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雷余波未了,这家公司又背10亿负债!或将面临资不抵债?

2022-01-18 22:08: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韩迅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

  尽管已过去7个多月,但是“隋田力专网通信案”余波依旧未了。

  1月17日晚,ST凯乐(600260.SH)发布公告称,2022年1月14日,公司收到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株洲法院”)送达的《民事调解书》,在株洲法院的主持调解下,公司与株洲高新动力(310328)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株洲高新动力公司”)达成调解协议。

  去年8月6日,由于专网通信业务暴雷,ST凯乐与株洲高新动力公司的专网业务合作终止,株洲高新动力公司因此发起诉讼并冻结了ST凯乐的银行账号,导致公司业务无法正常开展。

  但是,此次调解协议将造成ST凯乐新增10.93亿的负债,对于这家去年三季度净资产仅剩下5.06亿元的上市公司来说,极有可能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之中。

  “专网通信业务”遗祸

  提及ST凯乐与株洲高新动力公司的“恩怨”,就不得不说起“隋田力专网通信案”。

  2021年5月30日晚,上海电气(601727.SH)突然爆出,公司控股40%的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 “上电通讯公司 ”)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最终可能对上海电气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此后,国瑞科技(300600.SZ)、中天科技(600522)(600522.SH)、汇鸿集团(600981)(600981.SH)等十几家上市公司陆续爆出“专网通信业务应收账款逾期”,所有线索均指向一个叫“隋田力”的人以及他控制的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凯乐科技(600260)(即ST凯乐)是2021年7月23日晚披露“专网通信业务爆雷”,“公司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余额为62.27亿元,其中出现供应商逾期供货合同金额11.51亿元,上游供应商已出现交付不及逾期,若未来持续不能如约供货或退回预付款,公司预付账款可能存在损失风险;公司专网通信业务应收账款余额为0.61亿元,目前全部逾期尚未收回,应收账款可能存在损失风险;公司专网通信业务存货余额为2.11亿元,目前下游交付短期已出现障碍,存货可能无法足额变现,存在资产减值风险。”

  原来,自2020年5月起,凯乐科技先后与新一代专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一代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向新一代公司采购隧道式加密传输服务系统处理器、智能自组网数据通信模块、高速数据处理嵌入式系统三款产品(下称“专网通信业务”)。

  启信宝数据显示,新一代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23日,隋田力控制的上海星地通讯工程研究所曾是该公司的股东。

  自合同生效后,新一代公司收到预付款合计11.51亿元,但所对应的合同已逾期尚未交货,经凯乐科技多次催讨,新一代公司未履行相关义务。

  因此,凯乐科技一纸诉状将新一代公司告上法庭。

  但是没多久,凯乐科技也因“专网通信业务”而被别人诉至法庭。

  事情源自2020年12月、2021年3月、2021年4月,株洲高新动力公司与新一代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采购货物,并同时与湖南凯乐应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系凯乐科技全资子公司,下称“凯乐应急”)签订《产品购销合同》销售货物。凯乐科技、荆州市科达商贸有限公司(系凯乐科技控股股东,下称荆州科达)、凯乐应急按照协议约定向株洲高新动力公司支付预付款、保证金共计6.50亿元。株洲高新动力公司向新一代公司支付货款14.53亿元。

  因新一代公司拒绝按照《产品购销合同》交付货物,导致合同不能履行。

  2021年8月6日,株洲高新动力公司请求株洲法院解除合同,并由凯乐科技、荆州科达、凯乐应急按照约定对新一代公司的违约承担连带责任。

  与此同时,株洲高新动力公司向株洲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包括凯乐科技、凯乐应急、荆州科达、新一代公司在内的4家公司价值15.33亿元的资产。

  财务危机四伏

  ST凯乐2021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1-9月亏损达62.56亿元,公司资产总额为50.87亿元,负债总额为45.81亿元,净资产仅为5.0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0.05%。

  若将此次调解带来的10.93亿新增负债考虑进去,ST凯乐资不抵债危机迫在眉睫。

  此外,在2021年1月,ST凯乐曾将逾2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至2022年1月8日,该笔金额到期,但ST凯乐却无法按期归还。

  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原因是:

  “2021年上半年,公司专网通信业务出现客户逾期支付货款、供应商逾期供货、销售合同无法正常执行的情况,且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周转困难,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公司带息负债余额较大,且公司的募集资金专户处于冻结状态,故公司无法在期限内筹集资金并按时向监管专户内归还资金。”

  更为糟糕的是,ST凯乐在临近年报业绩披露前夜,临阵更换了审计机构。

  2022年1月1日,ST凯乐将原聘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理由是“前任事务所审计人力资源较为紧张,无法保证派出足够的审计人员按时完成公司2021年报审计工作。”

  眼瞅着年报即将进入披露期,ST凯乐临阵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如此异常之举无法不让人心怀忧虑。

  1月18日,ST凯乐股价报收2.76元,公司市值在2021年下跌了71.56%,今年开年以来继续蒸发了10.97%。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詹惠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