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激素纳入广东集采 长春高新市值跌破千亿

2022-01-20 02:11:09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受到公司生长激素产品被纳入广东省药品集采的消息影响,1月19日,素有“东北药茅”之称的长春高新(000661)(000661)突现跌停走势,一天之内市值蒸发百亿元,总市值跌破1000亿元。截至收盘时,长春高新报于227.6元,下跌25.29元,跌幅为10%。

生长激素纳入广东集采

1月19日,长春高新以251.89元小幅低开,之后股价即在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下方小幅振荡。10时40分左右,长春高新的股价开始出现跳水走势,并于11时05分触及跌停板。之后直至全天收盘。

长春高新突然跌停,很多投资者都在寻找原因,最后将其归咎为是受到公司生长激素产品被纳入广东省药品集采的消息影响。

长春高新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及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辅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服务等业务。公司经过多年的产业布局和研发投入,医药产品覆盖创新基因工程制药、新型疫苗、现代中药等多个医药细分领域,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长春高新的子公司金赛药业一直被外界视为是上市公司的利润奶牛,最近几年长春高新的业绩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金赛药业的贡献。

企查查显示,金赛药业集自主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于一体,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和亚洲最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企业,国家“十一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全国唯一的基因工程新药孵化基地,也是中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质量管理示范中心”。2005年以来,公司利润水平已连续六年在全国所有基因工程制药企业中排名领先。

1月19日,广东省药交中心网站公布了相关集中带量采购文件,相关文件涵盖了长春高新旗下的生长激素产品。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查阅《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之附表3《276个药品联盟地区公立医疗机构报量明细表》,输入金赛药业后,共查找到36个结果。例如,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剂型:注射用无菌粉末 规格:10IU)、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剂型:小容量注射液 规格:4.5IU/1.5mg/0.9ml)、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剂型:小容量注射液 规格:30IU/10mg/3ml)等。

正在积极研究政策

1月19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多位投资者要求长春高新评估生长激素纳入广东省集采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对此,长春高新回复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政策规定并将合理制定方案,目前暂无对于经营影响的预期。

实际上一直以来,外界都较为关注长春高新的生长激素产品是否会纳入集采。去年8月16日,长春高新董秘张德申在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谈及此话题时曾表示,就现有情况来看,公司预计短期内生长激素产品不会进入国家集采,目前只有个别省份拟进行集采事项,相对来说影响较小。假设集采政策落地、产品价格下降,公司将努力通过提升用户体量等方式确保公司业绩。

同年9月,长春高新也在互动平台表示,重组人生长激素一直属于乙类医保,限儿童原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目前无集采政策落地。

1月19日,国内医药战略营销专家史立臣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中明确有多个重组人生长激素,这可能导致在医疗机构市场中重组人生长激素有一定的价格比拼。但由于目前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主要市场不是医疗机构,尤其不是公立医疗机构,所以可能的结果是,不以医疗机构为主要市场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生产企业都会慎重考虑是否进入联盟集采,也会慎重考虑进入的申报价格。预测重组人生长激素价格会有一定降价幅度,但可能不会超过40%。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