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本化学“二进宫”,知名游资或被“锁”,新冠主线出现资金分化

2022-01-17 16:35:15 银柿财经 

近期,在海外疫情持续不见好的情况下,国内新冠特效药、新冠检测两个板块的个股纷纷暴涨,雅本化学(300261)(300261.SZ)正是其中“耀眼”的一个,自2021年12月29日至2022年1月5日,雅本化学已因暴涨进行过一轮停牌核查。复牌后,雅本化学股价虽有所回调,但自1月10日起,再度开启暴力上涨模式,5个交易日内斩获2个20CM的涨停板,近一个多月来市值暴涨近200亿元。

1月16日晚间,雅本化学公告称,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2022年1月13日、1月1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30%,将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公司股票自1月17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而在此前的1月14日,收盘后深交所发布一周监管动态,对股价严重异常波动的雅本化学进行重点监控。

资金对雅本化学的炒作,与新冠口服药脱不开干系。“导火索”始于2021年11月官网公布的一则消息:雅本化学研发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卡龙酸酐商业化量产工作顺利,目前月产规模达到20吨。随后,中金公司发布了一篇题为《关注辉瑞新冠药物中间体-异戊烯醇、菊酸》的报告,指出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可用于合成辉瑞公司的新冠口服药“帕罗维德”,并点名了具有卡龙酸酐合成技术的雅本化学。与此同时,投资者非常密集地在互动易提出卡龙酸酐、辉瑞相关的问题,资金也开始轮番接力炒作雅本化学。

雅本化学在1月5日晚间披露的《关于公司股票停牌核查结果暨复牌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未与辉瑞公司签署任何合作协议,与其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未向辉瑞公司供应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客户主要为国内客户及印度客户,无法确定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是否间接供给辉瑞公司。公司同时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2021年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销售收入为2700.73万元(不含税),占公司2021年营业总收入的1%~2%,预计不会对2021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的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在手订单金额合计为6354.08万元(不含税),预计不会对2022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雅本化学的股价炒作并无所谓的业绩“预期”,而从近几日的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出,股价的暴涨离不开游资的身影。据14日龙虎榜数据,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游资“方新侠”常用席位(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合计净买入雅本化学超1.63亿元,此外还出现了机构席位,一家机构净买入7091.35万,其他的上榜游资营业部也均合计净买入达7000万以上。不过,自1月14日起停牌后,这些资金就已被“锁”。

值得一提的是,从盘面看,抗疫板块已经出现分化,九安医疗(002432)(002432.SZ)仍一字封死涨停,而同为新冠检测板块的硕世生物(688399.SH)、东方生物(688298.SH)、博拓生物(688767.SH)热景生物(688068)(688068.SH)和万孚生物(300482)(300482.SZ)等均出现资金分歧,截至1月17日收盘,大跌超10%以上,依次位列沪深京三市跌幅榜前五。

一位私募行业人士对银柿财经记者表示:“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一般来讲,二次停牌对板块情绪的杀伤力是挺大的,可以参考之前‘二进宫’的天山生物(300313)(现为“ST天山”300313.SZ)和上能电气(300827.SZ),特停之后基本上就是股票炒作情绪见顶的时间点。因此投资者在这个时间段尤其需要谨慎,没有业绩支撑的炒作不可能成为股市的主旋律,市场主线还是要回归到价值投资的。”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