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盈后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三生国健后续研发工作存隐患

2022-01-17 17:30:04 和讯股票  权婷

  1月13日,三生国健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将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润1800万元至2200万元。

  不过二级市场方面,三生国健股价并未因业绩预盈上扬,反而小幅下跌,报收19.26元,跌幅0.47%。

  有市场分析认为,股价小幅下跌或与三生国健当天另一则公告相关。同日,三生国健发布核心技术人员离职公告,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董事、副总经理及研发负责人ZHU ZHENPING(朱祯平)离职。2020年报显示,朱祯平具体负责公司研发体系的完善与统筹管理、研发管线的多元化布局。

  支柱产品以价换量实现业绩预盈 或难逃集采风险

  截至目前,三生国健拥有3款上市产品,分别为益赛普、健尼哌及赛普汀。益赛普自2006年便上市,2020年实现收入6.3亿元,占三生国健营业收入的96.18%,是三生国健较长时间内的营收支柱。

  不过,随着竞品的逐渐上市,益赛普所面临的竞争压力逐渐加大,对其销售也产生一定影响。2020年10月,为了应对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三生国健决定对益赛普进行降价,降价幅度为50%。

  受降价影响,2020年第四季度益赛普销售收入大幅降低。尽管2021上半年益赛普产品销量大幅上升,带动销售收入增长。但根据三生国健三季报数据,第三季度益赛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

  同时,益赛普的市占率及毛利率也在不断下滑。2020年,在TNF-α类药品市场,益赛普市占率为45.6%,而至2021上半年,益赛普市场份额降为31.5%。受降价因素影响,益赛普的毛利率也所有下滑。

  此外,益赛普也面临着集采的风险。目前,TNF-α抑制剂在中国已有6款产品,其中依那西普与阿达木单抗均有4-5个生产企业,存在国家集采的可能性。在财务层面,集采将意味着降价,而此前三生国健已主动将益赛普降价50%,如何在进一步降价情况下保证益赛普的毛利率及市场,三生国健面临质量与产能的双重考验。

  后续产品青黄不接 仅一款产品递交上市申请

  除益赛普外,健尼哌和赛普汀对三生国健的业绩贡献都比较有限。2020年,赛普汀实现营收1467.5万元,健尼哌实现收入仅912.79万元。

  尽管我国抗HER2单抗药物市场预计在2023年达到94亿元市场规模,但抗HER2市场竞争尤为激烈。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已有4款单抗上市,除赛普汀外还有曲妥珠单抗、帕妥珠单抗及曲妥珠单抗;处于临床不同阶段的产品超过10个。以曲妥珠单抗为例,2020年8月上市后4个月的国内销售额为1.1亿元,2021年上半年销售额进一步增加至2.88亿元。

  尽管三生国健未披露赛普汀在2021上半年的具体销售情况,但据华泰证券(601688)研报估算,2021上半年销售收入不足5000万元。该销售收入远远低于曲妥珠单抗。

  此外,三生国健表示公司有15项在研项目(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中进展最快的一项重组人Ⅱ型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注射液(301S)已递交NDA申请,其他在研项目处于申报临床及不同临床阶段。截至发稿,301S并无获批上市消息。

  后续产品的青黄不接,也直接影响了三生国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三生国健于2020年7月科创板上市,发行价28.18元。上市之初,三生国健股价多次上涨,2020年7月23日创下历史最高价57.52元。此后,三生国健股价一路向下,仅3个月时间便跌破发行价。

  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接任者尚不明确

  就在三生国健商业化之路走的并不顺畅之时,其研发工作也陡生变数。1月13日,核心技术人员朱祯平离职。

  朱祯平有超过30年在治疗性抗体领域研发的经验,包括23年在国际生物製药行业研发和管理的经验,在免疫学领域有着深厚的专业知识,是行业内享有盛名的大咖。其曾任三生国健首席科学官,全面负责三生国健研发中心工作,具体负责公司研发体系的完善与统筹管理、研发管线的多元化布局。

  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三生国健申请并有效的专利申请共185件,而朱祯平参与的足足有99件,占比过半。这也意味着,朱祯平深入参与三生国健的研发工作,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尽管三生国健表示朱祯平的离职不会对公司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带来实质性影响,但三生国健并未公布接任者,谁来弥补空缺尚不得而知。

  此外,他离开后,三生国健仅剩2位核心技术人员,如何撑起数十项在研管线,也不得不令人担忧。

  对于朱祯平的离职所造成的影响以及谁将接棒朱祯平,截至发稿,并未获得三生国健回应。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