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化妆品进入监管2.0时代 品牌商加速分化 原料龙头或受益

2022-01-17 11:53:1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吴证券(601555)发布研究报告称,2021年1月1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是对1989年出台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的一次全面更新。在此之后,行业配套文件和规范性制度逐步推出和落地,涉及化妆品原料、检测、代工、品牌等环节,行业整体趋于规范性和成熟。同时,由于提升了研发门槛、检测要求等,行业各环节马太效应凸显。推荐标的:贝泰妮(300957.SZ)、珀莱雅(603605)(603605.SH)、华熙生物(688363.SH)、青松股份(300132)(300132.SZ)。建议关注:科思股份(300856.SZ)、鲁商发展(600223)(600223.SH)

品牌端:延续分化,更加注重基础研发和特证申请。新规对于品牌商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两方面:(1)严格特证申请。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须严格按照特殊化妆品申请,近期的“377事件”即监管机构对于加强特证申请的要求。(2)功效宣称须有科学依据。对于不同功效宣称的产品,须依据要求进行人体功效评价、消费者使用测试、实验室实验等不同功效评价检测。(3)鼓励基础研究。新规对于新原料备案和注册要求更为具体,品牌也逐步由营销驱动转为产品驱动,对于重视新原料开发、皮肤肌理和基因表达的企业长期利好。(4)加强产品标签管理。要求标注信息更为全面,同时对于含量不超0.1%成为以“其他微量成分”显示,从而管控虚假功效营销。

原料和代工端:鼓励原料创新,代工厂商成本相对承压。对于原料端:新规的影响主要在于鼓励原料创新。新规下对于新原料的管理方式由单纯的“注册”转为“注册和备案相结合”,加强对于原料创新的激励,新原料获批后有两年保护期,对于研发能力较强的原料商长期受益。对于代工端:新规下强调备案主体责任、要求设立5年以上具有生产或质量安全管理经验的“质量安全负责人”,提升代工整体门槛。同时,由于检查成本、管理成本和原料成本的上涨,代工端企业面临成本承压的情况,一些小的代工企业或被出清。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消费不及预期,国际贸易形势,原材料价格上升等。

本文来源于东吴证券草叔消费升级研究微信公众号,作者:草叔,智通财经编辑:杨万林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