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嘉和美康和讯SGI评分为62!IPO前创始人之一清仓离场,电子病历“一哥”为何常年亏损?

2022-01-18 09:56:29 和讯网 

嘉和美康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为62分。嘉和美康的SGI评分整体波动不大,一直偏低,没有明显起色。和SGI评分同样没有明显起色的是其盈利情况。公司常年亏损,不容乐观。

图: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连续七年全国市占率第一,却无法实现持续性的盈利

嘉和美康是国内最早从事医疗信息化软件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之一,在中国电子病历这个细分领域,嘉和美康算得上行业龙头。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在2020年中国电子病历市场中,嘉和美康以17.7%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另外根据IDC数据,嘉和美康在中国电子病历市场中连续七年排名第一。

作为细分龙头,嘉和美康的盈利能力却一直不太乐观,甚至可以说是太弱了。处于成长期的嘉和美康,2021三季报净利润为-2257.87万元,同比增长47.84%,扣非净利润-2332.70万元,同比增长46.36%,而当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29.17%。由此可见,嘉和美康业绩增幅远低于预期。从图中我们可以也可以看出,近三年嘉和美康大部分时间处于亏损状态。


作为行业龙头,有电子病历“一哥”的称号的嘉和美康为什么面临盈利困境?对于盈利水平较弱的主要原因,公司曾提出三点原因:第一,医疗信息化业务收入规模较小,医疗器械业务逐步收缩,使得整体营业收入较低;第二,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较高;第三,公司研发资金的投入较高。

销售费用远高于同行,应收账款占比居高不下

嘉和美康提及盈利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销售费用的居高不下。据数据统计,嘉和美康销售费用率高达同行均值2倍。2021三季报披露,嘉和美康销售费用为7833.77万元,同比增长20.76%,销售费用占比为20.39%。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3月,嘉和美康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9.19%、23.32%、18.88%和63.85%,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9.98%、9.61%、9.76%和17.08%。


嘉和美康的销售费用率明显高于行业销售费用率平均值。由此可见嘉和美康新客户拓展的成本较高,其销售团队效率不及同行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司的盈利难度。

同时,公司还存在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问题。由于客户的回款周期较长,嘉和美康应收账款持续高企。公司2021三季报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2.80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73.00%。2018年末-2020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73亿元、2.98亿元和3.06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51%、67.05%和57.58%。

近年来,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常年为负,比盈利情况表现更差,这也能看出公司的经营状况存在很大问题。

IPO前创始人之一清仓离场,令人费解

在公司上市过程中,公司创始人之一清仓离场。

嘉和美康前身为嘉美科仪,是由夏军、王清、姬铮与任勇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其中王清以货币出资2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2%。

2019年6月,嘉和美康四大创始人之一的王清退出,并将其持有的5.53%的股份全部转让。公司招股书对王清离场的解释是,由于嘉和美康上市进度不及预期。

王清的退出创办了13年的公司令人费解,一度备受市场质疑。但随着嘉和美康2021年12月14日成功登陆科创板,公司走出了创始人出走的负面影响。

嘉和美康发行市盈率高达259倍,发行价39.50元。股价曾一路下行,之后有所回升,截至1月17日收盘,股价40.40元/股。

供应商无证销售,子公司屡涉合同纠纷

嘉和美康的经营情况,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屡次被牵涉到合同纠纷案件中。资料显示,公司还存在供应商无证销售和子公司频繁因为合同纠纷被告上法庭的情况。

嘉和美康全资子公司北京嘉和美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医疗信息化软件业务的主要子公司。招股书披露了三起对发行人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被告均为嘉和美康,案由均为嘉和信息因未履行合同义务被起诉,招股书显示上述案件均在审理中。

此外,嘉和美康的供应商还因为无证销售受到处罚。2017-2019年嘉和美康的第一大供应商均是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仪器”)。招股书显示,嘉和美康向中国仪器的采购包含了向其控制的北京中仪万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仪”)和中仪英斯泰克进出口有限公司,但北京中仪曾涉无证销售受到处罚。

医院现代化管理体系日益成熟,医疗信息化管理相关行业迎来快速发展。嘉和美康目前处于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但是从经营和盈利情况来看,它的优势并不是绝对的。在竞争逐渐升级的环境下,其未来依然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