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指数午后延续分化沪指涨0.8% 新冠检测、医药股大幅回调

2022-01-18 15:04:32 新浪网 

 

1月18日消息,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随后走势分化,沪指拉升一度涨超1%,创业板指较为弱势。板块方面,白酒、银行等权重板块走强,数字经济概念股持续强势、大基建板块盘中集体冲高;新冠检测、医疗器械等医药股集体大跌,幽门螺杆菌概念、预制菜等板块走弱。午后指数持续分化,创业板指盘中跌超1%,沪指涨幅有所收窄。煤炭、电力、机场航运等板块活跃;养殖业、元宇宙、医美等板块低迷。总体而言,指数黄白二线大幅分化,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200股飘绿,成交连续第13个交易日破万亿。

具体看,截止收盘,沪指报3569.91点,涨0.8%,成交额为4708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4383亿元);深成指报14391.39点,涨0.19%,成交额为7251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6814亿元);创指报3144.33点,跌0.82%,成交额为3223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3103亿元)。

从盘面上看,数据安全、机场航运、煤炭板块涨幅居前,新冠检测、幽门螺杆菌概念、医疗器械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数字经济概念

神思电子、零点有数、浪潮软件(600756)、神州数码等多股大涨。

消息面上,数字经济利好政策频出。1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发文《大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其中提出,要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此前,《“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2、大基建

中国交建、宏润建设(002062)、中国化学(601117)、中国电建(601669)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指,将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已下达额度,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消息面: 

1、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2、发改委: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

3、台积电改采磷酸铁锂电池直流供电系统为电脑机房供电。

后市前瞻

巨丰投顾认为,近期市场板块轮动非常快,出现大涨之后要及时撤离,切换到下一个潜在机会点之上。元旦以后,A股连续回调,建议中线逢低关注成长空间较大的智能驾驶、芯片等科技股。短期可以重点关注四大机会点:国资改革、年报高增长、券商及超跌次新股

平安证券指出,降息确认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幅度超预期可见政策发力稳增长的决心和紧迫性。与以往每次降息5bp的“小步慢跑”节奏不同,此次MLF和OMO利率均下降10bp略超市场预期,确认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经济需求修复尚待观察,国内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A股影响方面,短期市场矛盾有所缓解,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受益提振。站在当前时点,短期成长风格相对占优,建议关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产业链;另外,疫情持续发酵短期也将持续支撑医药板块的景气度。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