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年第一奇葩事!“汤加火山爆发,大量扇贝涌入獐子岛避险”,网友恶搞股价竟涨停

2022-01-18 14:46:22 每日经济新闻 

獐子岛(002069.SZ)股民又不淡定了!

近日,“汤加海底火山爆发”成为全网热议的话题,18日,和汤加火山隔着“十万八千里”的獐子岛(002069)股票,突然涨停了。

股民脑洞大开:汤加火山爆发

会不会有大量扇贝涌入獐子岛?

1月17日17时许,《凤凰周刊》抖音官方账号“凤凰WEEKLY”发布一则短视频,并配文称“由于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大量太平洋(601099)扇贝涌入獐子岛,预计今年收益将增长100%以上。”

当日早些时候,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提问獐子岛董秘:“汤加海域火山喷发,造成附近海域海水温度升高,请问是否会导致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公司海域避险的可能性?如有此可能性,公司有无应急预案迎接这部分扇贝的到来,或者采取措施主动吸引一部分南太平洋优质扇贝资源到公司海域,以此提振公司规模效益呢?”

上述消息一出,网友们瞬间炸锅,有股吧网友表示,“汤加火山爆发,扇贝肯定是回不到獐子岛的”,还有人称“说归说笑归笑别拿业绩开玩笑”。

根据地图测距,獐子岛距离汤加直线距离9300公里左右,考虑到中间的陆地阻隔,实际的水域距离可能达到1万公里左右。

1月18日上午,獐子岛短短2分钟内直线封板,股价报4.26元,市值报30.29亿元。涨停板封单超过20万手。成交金额3.2亿元,换手率超过11%。

最新数据显示,獐子岛有股东数47369户。

据财联社,针对网上流传的”汤加火山爆发导致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今年收益获将增长100%+”视频,獐子岛证券部回应称:“尚不清楚上述情况”,“如有重大情况,公司会第一时间进行披露”

当前,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的传闻暂无科学依据,至于汤加海域火山爆发对经济的影响,华泰策略表示,农业受影响或最大,有可能会加剧今年北半球拉尼娜现象导致的农业减产压力。

事实上,獐子岛股价近来的飙升,可能是踩上了“预制菜”这个风口。

2021年12月16日,獐子岛的收盘价为2.97元,到了2022年1月17日,獐子岛的收盘价为3.87元。元旦节至今,该股累计涨幅达到33.43%。

半年多前,“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在A股上市后,狂揽10个一字板涨停,预制菜概念第一次进入投资者视野。岁末年初,疫情多变加上春节临近,预制菜概念突然又火了。獐子岛也站上了预制菜的风口,股价一路上涨。

2022开年第一个交易日,预制菜概念指数就大涨6.3%,多股涨停,随后几个交易日,预制场概念持续火爆,1月14日,獐子岛开盘一字涨停,消息面上,公司宣布,自己有“预制扇贝”等系列产品,已经陆续上市。

具体来看,1月13日獐子岛在互动平台表示,近年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食材向食品升级,围绕獐子岛核心海洋资源,研发、推出“獐子岛味道”海洋食品。公司产品包括鲜活海珍品、冻鲜调理食品(鱼贝虾蟹蛤等冷冻食材及预制菜等)、营养食品(参鲍鱼子酱等)、休闲食品(贝虾等海洋零食)。其中,具有即食、即烹、即热、即配等特点的预制品菜产品已经陆续上市了蒜蓉粉丝贝、裹粉鱼排、鲜+扇贝、黑椒三文鱼、龙筋佛跳墙等系列产品。

早在2019年年报中,獐子岛便曾提到:从细分渠道的发展趋势看,餐饮渠道由原来的原料鱼或虾直接供应转变为提供半成品、预制品甚至是定制化产品供应,“中央工厂”或“中央厨房”功能成为海洋食品企业要加快培植的核心能力。

财务数据方面,獐子岛2017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32.06亿元、27.98亿元、27.29亿元、19.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0.34亿元、-3.85亿元、0.36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獐子岛实现营收15.68亿元,同比6.77%;实现净利润-0.11亿元,同比减少123.19%。

汤加火山爆发或导致“无夏之年”?

也许“扇贝游回来了”只是一句玩笑,但值得注意的是,真真假假的消息快速传播,让全球对汤加火山喷发可能引发灾害的担忧进一步增加。

有人担忧,如此大规模的火山爆发,是否会影响到全球的气候,导致全球降温呢?专家分析认为,以目前汤加火山的爆发规模计算,如果后续不再发生更大规模喷发,暂时不会对全球气温造成影响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科表示,火山爆发确实可能影响地球气候,大规模的火山爆发甚至能影响气候走向。而在这个过程中,影响气候的并非是火山灰,因为大颗粒灰尘会很快沉降下来,但火山喷发出的二氧化硫气体则会到达平流层,在一两个月内会形成硫酸气溶胶,并随着平流层环流输送到全球各处,阻挡太阳辐射,引起近地面温度降低。进一步地,这个过程可能影响到高纬度地区的冰雪面积变化,或者通过影响植被状况引起光合作用量变化,形成更强、更长期的影响。

以距今约7.5万年前的印尼苏门答腊岛的托巴超级火山爆发为例,据估计托巴火山喷发出了2800立方千米的物质,导致全球长达6至10年的火山冬天,全球平均温度降低超过5度。有研究显示,托巴火山爆发可能导致了北半球四分之三的植物死亡。

火山活动导致气温异常的最典型案例之一,是1815年4月的坦博拉火山爆发,其火山爆发指数达到7级,火山灰柱高达45公里,到达平流层高层。火山爆发指数每增加1级,喷发的体积就增大10倍。次年,欧美有记载的异常低温天气频发,被称为“无夏之年”,6月份的纽约郊区地面还是冻结状态。寒冷导致了荒年,欧洲因饥荒造成超过20万人死亡。

魏科认为,火山爆发对气候的影响,与其爆发持续时间、造成的经济和人员损失等问题并不直接关联。要对全球平均气温造成可观测和识别的影响,火山喷发进入平流层的二氧化硫至少需数百万吨以上。而根据欧空局全球大气污染监测卫星的估算,本次汤加火山爆发大概有40万吨二氧化硫进入平流层

据中科院之声微信公众号,从最新卫星监测数据来看,此次汤加附近海域的海底火山爆发火山灰最高达到约28km,这已经到了平流层的中下层,因此评级为5级左右比较合适,之前对进入平流层的二氧化硫的估算量为约5万吨,而根据Sentinel5P/TROPOMI的对进入平流层的二氧化硫的估算,大概有40万吨二氧化硫进入平流层,总体而言,这一数值距离可以对全球气候有所影响,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因此,如果这个火山后期没有更大规模的喷发,我们可以判断,此次火山活动暂无可能影响全球温度。

值得注意的是,大规模火山爆发的气候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全球温度,也会对热带海温分布(ENSO)状态有所影响,还可能通过遥相关产生其他的环流影响,这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的评估。

新闻多一点:

除了令人备感疑惑的“扇贝回来了”之外,在汤加工作生活的我国同胞的安危也吸引了大量关注。

据山东商报,1月17日晚,记者接到正在人民大学读博的赵同学求助电话,她表示自己的父母在汤加参与农业援助,15日上午汤加火山爆发引发海啸之后,父母俩人目前均处于失联状态。

赵同学告诉记者,其父母是聊城大学农学院的教授和副教授,于2020年1月前往汤加学院参加农业支援,原本2021年12月回国,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未能回来。

“15号上午11点左右还跟他们微信上联系来。他们一般上午有课,下午4点23分我再次给我妈妈打微信电话就联系不上了。”赵同学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只有我自己,我很害怕,也很着急,只希望现在他们能平安。

“中国侨网”微博号1月18日上午消息,对于“聊城大学教授夫妇汤加失联”,中国侨网转发相关微博称,“据了解,目前汤加国际互联网仍处于中断状态。失联并不等于遇到了安全问题。期盼侨胞在通讯恢复后第一时间向国内亲人报个平安。”

1月18日,聊城大学官方微博发文称,目前,聊城大学有赵培宝、任爱芝、张剑锋三名教师在汤加开展教育援外项目。我国驻汤加使馆和聊城大学一直密切支持、高度关心三位教师的工作和安全情况。

1月14日,我驻汤加使馆提前给三位教师发布安全提示,要求教师们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北京时间15日12时27分,汤加海域洪阿哈阿帕伊岛(Hunga)火山发生喷发后,学校高度重视三位教师的安全工作,要求职能部门一直联络我驻汤使馆和三位教师,及时向教师的家属通报信息。由于汤加对外通讯中断,1月16日凌晨4时4分,驻汤加使馆通过卫星电话专门给我校打来电话,告知三名援外教师均平安。教育部国际司美大处的负责同志也及时向我校通告三位教师平安信息,我校已及时告知家属、做好慰问工作。

目前,因汤加火山喷发导致海底通讯线路损坏,正常对外联络暂时中断,学校会继续与大使馆保持密切联系。同时,学校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我校援外工作的支持,感谢大家对我校援外教师及工作的关心。

据环球时报,据新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18日发布的消息,汤加副首相波阿西·泰伊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该国通讯依然处于中断状态。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