新方向,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公司打着元宇宙的概念疯狂炒作,出现了一定的风险,建议大家切勿盲目跟风参与炒作。

事实上,当前元宇宙相关的数字技术尚未成熟,应用尝试也可能会失败,相关的公司或项目都还处于早期阶段。

《区块链日报》:你认为目前元宇宙的发展还有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和难点?

于佳宁:元宇宙的发展会经历一个漫长、逐步迭代、持续扩展边界的过程。元宇宙的发展进程将并不是线性的,不是努力投入资源就可以实现突破,关键还需要底层性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实现。

首先是元宇宙的入口,也就是用户接入的层面,涉及到接入终端普及和高速低延迟网络的建设。无论是佩戴的舒适性,还是终端自身的性能,现有的VR/AR终端技术还不足以支撑人们在元宇宙中进行长时间的沉浸式体验。5G网络和卫星互联网也是元宇宙快速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接入的稳定性和全域覆盖,但是5G应用尚处于探索阶段,卫星互联网也还不足以承载全球天地海一体化通信网络。这些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技术突破和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是要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空间。未来的元宇宙将是空间足够大、能容纳无数人并行使用的数字空间,数据量会出现爆发式增长,现有的云计算体系无法承载,因此需要边缘计算、分布式存储等前沿技术的进一步运用,实现互联网向“云+边+端”架构的转型。再次是实现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映射,需要数字孪生、三维扫描、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以及对应的基础设施实现进一步建设和突破。最后是元宇宙中应用的开发,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300024)、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将成为关键。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突破限制元宇宙发展的能源约束和碳排放问题。元宇宙数字空间大规模应用也会消耗大量能源。碳排放的量级将会成倍增加,因此要发展元宇宙,也需要加强新基建,发展清洁能源,加强碳中和力度。

因此,要构建完整的元宇宙生态,必须加快5G、云计算、分布式存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区块链、清洁能源等一系列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有望能够加速元宇宙的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