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锦好医疗SGI评分为76!净利润同比下降47.62%,6家欧美企业占据国内90%市场份额

2022-01-20 08:04:30 和讯网 

  锦好医疗和讯SGI指数评分为76分,和2021年第二季度持平。从图中可以看出,锦好医疗的和讯SGI评分有所波动,目前隐隐处于下降趋势。锦好医疗赶上了北交所开市的风口,股价却没有乘风起飞,关键是因为其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

和讯SGI公司|锦好医疗SGI评分为76!净利润同比下降47.62%,6家欧美企业占据国内90%市场份额

  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7.62%

  锦好医疗是一家集助听器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是工信部认定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8到2020年,锦好医疗业绩稳健增长,营收分别为1.05亿元、1.49亿元和2.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92万元、2462万元和4139万元。

  2021年,锦好医疗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8亿元,同比下降8.08%,归母净利润1781万元,同比下降47.62%。其实,在2021年上半年,锦好医疗就出现了净利润“开倒车”,较上年同期下降41.32%。

和讯SGI公司|锦好医疗SGI评分为76!净利润同比下降47.62%,6家欧美企业占据国内90%市场份额

  从图中,可以看到锦好医疗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了大幅下降。从2017年到2020年,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变化不大,可见其盈利能力相对稳定。而2021年腰斩似下跌,让公司的盈利潜力受到质疑。

  锦好医疗还面临着模拟助听器逐步被数字助听器取代的风险。对此,锦好医疗称,公司在从模拟助听器向数字助听器转型,面临产品的迭代和客户的升级。未来模拟助听器可能逐步被数字助听器所取代,若公司无法顺应这一市场变化趋势,则可能存在业绩下降的风险。

  此外,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7万元,同比下降96.21%。这也是公司持续稳定发展中必须重视的问题。

  境外业务占比过高,销售以ODM模式为主

  锦好医疗超八成收入来自境外。公司主要以海外销售为主,主要通过参加国内外各种展会等方式获取意向客户及订单,同时也通过派遣销售人员前往目的国主要电子产品或医疗器械集散批发市场主动拜访客户。

  产品出口地区覆盖欧洲、亚洲、美洲等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德国西万拓、日本绿橡树、德国博尔乐等知名企业。过去3年,公司境外销售营收占比分别为97.64%、94.16%和85%。

  境外业务占比过高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公司也表示,对于前三季度利润下滑,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受海外疫情、汇率波动、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

  从盈利模式来分析,锦好医疗境内外销售均以ODM模式为主,自有品牌为辅。

  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锦好医疗ODM模式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7.03%、92.47%、90.17%、87.58%;同期,自有品牌的销售收入占比1.95%、6.92%、9.15%、12.03%。

和讯SGI公司|锦好医疗SGI评分为76!净利润同比下降47.62%,6家欧美企业占据国内90%市场份额

  相较于ODM模式,自有品牌产品的毛利空间和盈利空间均会更高。自有品牌销售占比低,对其市场竞争力的提高也会有一定影响。锦好医疗加大了自有品牌的投入,近年来其自有品牌的销售收入占比呈逐年增长的态势,但占比仍然很低。

  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存在短线交易行为,遭到管层问询

  需要特别关注的一点是,锦好医疗曾因为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存在短线交易行为遭到监管层的问询。

  关于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认定。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王敏和刘玲是配偶关系,刘玲属于王敏的一致行动人。据申报材料,王敏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表决权的股份为56.72%,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王芳直接持有26.29%股份,王敏与王芳为兄妹关系,两人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公司83.70%的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20年3月20日至2020年4月1日期间,王敏及其配偶刘玲、王芳合计卖出锦好医疗股票746,900股;2020年4月29日,王敏和王芳通过参与锦好医疗2020年股票定向发行,认购取得锦好医疗合计1,099,999股股票。三人存在卖出锦好医疗股票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的行为,涉及短线交易。

  锦好医疗表示,王敏及其配偶刘玲、王芳卖出及买入锦好医疗股票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使锦好医疗满足进入创新层的相关条件,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谋求利益的目的,亦不存在利用短线交易谋求利益的目的。

  市场规模扩大,6大外资占据国内90%市场份额

  无论是从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来看,助听器市场规模都呈稳步增长的趋势。

  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2019-2025年我国助听器行业发展深度调研与未来趋势预测》显示,预计2025年全球助听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3.3亿美元,预计5年时间市场规模约增长28.75%。

  而从国内市场来看:2015年-2019年,我国助听器行业市场规模从28.4亿元增长至55.1亿元,增幅接近一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02%。

  虽然我国的助听器市场潜力巨大。但是过去20年里,我国的助听器市场也被外国的巨头垄断。德国的西门子,瑞士的峰力,丹麦的唯听、奥迪康和瑞声达,美国的斯达克,6家欧美企业一起,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打破国外助听器企业垄断,是锦好医疗一次飞跃发展的契机,同时也是重大挑战。虽然公司已经开始拓展国内市场,打造自主品牌并加大业务创新力度。但是相比之下市场占有率依然较低,社会接受度依然不高。

  如何与国际企业竞争,提升市场占有率是锦好医疗必须面临的难题。

和讯SGI公司|锦好医疗SGI评分为76!净利润同比下降47.62%,6家欧美企业占据国内90%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