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麻子IPO:市占率下滑,毛利率承压,藤椒油撑起9成主营业务收入

2022-01-21 19:55:11 洞察IPO 微信号 

作者:苏杭

出品:洞察IPO

近日,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幺麻子)主板IPO获深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幺麻子从小作坊起步,目前成为国内最大的藤椒油生产商之一,在这个小众的调味品赛道上实现了不俗的成绩。

不过,藤椒油毕竟不算是大众调味品,受众范围相对较小,而幺麻子本身业务单一,研发较为薄弱。

研发投入较低

主打藤椒油市占率下滑

“幺麻子”的由来与“老干妈”有异曲同工之处。

根据幺麻子官网,清朝顺治元年,绰号“幺麻子”的厨师赵子固研制出“幺麻子藤椒油”。

1992年,第18代传人赵跃军继承和发扬了藤椒油閟制技艺,创办了“幺幺饭店”,经营藤椒菜肴。而店内的客人纷纷要求购买藤椒油,于是赵跃军于2002年建成洪雅县幺麻子有机食品厂。

目前,幺麻子主要从事麻系味型特色调味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也是国内最大的藤椒油及椒麻味型复合调味品生产厂商之一。

根据和君咨询的调研数据,2019年幺麻子在藤椒油市场中的占有率约为35%。

与此同时,幺麻子的收入也十分依赖藤椒油这一单品。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幺麻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4.1亿元、3.57亿元、2.0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383.5万元、9599.82万元、1.02亿元、5520.28万元。

同期,藤椒油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79亿元、3.66亿元、3.1亿元、1.6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了91.54%、91.71%、90.72%、87.57%。

幺麻子近几年也发展了其他的产品线,如木姜油、花椒油、麻椒油等调味油,复合调味料,清水雅笋等蔬菜制品以及钵钵鸡、自热火锅等休闲食品,但表现均不佳。

藤椒油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9成左右

图片来源:幺麻子招股书

这或许与幺麻子薄弱的研发不无关系。

报告期内,幺麻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34.5万元、386.66万元、696.24万元、423.71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43%、0.94%、1.95%、2.11%,虽然在逐步提升,但仍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业均值

图片来源:幺麻子招股书

而另一个引发争议的方面,就是幺麻子研发团队中核心技术人员仅4人,并且其中之一仅为初中学历,令很多投资者心存疑虑。

另一方面,其余产品的发展缓慢也反映出了目前调味品市场竞争的激烈。

调味品行业规模大,参与者也众多。

除了海天味业(603288)、中炬高新(600872)、恒顺醋业(600305)等头部企业外,近几年,随着“宅经济”、“懒人经济”的发展,市场上各类复合调味品品牌层出不穷。

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调味品企业数量已达90991家。

虽然是小众品类,但藤椒油行业也并非幺麻子一家独大。

目前,除了九斗碗、五丰黎红等地区品牌,金龙鱼、仲景等也都推出了藤椒油产品。

招股书显示,根据和君咨询的测算,2020年中国藤椒油市场的出厂口径销售规模约为14.2亿元。结合上文幺麻子藤椒油的同年销售额,幺麻子的当年市场占有率约为22%,较2019年的35%有了较大幅度下降。

而麻味有着显著的地域特征,在中国主要流行于川渝地区。因此幺麻子的销售收入分布也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报告期内,分别有56.42%、53.67%、51.69%、50.37%的销售额来自于西南地区。

存货净额升高,周转率下降

毛利率攀升,或承压原材料上涨

报告期内,幺麻子存货净额分别为1.02亿元、1.12亿元、1.56亿元以及2.13亿元,金额较大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其中以藤椒基础油为主的产品和半成品系存货主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各期末净额合计分别为7904.48万元、8249.47万元、1.3亿元以及1.85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也从2.55逐渐降低至1.24。

对此,幺麻子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生产周期具有明显季节性,集中在每年夏天的藤椒收购季节,此期间榨出藤椒基础油需保障此后一年的销售,因此存货周转率略低。

报告期内,幺麻子的毛利率呈现逐年上升态势,分别为32.17%、37.65%、42.57%、43.07%,不过这种形势在原材料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或难持续。

幺麻子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油料,以及藤椒、红花椒、木姜、竹笋等农副产品。而这些农副产品并非大宗商品,受种植面积、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历年的供求格局和采购价格存在较大波动。

2021年1-6月,幺麻子采购的菜籽油价格同比上涨37.61%,鲜藤椒价格同比上涨47.13%,导致2021年上半年采购成本增长幅度较大。

之所以没有体现在毛利率中,主要由于2021年上半年藤椒油销售主要来自2020年末存货,暂未受2021年1-6月菜籽油及鲜藤椒采购价格上涨影响。

但在招股书中,幺麻子也预计2021年全年毛利率较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将有所下降。

产能利用率下降

募资必要性存疑

招股书显示,幺麻子拟发行不超过44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6.16亿元,将用于年产20000吨藤椒油及1800吨藤椒系复合调味酱汁,以及休闲食品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图片来源:幺麻子招股书

募集资金中的3.74亿元将用于产能扩建项目,不过近几年幺麻子的产能利用率逐年走低,募资投向的合理性存疑。

作为幺麻子最主要的产品,报告期内,调味油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7.36%、95.85%、79.17%、56.42%,2020年后一路走低。

此外,幺麻子上市募资的必要性也受到了争议。

2019年4月和9月,幺麻子进行了两次外部融资,绝味食品(603517)旗下网聚投资、湖南肆壹伍和保荐机构中金公司旗下基金中金启辰,分别向幺麻子有限投资1.3亿元、5000万元及5000万元。

获得大额外部投资者增资的幺麻子购买了部分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导致2019年末公司理财产品期末余额大幅增长至3.48亿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幺麻子理财产品账面金额为2.49亿元,再加上2.56亿元的货币资金,截至2021年6月30日,幺麻子手中共握有5.05亿元现金及理财产品。

幺麻子的控股股东赵跃军与妻子龚万芬,两人的儿子赵麒、赵麟合计直接持有68.2105%的股份,同时赵麒担任幺麻子董事、赵麟担任董事兼副总经理、龚万芬担任公司供应部总监,四人均实际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与管理。

可以说幺麻子是一家较典型的家族式企业,而家族式企业的管理问题向来为市场所关注。

如何打消投资者的疑虑,恐怕还需要幺麻子在接下来的问询中对相关问题进一步说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洞察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