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震荡微跌,金融股集体走强,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20亿元

2022-01-20 15:10:38 证券时报网 

  1月20日,沪指盘中维持窄幅震荡走势,盘中在金融、酿酒等板块的带动下一度拉升,临近尾盘再度翻绿;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亦走低;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超1.1万亿;北向资金大举净流入,全日净买入超12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09%报3555.06点,深成指跌0.06%报14198.3点,创业板指跌0.32%报3065.99点,上证50指数涨1.46%;两市合计成交1129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25.76亿元。

  盘面上看,保险券商、银行、酿酒板块集体拉升,鸡肉、猪肉概念、数字货币等题材表现活跃;石油、汽车、军工、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元宇宙、工业母机、锂矿、网游、消费电子、稀土、BIPV概念等均走弱。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爱建证券表示,市场的震荡调整并未打破市场的格局,市场仍在震荡区间内运行。市场短期板块轮动,存量资金博弈特征未改,且交易量也依然维持,因此不必过于悲观。同时从各指数调整的状况来看,大多也有企稳迹象。市场整体估值不高下行空间有限。我们认为策略上谨慎但不悲观。从战略角度看,消费和科技依然是主线,关注主线机会调整带来的配置机会。

  万联证券指出,2022年以来,在A股流动性不及预期、缺乏主线的行情下,市场情绪持续低迷,叠加近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国内疫情多地散发等因素利空下A股呈下跌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第一,“稳增长”、“宽信用”系列政策预计将持续发力,市场对企业盈利的悲观预期有望逐步缓解。近期专项债发行节奏及基建项目审批节奏加快,基建产业链景气度继续回升;第二,A股流动性环境向好。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升温下,1月17日人民银行同步下调MLF、逆回购利率10个bp,体现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思路,政策重心向稳增长、降成本、调结构倾斜方向不变,货币进一步宽松下A股市场流动性环境向好,或将提振投资者情绪,利好低估值金融板块。第三,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将坚定市场对稳增长预期,同时,随着政策思路确定,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有望为市场提供配置主线思路,受政策支持的行业值得密切追踪关注。预计短期A股出现一轮反弹行情,行业配置方面:1)近期可发掘年度业绩预告超预期的行业配置机会;2)降息利好下,继续关注低估值的银行、券商板块;3)“稳增长”逻辑不变,在碳中和目标下,基建领域中绿色基建有望加速扩张,特高压、5G等领域也值得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