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上周主板表现疲弱 风险偏好或再降

2022-01-17 04:38:36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主板表现疲弱,上证综指全周跌1.63%至3521.26点,深综指全周跌0.71%至2435.40点。“双创”表现明显强于主板,创业板综指全周涨1.21%,科创50指数全周涨0.52%。银行、券商等金融股表现不佳,加上茅台(600519)等权重股表现不佳,故主板股指较弱。之前几周明显调整的宁德时代(300750)显著反弹,加上美股纳指反弹及A股中的部分科技股业绩预告较好,故“双创”股指逆势上涨。

茅台下跌其实并无特殊利空,应该只是前期反弹力度过猛,故大盘疲弱时就易调整。宁德时代的上涨同样也没特殊原因,该股之前数周已调整不少,依然处于高景气赛道,下跌一阵后,空头们很容易产生犹豫。

市场的确较弱,虽然有九安医疗(002432)之类涨得极欢,但这类将疫情当成“利好”的个股炒作肯定无法带动整个市场情绪。走势不佳的个股却大多刺激了市场悲观情绪,而这其中除了年报业绩预期不佳的个股外,最能刺激市场悲观情绪的莫过于“打新赔钱”。2022年以来,大约已有超三分之一新股破发,上周更是有科创板新股翱捷科技出现大幅破发,“有幸”中一签者最多要亏2万多元。

有些投资者可能会奇怪,为何禾迈股份发行价更高却不破发,而百济神州、翱捷科技等发行价远远低于禾迈股份反而破发。我觉得这事应解释一下,要不然有些投资者以后仍容易上当。

拿基本面解释是苍白的,因破发股的科技实力不见得就差。我个人觉得重要原因之一是百济神州、翱捷科技两个“流通盘占总股本”的比例太小,而这意味着中签者“人均负担的成本奇低的原始股东”就会更多。就以这3股为例:禾迈股份的中签者“人均负担的成本奇低的原始股东”会较另两股少3倍,其结果必然是发行后的每股净资产会上升得更多,比如禾迈股份现在的每股净资产高达147.63元,甚至高于茅台。

A股有个不完全合理的惯性思维,就是特定行业个股的PB会有个定数,比如禾迈股份557.80元发行价所对应的上市之后的PB仅3.78倍,远低于多数科技股,故就相对难破发。

综上,投资者未来打新不宜局限于公司本身质地,还应注意股本情况。我不是说基本面不重要,我只是说在我们这种特定的新股发行机制下,股本因素的重要度不见得会低于公司质地。

春节前仅有两周了,在内外部疫情扰动下,市场风险偏好有可能进一步下降。不过,由历史情况看,A股首季的疲弱较难形成趋势,事后看往往是较好的介入时点。

考虑到股指暂时仍疲弱,故投资者操作上应兼顾机会与短期风险,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多关注机会。控制短期风险的一个方法就是“先紧盯年报”,先布局确定性相对较强的品种,回避确定性稍弱的品种。待到股指走稳后,才在确定性较差的品种中寻找机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