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临精工:J.P.Morgan、泰康资管等53家机构于1月13日调研我司

2022-01-18 04:21:15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16日富临精工(300432)(300432)发布公告称:J.P.Morgan、泰康资管、Teng Yue Partners、德胜安联资管、Aspex Management、法国巴黎银行资管、奇点资管、德意志资管、高盛资管、亨德森基金、Indus Cap、宏利投资、路博迈、保银资管、Point72、Polymer Capital、惠理基金、长江证券(000783)、淳厚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东方红、富国基金、富森美(002818)投资、方正富邦基金、广发证券(000776)、国经资本、果实资本、国泰君安、华安基金、华安证券、汇丰晋信、汇华理财、华能贵诚信托华融证券、合众易晟投资、今赫资产、嘉实基金、九泰基金、建信养老、利位投资、南方基金、青岛长铭、三松集团、通汇资本、温氏投资、毅德资产、胤胜资产、中德证券、中非信银、中金资本、中金资管、中信建投、中邮基金于2022年1月13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2021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目前处于发行筹划阶段,公司将视情况择机启动发行。公司欢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参与本次发行工作。敬请投资者关注后续公告。

问:公司新能源汽车智能电控产业项目的规划是什么?

答: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智控产业上依托原有合作关系,跟随传统燃油车客户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切入,继续以合作研发、同步研发等方式取得先发优势;依托联合电子(UAES)、华为等客户的合作关系及需求,在新能源车载电驱动减速器项目持续爬坡增量的情况下,继续导入新能源汽车智能电控系统及关键部件业务,形成系统集成优势;同时依托公司多年来在传统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领域的优势,积极向以造车新势力进行业务拓展。公司已于2021年12月31日设立全资子公司四川芯智热控技术有限公司,对热管理总成系统进行矩阵式管理。2022年将加强电子水泵小水泵与国外主机厂品牌的合作;加大微电机和电控执行器的研发和应用。

问:电驱动减速器的产能,产量是什么情况?

答:公司车载电驱动减速器具备每年15万台/套的产能,二期项目新建的第二条年产能18万台/套产线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小批量拉动,预计2022年上半年正式量产,届时公司车载电驱动减速器年产能达到33万台/套。

问:减速器量产单价是多少?车载减速器单车价值量?

答:单价根据产品设计状态、结构和成本价格而定。单车价值量为总成量产价格除以整车销售价格。

问:公司电子水泵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答:公司几年前加快了电子水泵的研发和应用,先期推出主水泵200W∽600W四个平台,并率先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平台测试应用。目前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有量产经验的汽车主水泵供应商,2020年开始已陆续批量供应客户。

问:公司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的主要优势是什么?

答:(1)技术性能指标领先的优势。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在压实密度、循环寿命、克容量等重要技术指标和生产工艺上都具有相对领先优势。从市场动力领域正极材料切换情况来看,公司磷酸铁锂的性能技术指标能够满足核心客户对主力车型的要求。(2)技术路线在成本优化和产品升级方面具有较大可能。草酸亚铁技术路线在原材料降本方面具有较大空间,成本结构和供应链体系持续优化将持续提升该技术路线的综合竞争优势,同时该技术路线具有较好的兼容性包括也能更好地与锰系材料复合和升级。(3)公司多年精密制造和精益生产的经验和能力以及对汽车主机厂体系、理念的认知可以更好地贴近终端客户特别是国际一线主机厂客户的需求。公司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以及优异的成本系统化管控能力也是磷酸铁锂产业经营长期的竞争优势。(4)公司积极拓展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战略合作,将不断加强产业链的战略合作升级及价值延伸,建立生态协同、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5)公司具备规模化扩产及量产的能力和优势。公司目前磷酸铁锂年产能为6.2万吨,产线从投料到出货皆为自动化过程,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随着下游客户动力电池产能加速放量,公司能够快速应对和匹配需求端对产能的需求,进一步增强规模和综合竞争优势。

问:公司磷酸铁锂技术路线和同行业的区别?

答:公司是草酸亚铁路线+固相法,公司磷酸铁锂产品技术路线的选择主要是基于终端客户需求以及其性能指标优势和降本优势,该技术路线制成材料压实密度高,循环衰减较少,挖掘潜力高,且在电压平台、热稳定性及一致性方面表现突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制备具有多条技术路线,各家均有一定差异,和同行业相比无法做具体描述。

问:如何看磷酸锰铁锂的技术路线?公司在这方面有布局吗?

答:磷酸锰铁锂产品在市场上比较热,升华也有此产品研发规划,计划年底推出。

问: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后续有产能和资源布局计划吗?

答:2020年度和2021年1-9月以来,公司锂电正极材料销售收入在新开拓客户和市场需求的带动下实现了快速回升。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部分用于新建5万吨锂电正极材料正是为满足下游客户快速增长的需求,扩大产能,积极抢占市场份额,重新建立公司在锂电正极材料领域的市场优势地位。2021年公司布局资源端、拓展供应链,公司磷酸铁锂产品在终端市场受到优质客户认可,产能布局节奏同步加快,5万吨产能已于2021年12月达产,预计2022年1季度实现满产;公司于2021年7月规划新增的年产2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中的6万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基于产业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公司也将根据客户的需要优化产能区域布局,不断提升有效产能,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问:公司磷酸铁锂技术路线的降本逻辑是什么?

答:降本路径主要是通过原材料、工艺升级、精细化管理几个方面去实现和优化。(1)从原材料方面,草酸亚铁具有持续的降本空间,磷酸二氢锂多元化的锂源特别是磷酸锂的使用对原材料降本有重要意义。公司原材料降本将重点依托公司上游的生态合作和资源拓展。随着公司产能的扩大,上游原材料的规模效益也进一步提升,为原材料降本打开了空间。(2)从工艺升级看,随着自动化大装置产线的规模化量产,公司在制造过程、人工及能耗节约控制、规模化效益的提升方面将进一步挖掘降本空间。(3)公司多年积累的精益化生产及精细化管理的经验,是持续降本的基础,通过管理优化和技术创新进行降本也是长期和核心的竞争力。

问:公司是否会出现磷酸铁锂上游碳酸锂短缺现象?如何保证原材料供应?

答:从目前行业形势看,随着新能源锂电产业快速发展,上游锂源出现供应紧张和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鉴于上游锂源价格会直接传导至下游电池客户,客户为保障终端核心车型的装机及控制综合材料成本,也会协助上游锂源的保供;公司参股恒信融锂业公司已实现优先保供,随着恒信融进一步的经营提升和后续采矿权的取得,恒信融对碳酸锂、磷酸锂的供给能力将会显著增强;公司也会多元化拓展上游锂源渠道,丰富和保障锂源供应的稳定。

问:公司磷酸铁锂单吨净利润是多少?和同行业比是什么水平?

答:在稳定的产能状态下,公司至少要达到在行业公开数据的平均水平。从目前供应链体系的优化和降本提升角度看,公司在逐步接近优秀同行水平。

问:公司投资青海恒信融锂业进展情况如何,后续增资扩股如何实施?

答:公司已于2021年11月30日完成恒信融9%股权转让的股权交割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后续事项正在推进中,如有进展,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

问: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的优势是什么?

答:(1)产品线丰富、部分产品市占率高,公司是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主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2)客户结构优势,客户均为国内外主流汽车发动机生产厂商,公司已形成主机市场为主、售后市场为辅,国内市场为主、国外市场逐步突破的市场格局。(3)研发实力优势,公司核心研发人员和研发费用呈逐年上升趋势,具有产学研合作机构、完善的设计标准、长期的开发经验以及全方位的专利保护。(4)成本管控优势,公司通过平台化生产、精益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对成本精准控制。

问: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占比很高,但这个市场是在萎缩的,因为电动车会替代燃油车,燃油车里面的东西会减少,公司为什么能够看到这块业务能够稳增长,增长逻辑是什么?

答: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所趋,并不是说燃油车时代马上结束,存量市场还是大的,存量市场当中我们还有增量的机会。随着欧美车企大厂供应链的调整,欧美的订单和产能也有转移的情况,这两年公司传统零部件业务是不降反增的。公司核心竞争力就是精密制造优势以及稳定的客户集群,前期定点的这些车型供应还是稳定的,只是产品在升级和切换。因此传统板块还有一定的稳定成长窗口,也是公司业绩打底的板块。

富临精工主营业务:主要是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富临精工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7.02亿元,同比上升40.28%;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下降5.75%;扣非净利润2.17亿元,同比上升2.95%;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6.32亿元,同比上升32.8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7822.61万元,同比下降27.5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7685.57万元,同比下降8.55%;负债率32.2%,投资收益1952.0万元,财务费用-567.82万元,毛利率28.6%。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41.57;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富临精工(300432)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1星,估值综合评级为1.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