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汽配前五大客户贡献近九成营收 下游市场冷淡业绩存隐忧

2022-01-19 07:32:41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张斯文

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汽配”)于2022年1月6日递交了招股书,计划在上交所上市。

这家生产卡车零部件的公司是中国重汽(000951)、北汽福田、一汽解放、上汽红岩、陕汽集团、东风柳汽等国内六大主要卡车整车制造商的配套供应商。而且,兴业汽配在2019年成为戴姆勒奔驰H6重卡项目中国区域纵梁类产品唯一供应商。

随着近些年不断扩建,公司的业绩取得了不小的进步,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已经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营收。

但扩建带来的副作用则是公司不仅要面对上游预付货款的压力,还需要偿还大量借款,这对公司现金流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因此,兴业汽配计划将近三成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招股书中较为滞后的数据披露并没有体现出下半年国内重卡持续低迷的情形,公司2021年的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募集资金大半用于“补血”

据招股书介绍,2021年上半年,兴业汽配的营业收入为14亿元,其中中国重汽为这家公司贡献了55%的营业收入、北汽福田贡献了15%、临工重机贡献了6%、一汽解放贡献了5%、山东五征贡献了4%;这五家公司在当期合计为兴业汽配贡献了86%的营业收入;这五家公司合计贡献了12亿元的营业收入。

目前,兴业汽配的主要产品分为车架类产品和车身类产品两类。车架类产品包括车架总成、纵梁、车架零部件;车身类产品主要为驾驶室冲压零部件。

车架类产品是公司的主力产品,其中2021年上半年这类产品的销售金额为11.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88%;同期车身类产品的销售收入为1.5亿元,占比12%。

以2021年上半年为例,公司的车架类产品占比88%,车身类产品占比12%。

(数据来源:招股书)

对于此次上市,兴业汽配计划发行50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13.3亿元。

据招股书,其中公司计划将3.1亿元用于新建戴姆勒卡车纵梁智能自动化生产线项目、3.5亿元用于建设重庆富兴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2.2亿元用于建设EPS金属表面处理及剪切中心项目、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借款扩张导致“失血”

至于为何需要补充如此多的流动资金,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这是由于近些年营运资金持续紧张所导致的。一方面,兴业汽配上游的钢铁企业需要公司以预付的形式采购,且下游的整车制造商普遍有一定的账期,导致公司对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

此外,由于只能依赖银行借款及票据贴现筹资方式,导致了筹资金额有限,且资金成本较高的情况发生,这在兴业汽配的现金流量表上有所体现。

据招股书披露,这家公司的现金流近年来一直处于“失血”状态。2018年、2019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净流出近1500万元、108万元、4000万元;而2020年虽然现金净流入6900万元,但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2.2亿元。

对于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净流出的原因,兴业汽配在招股书中表示是由于公司收入大幅增长致使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大于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同时存货采购增加,导致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

对于投资性现金流持续流出,兴业汽配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是近些年公司正处于发展阶段,在重庆、济南、长沙等地建立生产基地,购置土地、购建厂房、购买生产设备、并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等投入较多所致。

而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为借入银行借款及票据贴现融资款,资金流出主要为归还银行借款、归还资金拆借及偿付利息。

其中,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兴业汽配共取得借款分别为1.9亿元、4.7亿元、8.8亿元、1.96亿元;同期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分别为1.4亿元、5.7亿元、5.2亿元、2亿元。

不仅如此,这家公司的货币资金存量并不足以偿还债务。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兴业汽配的货币资金仅为5100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仅为0.29万元。

下半年业绩存“隐患”

从过往业绩表现来看,兴业汽配近些年一直保持了不错的增长态势。2018年-2021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51亿元、14.39亿元、23.35亿元、14.01亿元,2019年及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6.57%、62.19%。

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46亿元、2.15亿元、1.23亿元,2019年同比下滑2.97%、2020年同比增长47.06%,具体如下表所示。

此外,公司在招股书中仍较为乐观的估计了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兴业汽配认为,2010年至2020年,我国卡车销量呈现周期性发展、整体上升趋势。而且,受我国货物运输总需求稳健增长、全国整治超载力度进一步加大、环保政策逐步严格等因素影响,2016年以来,我国重卡需求量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但实际情况并不如兴业汽配预计的那么乐观。

2021年下半年,我国重卡市场受国六排放标准切换、行业库存高企等因素影响,销量同比大幅下降。

据华金证券统计,自2021年7月以来国内重卡月度销量为近5年来最低,具体如下图所示。

而且,第一商用车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国内重卡销量为5.3万辆,同比下滑52%。今年全年,重卡行业累计销量为139.1万辆,同比下降14.1%。

同时,这家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中国重汽重卡在2021年12月销售1.2万辆,同比下降60%;2021年全年销量28.5万辆,同比下降3%。

但由于兴业汽配的报告期仅截至2021年上半年,因此上述较为不利的数据并没有体现在招股书中。

有市场观点认为,对于这家公司业绩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投资者要理性看待,更要及时关注公司下游卡车市场的景气度。(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