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药概念、新冠检测概念集体回落 奥泰生物、安旭生物等大跌

2022-01-18 10:12:28 证券时报网 

  新冠检测、新冠药概念股18日盘中集体大跌,截至发稿,新冠检测概念方面,奥泰生物跌约17%,百普赛斯、美康生物(300439)、热景生物(688068)、博拓生物等跌幅超12%,广生堂(300436)、之江生物跌逾11%,安旭生物跌近10%,硕世生物、万孚生物(300482)、凯普生物(300639)等跌幅超8%;新冠药概念方面,迦南科技(300412)跌约13%,广生堂跌逾11%。

  近日,随着股价的大涨,多只热门检测概念股相继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跟风炒作。

  硕世生物14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称,近期,公司股价连续上涨,积累了较多的获利调整风险。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跟风炒作,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公司产品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自检)于2021年12月23日取得了欧盟CE认证,亦有其他公司的相关产品获证供应市场,且针对新冠肺炎的检测存在多种方法,故公司产品面临同类产品或其他检测类产品的市场竞争风险,对公司未来业绩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还表示,截止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国内市场,海外销售占比不高。

  此外,公司16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3,000万元至13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31,043万元到53,043万元,同比增加37.88%到64.72%。

  东方生物发布风险提示称,2021年度,公司经营业绩主要依赖于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含家庭自测)(简称“新冠抗原试剂”)在欧洲市场的销售业绩;2021年12月30日,公司新冠抗原自测试剂被美国FDA EUA授权SIEMENS HEALTHINEERS(以下简称“西门子医疗”)指定供应商,市场同类产品供应商较多,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风险,截至公告披露日,对公司经营业绩没有影响。

  公司未来经营业绩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主要取决于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进展,以及各国对新冠检测产品的选择,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渠道销售能力(其中,美国市场新冠抗原自测试剂主要取决于西门子医疗的销售能力)以及公司产能情况,常规业务的未来发展情况。

  公司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7.2亿元至51.2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30.43亿元至34.43亿元,同比增加181.45%至205.31%。

  博拓生物提示称,公司于2021年9月1日取得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测试剂产品(COVID-19Antigen Rapid Test Cassette (Nasal Swab)欧盟CE认证,于2021年10月15日取得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测试剂产品(COVID-19 Antigen Rapid Test Cassette)澳大利亚TGA认证,欧洲和澳洲市场上存在多家同类产品或其他检测类产品,公司产品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未来销售业绩能否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的态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受境外疫情发展及疫情防控政策、市场竞争情况、国际疫情对技术产品的路径选择、公司产品竞争力和渠道能力、客户认可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上述新冠产品的销售额及利润贡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1,000万元至91,00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37,485.33万元到47,485.33万元,同比增加86.14%至109.12%。

  热景生物也提示称,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测试剂产品取得欧盟CE认证以及英国MHRA、法国ANSM的自测注册/备案,尚未取得美国市场准入认证,并且在欧洲市场存在多家同类或其他检测类产品,公司产品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风险。

  受境外疫情发展及疫情防控政策、市场竞争情况、国际疫情对技术产品的路径选择、公司产品竞争力和渠道能力、客户认可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上述新冠产品的销售额及利润贡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公司还表示,公司未来销售业绩能否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的态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取决于全球新冠疫情的防控进展,国际疫情对技术产品的路径选择,以及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渠道能力,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安旭生物亦指出,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测试剂产品(SARS-CoV-2AntigenRapidTestsforself-testing)和新型冠状病毒抗原鼻腔检测试剂(自测)(COVID-19AntigenNasalTestKit)近期获得欧盟CE认证,获证时间相对较晚。上述产品认证非公司独家专属,市场存在同类产品或其他检测类产品,公司产品仍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风险。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业绩稳步增长,未发生重大变化。受境外疫情发展及控制情况、检测方法的选择、境外市场推广力度、客户认可程度、市场竞争程度、其他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上述新冠产品的销售额及利润贡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广生堂1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创新药研发项目尚需开展系列临床前研究或临床研究并进行注册申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审评审批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并通过原料药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符合性检查后,才可生产销售项目产品。创新药研发项目开发和注册审批周期较长,且其研究结果及后续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加大新药的研发投入力度对短期的盈利水平将有所影响,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需视项目研发、市场推广销售的实施情况而定,存在研发进度和市场推广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广生中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抗新型冠状病毒小分子口服创新药项目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后续还需要经过化合物性质表征研究确定临床前候选化合物(PCC),完成临床前药学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工艺开发与放大,原料药与制剂的质量研究)和符合临床注册申报的药代动力学、药效、药理和毒理研究,并在获得NMPA的临床(默示)许可后开展I期、II期和III期临床研究,在获得相应的安全性和疗效数据后才能向NMPA提交药品注册申请,通过NMPA审评审批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并通过原料药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符合性检查后,才可生产销售项目产品。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