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创业板放量大涨1.5% 逾百股涨超10%

2022-01-17 11:32:08 证券之星 

今日上午指数震荡反弹,创业板指数领涨。盘面上,数字经济板块全面爆发,多个相关板块大涨,相关概念股掀涨停潮,其中数字认证(300579)、数字政通(300075)、先进数通(300541)、神思电子(300479)、天源迪科(300047)均20CM涨停。元宇宙板块盘中震荡走强,数字政通20CM涨停,捷成股份(300182)、新开普(300248)涨超10%,风语筑(603466)、创维数字(000810)、奥拓电子(002587)、智度股份(000676)涨停。早盘两市涨幅超10%的个股便超百家。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超3100只个股上涨。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涨0.59%,深成指涨1.35%,创业板指涨1.56%。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入13.75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27.14亿。

消息面上,央行周一超量续做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并下调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7日开展7,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当日MLF操作利率2.85%,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2.10%。

这是央行自2020年4月之后首次下调政策利率,距离2021年12月降准仅仅一个月。市场人士指出,此次政策性降息落地,意味着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加码。

回顾上周A股行情,沪深两市延续震荡下挫态势,三大指数悉数迎来调整,行业与概念板块轮动效应明显,市场并无实质性利空,该走势更多的是情绪上的打压和宣泄。

正如方正证券(601901)所述,2022年年初,A股整体表现不佳,市场分化明显。成长股表现落后于价值股,小盘股则延续了2021年以来领先大盘股的行情。

第一,自2021年春节后以来,高景气板块的估值消化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高景气板块龙头公司的估值溢价已降至合理区间。

第二,2022年年初的本轮调整主要针对龙头公司,板块中的小盘股受到的冲击并不大。创业板估值分化水平创近三年新低也体现出市场偏好从高溢价大盘股向长期低迷的小盘股持续扩散。

第三,从历史数据来看,当前高景气行业的估值已经不算太高,估值风险已经得到大幅释放。

从技术面来看,东莞证券提到,上周五大盘延续弱势,权重板块普遍走弱,显示市场抛压进一步释放,人气相对低迷,等待大盘适度走稳,关注成交量变化及年线附近得失。操作上建议关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电气设备、TMT等行业。

就后市而言,华西证券表示,分水岭或在春节之后,蓄势待发。年初以来,A股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扰动和高景气赛道的估值调整,“春乏”行情特征较为明显。临近春节,鉴于假日期间海外消息面或存不确定性,部分场外资金停留观望,市场或归于清淡。分水岭或在春节之后,届时美联储加息路径会更加明朗,国内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同时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相关的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成为A股走出“倒春寒”的驱动力。

考虑到当前国内货币政策宽松、A股估值整体上合理,增量外资亦有望持续流入A股市场。配置上,以“低估值价值蓝筹”为主:一是传统基建相关,如银行、建材;二是受益于地产政策边际改善的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主题方面关注:数字经济、元宇宙、中药等。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