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两市早盘高开高走创指涨1.5% 数字经济相关板块全线大涨

2022-01-17 11:34:57 新浪网 

 

1月17日消息,三大指数集体高开,随后沪指窄幅震荡,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居前。板块方面,受政策利好消息刺激,数字经济相关板块全线强势,数字货币、网络安全、国产软件、云计算等多个相关板块大涨,鸿蒙概念、新冠特效药概念股走强、虚拟数字人、元宇宙、锂电池等板块活跃;新冠检测、医疗器械等医药股走弱,预制菜、养殖业、ST板块低迷。总体而言,板块轮动速度较快,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000股飘红,上午半天成交近7200亿元。

从盘面上看,新冠特效药、数字货币、鸿蒙概念板块涨幅居前,新冠检测、预制菜、医疗器械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数字货币

金财互联、京北方、富通信息、数字认证(300579)等多股大涨。

消息面上,据华为应用市场显示,央行数字人民币App下载量已经达到886万次,即将超过千万次,呈快速增长势头。另外,小米商店等渠道的下载量也在快速增长。

2、新冠特效药

拓新药业、舒泰神(300204)、翰宇药业(300199)、前沿生物、广生堂(300436)等多股走强。

有分析指出,在Omicron加速蔓延背景下,全球每日确诊连续创新高,国内疫情多点爆发;叠加国内新冠检测试剂出口大订单落地,新冠主题有望再掀投资热潮。

消息面: 

1、央行下调MLF操作利率10个基点。

2、国家能源局: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3%。

3、国家统计局:我国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

后市前瞻

招商证券认为,开年以来,在增量资金不及预期、融资需求不足、投资者对稳增长感受不及预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国内疫情不断等多因素共振下A股出现较大的波动。后续而言,地方两会召开可能坚定市场对稳增长预期,如果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实质性宽松叠加两会后稳增长发力将有望为A股带来转机。考虑到A股的春节效应,短期A股可能出现结构性反弹,可以沿着业绩预告超预期的行业布局。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本周市场延续震荡下行趋势,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63%,负向因素汇聚下市场仍将面临阶段性压力。但考虑到当前市场交易拥挤度相较2021年年初明显偏低,我们认为负反馈难以形成→市场下行有底,逢低布局静待新春。1)当前负向因素密集演绎:分母端负向扰动是近期市场的核心矛盾,一方面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纪要释放强烈鹰派信号,受此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在市场本就对国内上半年宽货币预期走向一致的基础上,海外扰动对市场流动性预期带来的影响被边际放大。另一方面地产信用风险叠加奥密克戎加剧国内疫情管控压力使分母端风险偏好仍处压制状态。2)但市场下行有底:当前市场拥挤度较低→发生踩踏可能性较低→市场下行有底,与2021年2月的行情不具有可比性。展望春节后,以海外流动性风险为核心的负向因素将逐步落地与消化,同时随着省级党政机关换届的陆续完成,稳增长政策还将逐步推进与发力,市场有望逐步回温。综合来看,年前逢低布局,静待新春。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