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给予能科科技买入评级

2022-01-18 12:11:02 证券之星 

2022-01-18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泽晶,陆洲对能科科技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军工数字经济标杆》,本报告对能科科技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43.66元。

能科科技(603859)

事件概述: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要求、路径和目标等;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强调“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等,意味着我国数字经济将迈向新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

分析判断:

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商将直接受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划确立了到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由8.16万亿元提升至1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11.4%);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由14.7%提升至45%。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不断凸显,规划提出要培育一批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机构,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市场规模和活力。作为国内数字化解决方案重要提供商,能科科技将直接受益。

公司战略契合数字化转型方向,标准化产品带来盈利提升。规划指出要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并对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做出不同指示。对于大型企业,规划指出要支持其打通一体化数字平台,全面整合企业内部信息系统,强化全流程数据贯通,加快全价值链业务协同。

能科针对大B客户推出标准化生产力中台产品,能够实现制造业常用各类信息化应用系统数据与业务的集成,打通各业务链条,契合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

对于中小企业,规划提出实施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并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等开放数字化资源和能力,帮助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能科推出服务中小企业的工业创新服务云,提供工具软件的SaaS服务及人才培养机制,助力中小企业迈上“云端”。同时,标准化产品的上线也将有效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公司去年推出“乐仓”生产力中台和“后厂造”服务云,21Q3毛利率实现自19Q2并表上海联宏以来的新高,达到44.19%,增强效应有望在今年业绩中进一步体现。

客户覆盖智能制造示范工厂,Know-How积累夯实壁垒。规划提出要纵深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大力推动装备数字化,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完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能科客户包含中国航发商发、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三一重工(600031)、中国石油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公司技术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同时,公司在为大量优质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以场景应用为核心的知识Know-How,能够针对各个细分行业不同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经营模式提供落地解决方案,行业地位稳固。

“需求、财力、政策”合力,“十四五”军工企业进入数字化转型高潮期。从需求端来看,各大军工主机厂正在加快新型号研制工作,数字化手段既能通过协同平台,打通设计、工艺、生产制造各环节,加强集团对型号研制过程的管控能力;又能整合工程有效的数据和知识资源,通过数据共享服务专项型号研制,支撑正向研发体系建设。同时,军工企业科研生产具有长周期的特点,单一型号随着生产周期变化,存在复杂、持续的数字化需求,对于数字化产品的复用率较高。从资金端来看,军工项目开支一般由国拨资金和自筹资金构成,在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的支持下,加之下游支付的大额预付款陆续到位,军工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投入将大幅增加,同比“十三五”有望翻倍。

相较于体系内的信息化平台,公司能够协调各军工厂所之间的隔离关系,在业务承接上具有较大优势。由于过去军工集团强调自我配套、自成体系,无论是需求还是供给都相对独立,尤其是军工行业在建设初期形成了一所一厂的格局,人为造成了设计和制造隔离。而体系内的信息化平台很难打破这种隔离,往往只服务单个厂所,从而形成了“烟囱式”的体系架构。而能科作为外部平台,具有较强的灵活性,能够承接不同厂所的项目,同时能基于对已有环节(如研发端)的Know-How积累,快速将产品应用到其它环节(如同一型号的制造端),在军工集团内部的业务承接上具有较大优势。

华为深度合作,共享数字化转型新机遇。根据能科科技公众号,华为既是公司的客户,也是公司数字生态合作方。一方面,公司为华为新一代5G产品研发中心做研发端、工艺端、全球供应链端之间的数据整合平台的搭建。另一方面,公司基于华为云原生的能力,携手华为技术使能、数据使能、AI使能的GPaaS层能力,构建能科生产力中台,支持工业企业客户从统一数据模型构建、业务微服务开发和快速应用APP搭建,提升工业企业全周期数字化能力。公司在PaaS层应用、数据中台和软件领域的优势和华为在ICT领域(云计算、大数据)的优势融合在一起,为彼此打开新的业务增长通道。

上海联宏业绩对赌期结束,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显现。公司2019年收购上海联宏,业绩对赌期于2021年度结束,预计公司将加强对联宏的经营管控,提升整体协同效应,增厚业绩。公司本部和联宏在业务、研发和客户等方面均形成了有效互补:从产品和服务来看,联宏侧重于PLM解决方案,为客户配置西门子等工具软件(联宏连续8年为西门子白金级(最高级别)解决方案合作伙伴),而本部更侧重做协同应用、中台建设;从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来看,联宏主要服务于汽车、机械制造和消费电子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客户,而本部客户更多以航空、军工等领域的大型集团为主。随着公司加强对联宏的管控,实现双方业务对接,并对其进行技术赋能,将充分发挥协同和聚合效应:一方面,联宏能够承接汽车及交通运输、船舶装备和机械制造等领域的大型项目订单,巩固和扩大其市场竞争优势,提升业务质量;另一方面,公司能够利用联宏市场资源,挖掘成长型客户后续中台建设需求,为业绩增长提供持续动能。

投资建议:

公司是军工虚拟制造核心标的,具有丰富的技术、经验和客户积累,核心受益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持续释放和军工产品型号升级与更新换代。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21-2023年实现营收12.98/17.16/21.93亿元,归母净利润1.73/2.43/3.19亿元,EPS为1.04/1.46/1.91元,对应2022年1月14日41.30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39.71/28.33/21.5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核心客户订单波动风险;核心人才流失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5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44.0;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能科科技(603859)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