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造假案“守门人”中德证券被起诉,2000名原告索赔45.71亿元

2022-01-17 21:31:25 银柿财经 

1月17日晚间,山西证券(002500.SZ)发布公告表示,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德证券”)因乐视网(400084.NQ)虚假陈述一案收到北京金融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上海君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000名原告向北京金融法院对乐视网(300104)等21名被告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乐视网赔偿因其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投资损失共计45.71亿元,要求其他20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公告显示,诉讼被告包括乐视网、贾跃亭等14名自然人、中德证券等3家证券公司、3家会计师事务所

2021年4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乐视网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并对乐视网以及贾跃亭等14名自然人作出行政处罚。

原告作为乐视网投资者,认为乐视网虚假陈述行为致其权益受损,要求乐视网承担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责任;贾跃亭等14名自然人作为虚假陈述过错责任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中德证券等3家证券公司及3家会计师事务所因未勤勉尽责、未能发现乐视网财务造假,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资料显示,山西证券(002500)是一家创新类证券公司,为山西省内唯一一家综合类上市证券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山西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8.95亿元,同比增长7.12%,实现归母净利润6.16亿元,同比下降13.97%。据乐视网年报披露,中德证券系乐视网的保荐机构,持续督导期间自2016年8月到2019年12月。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乐视网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于2021年5月由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系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的首例普通代表人诉讼;2021年9月,北京金融法院发布代表人诉讼权利登记公告。截至2022年1月17日,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尚未判决。

2021年来,A股投资者维权领域取得多项重大进展。2021年5月,上海金融法院宣判了全国首起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案,被告飞乐音响(600651)应向原告魏某等315名投资者支付投资损失赔偿款共计1.23亿余元人民币,人均获赔39万余元。2021年12月,康美药业一案,也是全国首例特别诉讼代表人案件开始执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代表的投资者获赔24.59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