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级对冲基金经理警告:股市“超级泡沫”将破裂

2022-01-22 17:44:52 新浪网 

今年美国股市开局艰难。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Nasdaq)已经进入回调,跌幅超过10%。如果下面这位最具影响力的对冲基金经理是可信的,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这可能只是一个非常痛苦时期的开始。

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对冲基金GMO(Grantham, Mayo, & van Otterloo )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在一份名为“让狂野的喧嚣开始吧”的报告中表示,股市目前正处于“超级泡沫”之中,不会有好结果。自该公司1977年成立以来,格兰瑟姆一直在管理该公司的投资业务。他在2000年市场见顶和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也同样看跌。

杰里米·格兰瑟姆,对冲基金GMO的联合创始人,警告称:股市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他指出,美国股市此前经历过两次这样的“超级泡沫”:1929年的股市下跌导致了大萧条,以及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他还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在2006年是一个“超级泡沫”,而1989年的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都是“超级泡沫”。

格兰瑟姆写道:“这五个超级泡沫都一路修正回到了市场趋向,其痛苦程度比平均水平大得多,时间也长得多。”

格兰瑟姆认为,许多投资者不愿相信,股市早该出现更大范围的回调,尤其是在2020年3月疫情刚开始时,股市曾一度跌入熊市区间。

“在泡沫时期,没人想听看空的理由。这是最让人扫兴的一种方式。”格兰瑟姆写道。“因为泡沫,尤其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超级泡沫,往往是一生中最令人兴奋的金融经历。”

格兰瑟姆认为,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然后将利率保持在这一水平将近两年,这是目前市场泡沫的主要原因。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份的会议上开始加息

这并不是格兰瑟姆第一次对市场发出如此悲观的信号。他曾在2021年1月就牛市结束发表过类似的声明,称股市是“史诗般的泡沫”。2021年股市接近历史高点,连续第三年上涨。

加息将使市场上的许多“热气”消失

其他投资专家也有格兰瑟姆的一些担忧,但并非全部。ACM Funds总裁兼首席投资官约旦?卡恩(Jordan Kahn)表示,目前肯定有更多做空市场的机会。该公司的投资组合既买入股票,也做空其认为估值过高的股票。

卡恩告诉记者,他的多空基金只投资了约30%的看涨头寸,这些头寸预计会上涨。他还担心,随着利率上升,股市会发生什么变化。

“当利率长时间为零时,几乎任何估值都很容易证明是合理的,而在2020年之后,我们看到了荒谬的股价,”他说,这是他自1999年以来从未见过的。“但通胀一开始,人们就开始质疑估值。”

不过,卡恩并不像格兰瑟姆那样悲观。他预测的不是一场大规模崩盘,而是一系列他称之为“泡沫”的现象,即在加密货币和投机性、无利可图的科技股等市场角落出现的迷你“狂热”。

“有很多盲目的信仰,”卡恩说。“有些领域一直存在大量投机,这些领域将会带来痛苦。”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