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能2021年预亏约50亿 直接原因为资产减值

2022-01-24 04:39: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因为2020年的海运价格火爆,海运板块个股有“海王”之称,它们曾无限风光,如今,“裸泳者”开始现身。

1月21日晚间,中远海能(600026)(600026,SH;前收盘价5.65元)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亏损49.2亿元至51.2亿元,主要原因就是资产减值。对此,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披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详细情况等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如果要解释中远海能为何业绩下滑,低迷的油轮租金也是原因之一。

上交所火速发问询函

中远海能业绩巨亏的主要直接原因是资产减值。报告期内,公司对94艘船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人民币49.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远海能披露公告后,上交所立马发出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公司按照船龄、运输货种、航线等进一步区分非外贸老龄船舶资产组,并根据类型分别披露减值船舶的数量、账面价值、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和可收回金额。另外,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与就关键参数可获得的外部数据进行比较,论证说明评估是否存在重大偏离以及报告期计提大额减值的原因和合理性,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近10年船舶租金水平趋势和公司经营业绩情况,说明前期资产减值测试及减值计提的具体情况。另外还要比照同行业可比公司减值计提等,说明公司前期是否存在资产减值不充分、不及时。

油轮日租金比较低迷

如果要追溯原因,中远海能资产减值也与海运市场低迷有关。

2021年,公司超大型油轮(VLCC)的中东-中国航线市场平均日收益为-518美元/天,同比骤降48,697美元/天、降幅101%。基于现实市场情况和对未来几年的预测,航运权威机构德鲁里大幅调低了未来国际油轮运输市场即期市场日收益水平预测。

德鲁里对油轮运输即期市场日收益水平预测值,是中远海能历年年末船舶资产减值测试模型的重要输入参数。

油运是海运的一种,中远海能业绩波动也能反映海运的强周期。要知道在海运火爆的2020年,中远海能全年净利润高达23.73亿元。如今仅一年时间,中远海能就可能把当年利润亏得精光。

上交所也要求中远海能回复,国际油轮运价自2020年5月后呈现下行趋势,结合经营、财务,补充披露针对市场低迷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

2020年的海运集装箱之王是中远海控(601919),它在当年“爆炸”业绩的支撑之下,市盈率一度只有5倍左右。

从波罗的海BDI指数看,该指数在2021年10月触顶之后,2021年11月~2022年1月20日,下跌近100%,跌至2020年中期水平。

如今,投资者的目光也投向了中远海控,不知其2021年全年业绩又是何种表现?

有意思的是,较早之前,美银证券还发布研报表示,没有迹象显示集装箱航运的最佳时期已经结束,预期其运费和盈利于2022年将有更大的同比上涨空间。其还提到,虽然运油船在2021年表现令人失望,但油船市场将在2022年开始复苏。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