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产能释放存不确定性 下游地板制品市场潜力大

2022-01-20 10:38:14 财联社 

财联社(杭州,记者 陈抗)讯,在多重因素夹击下,PVC(聚氯乙烯)行业在2021年经历了“大开大合”,价格剧烈波动也造成了下游厂商的“手忙脚乱”。多位行业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价格巨幅变化是抑制下游利润和需求的主因,今年的市场波动会相对“没那么大”,但供需方面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物产中大期货研究院能化组长张骏对财联社记者表示,PVC节后价格预期仍会上涨,一方面原油、煤炭的涨价推高PVC原材料价格,成本端支撑力较强,另一方面本轮货币宽松政策将对PVC下游的地产行业有一定拉动作用。目前的PVC期货价格处在预期主导,价格小幅上涨。

浙江玄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研投部部长江文骥告诉财联社记者,PVC产业链下游企业在去年“很难熬”,低端、小散产能面临淘汰,未来往高质量方向发展;而PVC下游制品领域近年来也在发生着新的转变,“PVC地板在未来会是一个比较好的赛道。”

价格巨幅波动抑制下游利润

PVC价格冲高之时,产业链利润往上游集中,PVC生产商中部分外购电石的企业接近亏损,PVC制品企业压力也很大。海螺型材(000619)(000619.SZ)在1月11日的公告显示,公司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2021年预亏1.2亿-1.4亿元。

“去年管材企业是最受伤的,上游承受成本压力,下游地产行业资金紧张又导致需求不振,”江文骥说,PVC价格变动太快,下游跟不上涨价节奏,议价能力低,造成订单数量减少,一些企业也降低了生产负荷。

一位伟星股份(002003)(002003.SZ)的经销商也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管材、型材的产品销售价格很难跟上原料涨幅,“去年上游厂商的出厂价上调几次,上涨幅度超过30%,作为经销商只能少赚一点,我们不能往下涨这么多,而且涨价太快,客户不理解。”

上述经销商提到,往年下游企业会有一个月左右的库存,但现在行情不稳定,基本随用随买,“年后出厂价应该还会有一波上涨。”

“下游企业之所以能扛住去年的利润滑坡,是因为他们在过去几年都赚得不错,尤其在PVC价格低产能过剩的时候,”江文骥说,“这几年行业会在一个转型的阵痛期,小产能的工厂逐渐淘汰,订单逐步转移到中大型工厂,行业要摆脱过去的‘以量取胜’,转而提升品质。”

新增产能低速增长

去年PVC价格的飙涨很大程度上受双控政策下电石供给短缺的影响,PVC上游电石近五年产能逐年降低,目前年产能2452万吨。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原料电石的受限将继续扰动PVC的开工和产能释放。根据信达期货的统计,近几年PVC装置延后投产较多,2021年初计划新增147万吨产能到年末仅有52万吨落地;2022年统计到的PVC粉新增产能共215万吨,考虑到部分装置投产不确定性较大,实际落地产能预计为95万吨,产能增速为3.5%。中信期货则预计PVC今年投产产能不超过120万吨,产能增速低于4.5%。

上述产能中,电石法包括山东信发40万吨、陕西金泰60万吨;乙烯法包括青岛海湾15万吨、聚隆化工40万吨、广西华谊40万吨产能,由于电石法PVC属于限制性产能,投产不确定性较大。

需求方面,一位建材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PVC一直面临着部分管材需求被PE、PP替代的担忧,但是在去年的高价下,只有少数PVC膜被PE替代,各种管材之间不太会有新的替代发生。他提到,PVC在物理性质上具备不可替代性,PVC管材相比PE管材更适合室外使用,耐用性强。

在这种情况下,业内多认为PVC的市场需求稳定,而2022年房地产弱市场有待改观,意味着PVC不会面临需求断崖式下滑的风险,保证了其在低供应增速下供需不会出现明显失衡。

PVC地板市场增长空间大

PVC直接下游行业可分为两大类:硬制品和软制品,细分来看,包括管材/管件、型材/门窗、地板/墙板等板材、薄膜等产品。

“PVC的主要用途这几年发生了一些变化,管材的使用相对稳定,而型材最近五年的使用比例在不断下降,很多被铝合金替代,PVC地板由于北美的出口需求很大,使用占比一直在提升。”江文骥提到,PVC地板在国内还属于新兴品类,未来市场仍具备较大潜力。

根据卓创资讯的数据,2016-2021年,PVC下游制品中管材/管件的使用比例仍然最高,为35%,而型材/门窗和地板/墙板的使用比例一降一升,型材/门窗从28%一路下降到13%,地板/墙板则从3%上升到14%。

近年来,PVC地板凭借不含甲醛、防火阻燃、防水防滑、易于安装拆卸等性能在北美装修市场流行。根据海关数据,2021年1-10月我国PVC地板累计出口472.4万吨,同比增长20.14%。2020年,美国PVC地板39.54亿美元的进口额中,有80%来自中国。

PVC地板行业的上市公司海象新材(003011.SZ)、爱丽家居(603221.SH),近两年都在积极进行产能扩张,其中海象新材募投项目年产2000万平米PVC地板生产基地将在今年建设完成,越南海欣第二工厂一期项目设计产能700万平方米,正在逐步释放中。此外,海利得(002206)(002206.SZ)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海利得地板有限公司后,在欧美地区市场扩大投入,年产1200万平方米石塑地板(PVC片材地板)项目有待投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