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给予长海股份增持评级

2022-01-20 18:56:01 证券之星 

2022-01-20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孙颖,聂磊对长海股份(300196)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Q4稳健经营,成长性可期》,本报告对长海股份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17.11元。

长海股份(300196)

Q4 稳健经营,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发布 2021 年业绩预告, 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 5.45-6.05 亿元, YoY+101.3%-123.5%,中值 5.75 亿; 实现扣非净利 4.65-5.25 亿, YoY+83.7%-107.4%,中值 4.95 亿。 其中单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扣非净利中值分别为 1.55/1.32 亿, 业绩符合预期。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 7000-9800 万元,同比增加约 5240-8040 万元,我们判断主要由于公司出售贵金属。 考虑到在玻纤行业高景气延续下,公司玻纤及制品业务实现量价齐升,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有效提升了运营管理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我们预计 2021 年公司业绩有望落在中值偏上区间。

玻纤业务放量在即,化工产能扩张稳步推进

根据卓创资讯, 9 月 14 日公司新建 10 万吨玻纤纱产能点火,我们预计 21Q4 已开始释放部分产量, 我们估算 Q4 单季度玻纤及制品销量接近 6 万吨, 环比 Q3 有所提升。 随着新增 10 万吨玻纤纱产能持续释放, 我们预计 2022 年玻纤及制品业务销量增长有望提速。 受能耗双控影响,公司公告的 60 万吨玻纤纱产能建设进度有所放缓,但仍稳步推进,我们判断在公司聚焦主业下,中长期成长性仍有望逐步兑现。 在玻纤景气延续下, 我们估算 Q4 单季度玻纤及制品业务吨盈利保持稳定, 约 2400 元。 我们估算 Q4 单季度化工产品销量约 2 万吨。 公司原年产 2.5 万吨不饱和聚酯树脂生产线技改扩建至 10 万吨项目仍稳步推进, 我们预计有望于 22Q1 投产, 届时化工产品增长有望加快。 公司化工业务的盈利模式主要为赚取加工费,成本端变动可顺利传导至下游,我们预计 Q4 单季度化工业务吨盈利保持稳定, 约 800 元。

行业周期弱化, 景气有望延续, 公司竞争力不断提升

我们预计 22 年行业新增粗纱产能有限, 约 42 万吨,在需求端整体向好下,我们预计 22 年粗纱供需有望保持紧平衡。根据卓创资讯, 12 月末玻纤行业库存 20.1 万吨, 在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下,我们判断 22 年粗纱景气有望延续。 中长期看,在“能耗双控”下,行业新增产能难度增加,且落地不确定性提升,行业供给端增速或放缓;在风电、汽车、电子等领域带动下,需求端稳健增长;我们判断行业供需紧平衡有望常态化。 公司在产业链一体化/产品结构/成本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在产业链一体化方面,公司玻纤纱/制品同步扩张,增强产品销售灵活性/盈利稳定性;产品结构方面,我们预计公司将不断增加风电/热塑等高端产品占比,优化粗纱产品结构;成本方面,公司不断提升浸润剂自供比例,有望进一步降低玻纤纱生产成本。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 21-23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 5.8/7.0/8.3 亿, 维持原盈利预测, 对应当前股价PE 为 12.6/10.5/8.8 倍。公司玻纤业务增长有望提速,长期成长性有望逐步兑现, 在产业链一体化/产品结构/成本方面竞争力不断提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大幅扩张对行业造成冲击;需求不及预期; 能源成本大幅上涨;企业能耗指标获取及产能建设不及预期。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7.66;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长海股份(300196)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