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公司新项目带来新期待

2022-01-23 14:35:22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建业股份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2.70亿元到3.10亿元,同比增加114.83%到146.66%,这样的增长是否可持续呢?

邱诤:建业股份主要产品是低碳脂肪胺、增塑剂和醋酸酯,2021年受市场供求关系改善、国内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低碳脂肪胺等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盈利能力显著增强。2021年1~9月建业股份扣非后净利润约1.48亿元,按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2.60亿元到3.00亿元的中间值计算,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将达到1.32亿元,环比增幅非常明显,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主导产品如醋酸酯等目前市场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调。

除现有主营业务外,建业股份的看点是公司开拓了电子化学品领域,目前已建成投产年产能6500吨超纯氨生产线一条,超纯氨是微电子氮化硅掩蔽膜的主要原材料,在光电子领域超纯氨是十分重要的原材料。除上述已建成的6500吨超纯氨生产线外,建业股份另一条6500吨超纯氨生产线也即将投产,虽然目前建业股份的超纯氨产品盈利能力还较差,但其发展前景还是可以期待的。除上述超纯氨生产线外,建业股份正在建设的年产18000吨超净高纯电子化学品项目(年产12000吨氨水、年产6000吨异丙醇)同样会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新的利润增长点。

《红周刊》:维远股份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20.20亿元至21.50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182.48%至200.65%,目前公司市盈率仅10倍左右,是否有关注价值?

邱诤:2021年维远股份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苯酚、双酚A、聚碳酸酯等主要产品价格提升,因此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在1-9月已实现净利润18.23亿元的基础上,全年净利润为20.20亿元至21.50亿元,即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约为1.97亿元~3.27亿元,环比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与公司产品第四季价格下滑相关,按目前公司主导产品价格的走势判断,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存在同比下滑的可能性。

维远股份是国内首家拥有“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全产品、全产业链的企业,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建设“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和“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两个项目累计投资近60亿元,其中“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装置建成后将满足公司聚碳酸酯装置对碳酸二甲酯的需求,解决原材料瓶颈;“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丙烯产能60万吨/年,除用于聚丙烯生产外,富余部分可基本自主保障苯酚、丙酮装置原材料,并新增聚丙烯产能40万吨/年,实现向下游通用塑料领域的纵向拓展。虽然短期内公司会因产品价格下跌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但从长期来看,未来随着新项目的建成,将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红周刊》:汉威科技预计2021年盈利2.57亿~2.77亿元,同比增长25%~35%,是否值得关注?

邱诤: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3亿元的基础上,汉威科技(300007)全年盈利2.57亿~2.77亿元并不能让人满意,不过公司近些年第四季度业绩较低已成常态,其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第四季度产生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等明显高于前三个季度所致。需要注意的是,汉威科技预计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约1.81亿元~1.93亿元,同比增长约50%~60%,按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1.51亿元计算,公司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约0.30亿元~0.42亿元,虽然不多,却已创近些年新高,此前的2018年~2020年公司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2.60亿元和0.04亿元。

汉威科技称,公司业绩增长主要与公司传感器业务板块保持业务稳定发展,积极布局家电及汽车市场领域相关。汉威科技的传感器业务主要来自全资子公司炜盛科技,炜盛科技的主营业务与另一家上市公司四方光电较为接近,2020年炜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实现净利润0.90亿元,同样与四方光电非常接近,不过四方光电因传感器业务快速增长业绩大增,目前总市值已近百亿,高出汉威科技20余亿元。目前汉威科技整体盈利水平高于四方光电,在公司年报正式披露的时候可重点关注公司的传感器业务是否同样高速增长,若较上年明显增长,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本文已刊发于1月22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