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药概念持续活跃,拓新药业三日大涨超50%,舒泰神、翰宇药业两连板

2022-01-17 11:03:33 证券时报网 

  新冠药概念17日盘中再度爆发,截至发稿,拓新药业、舒泰神(300204)、翰宇药业(300199)等“20cm”涨停,前沿生物涨逾15%,广生堂(300436)、君实生物涨幅超13%,飞凯材料(300398)涨逾11%,海正药业(600267)、精华制药(002349)涨停,以岭药业(002603)涨逾8%。值得注意的是,拓新药业近三个交易日已大涨约53%,舒泰神、翰宇药业均为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有分析指出,在Omicron加速蔓延背景下,全球每日确诊连续创新高,国内疫情多点爆发;叠加国内新冠检测试剂出口大订单落地,新冠主题有望再掀投资热潮。

  中泰证券指出,对疫情以来每阶段的新冠主题进行回顾,从2020年初的全面热潮,包括手套/口罩等防疫用品、国内检测试剂、全球产业链的转移;到7-8月份的新冠疫苗;再到2021年四季度的检测出口、新冠治疗药物,市场在持续寻找新的逻辑及催化。

  当前时点,该机构认为新冠治疗药、检测出海的后续催化有望持续,建议持续重点关注。1)治疗药方面,美国已经EUA辉瑞(PAXLOVID)、默沙东(Molnupiravir)两款小分子口服药物;国内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III期临床,多款早期临床阶段小分子药物在研,君实生物VV116海外已获批,前沿生物美国I期临床正在进行。重点关注3条逻辑:进度靠前的国内研发创新企业;海外大药企创新药CDMO产业链;以及全球其他地区的仿制药API申请。如君实生物、药明康德(603259)、凯莱英(002821)、博腾股份(300363)、天宇股份(300702)、奥翔药业(603229)、奥锐特、海正药业等。2)检测试剂:自九安医疗(002432)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的EUA起,检测出海备受市场关注。近期九安医疗签订与美国ACC签订超过80亿人民币大订单,进一步催化板块行情。检测试剂行情有望持续,建议重点关注相关企业:九安医疗、安旭生物、热景生物(688068)、东方生物、润达医疗(603108)等。

  此外,考虑到新冠疫情流感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该机构建议关注新冠疫苗相关开发企业,包括智飞生物(300122)、康泰生物(300601)、康希诺-U、沃森生物(300142)等。长期来看,各个疫苗头部企业均有重磅大品种放量或即将上市放量,叠加新冠疫情下 的预防接种认知度提升,预计大品种接种率有望持续提升、逐步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二类苗行业近3-5年有望实现复合20%-30%增长,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万泰生物、康华生物、华兰生物(002007)、百克生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