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中利集团最高预亏40亿元,股价高开高走

2022-01-19 09:33: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9日电 19日早盘,中利集团(002309)小幅高开。截至发稿,中利集团涨3.31%报7.17元。

18日晚间,中利集团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亏32–40亿元,亏损较上年同期扩大。对于报告期内业绩亏损,中利集团提到,因专网通信业务暴雷,公司涉及的专网通信业务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计提资产减值;为子公司中利电子融资提供的担保,计提预计负债;对子公司中利电子长期股权投资计提损失。上述计提预计约22亿元左右。

2021年9月,中利集团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指出,因参股子公司中利电子主营业务系以信息及通讯技术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计算机系统集成,电子、通讯产品的研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为主,自专网通信业务爆发风险以来,中利电子主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中利电子期末所有者权益金额为负数,相关资产质量不高,各项资产减值迹象较为明显。

据证券时报,2021年“专网通信骗局”引发多家A股公司业绩暴雷,于2021年5月上海电气自曝百亿损失浮出水面。骗局涉及15家上市公司,包括宏达新材(002211)、瑞斯康达(603803)、国瑞科技、汇鸿集团(600981)、中天科技(600522)、凯乐科技(600260)、中利集团、康隆达(603665)等,累计涉及的风险金额已达约250亿元。

此外,中利集团还提到两点亏损原因:一是预计本期光伏业务共计亏损约11亿元左右,其中:因光伏制造的主要原材料及海运费暴涨,造成产能不能完全释放,经营性亏损约6.5亿元左右。二是对于各类资产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尚在进一步评估核实过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1月18日晚间,中利集团公告称,全资孙公司中利腾晖香港公司分别与Brazoria West、Algonquin Power签订了两份《光伏组件供货合同》;全资孙公司泗阳新能源与CLEAN SOLAR POWER签订了一份《光伏组件供货合同》。上述合同及相应的订单约定由中利腾晖香港公司分别向Brazoria West和Algonquin Power销售光伏组件,泗阳新能源向CLEAN SOLAR POWER销售光伏组件,交易金额合计约1.77亿美元。

中利集团指出,此次与上述多家海外知名企业签订合同,其一,表明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公司积极拓展欧美等海外光伏市场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利于腾晖光伏进一步扩大海外光伏市场销售业务,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其二,有利于消化公司正处于爬坡期的光伏组件及电池片产能,对公司经营产生正面积极影响。

中利集团官网信息显示,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常熟市唐市电缆厂,成立于1988年9月5日,公司于2007年8月6日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9年11月27日成功在深交所发行上市,主营特种电缆、光缆、光伏产品和电站业务。(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