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新材连遇“阴霾”:总经理上任半年就辞职,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亏损子公司甩不掉

2022-01-24 09:12:29 财联社 

财联社(南京,记者 武超)讯,扬子新材(002652.SZ)正逢多事之秋,高管却已率先跳船。根据最新公告显示,嵇文君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嵇文君履职总经理方才半年。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高管短时间辞职,会影响投资者信心与公司经营稳定性。

此前,因对子公司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俄联合”)的管理失控,以及原实控人胡卫林在返聘总经理时违规占用数亿元资金,扬子新材(002652)已经亮起数次“红色警报”。如今,现控股股东南宁颐然养老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南宁颐然”)也遭遇问题,最新公告还显示,控股股东所持逾1/3股份被司法冻结。

辞职总经理有中民投背景

根据扬子新材公告内容,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总经理嵇文君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嵇文君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嵇文君从2021年6月底才担任扬子新材总经理,至今履职约半年时间。在该公司6月30日关于董事会决议的公告中提及,根据公司战略转型的需要,拟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以下调整:拟聘任嵇文君为公司总经理等。

过往履历显示,嵇文君在财务和投资领域经验较为丰富,获得复旦大学理财专业学士学位,同时具有中国和英国的注册会计师资质,曾任中民未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CFO等职务。

公告中,扬子新材并未提及后续对总经理职务的安排。在嵇文君之前,扬子新材由现任董事长王功虎兼任总经理。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王功虎亦有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简称“中民投”)旗下公司履历,2014年起曾任中民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等职。而扬子新材的控股股东在2017年10月变更为南宁颐然,后者就是中民投间接控制的公司,由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股100%。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高管履职短时间就辞职,对市场的影响偏负面。因为相较于普通股民来说,高管肯定对于公司本身的情况更加了解,对于普通投资人的信心自然形成打压;另外,如果高管频繁更迭,会不利于上市公司经营模式、市场策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关于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该人士表示,排除有更好的就业选择的话,很可能是发现公司现状与预期差别较大,或者与其他高层存在战略思路上的不同。具体到扬子新材身上,其原实控人胡卫林违规占用数亿元资金,也是经营上一直难以得到妥善解决的难题。

根据过往公告,2020年11月扬子新材自查发现,返聘担任公司总经理的胡卫林存在通过公司预付苏州汇丰圆物资贸易有限公司3.4亿元原材料货款的方式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今年1月8日,最新一期的关于公司股东资金占用事项的进展公告显示,近期扬子新材到胡卫林偿还的占用资金431万元,截止目前胡卫林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24149.90万元。

控股股东5370万股被冻结

另外,扬子新材还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南宁颐然函告,获悉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冻结。本次冻结537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34.96%,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0.49%。据悉,上海金融法院因大连银行上海分行与南宁颐然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依据(2020)沪74民初1848号民事调解书作出冻结措施。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因上述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是以调解方式结案的,因此案件详情没有公开。不过该案的执行标的为1.44亿元,冻结股份或许是为了司法执行。

公开资料显示,南宁颐然为有限合伙企业,注册资本为7.21亿元。其经营范围包括老年人养护服务、对养老产业的投资管理等。扬子新材主要经营有机涂层板的新材料业务,并在逐步切入城市服务业务。

从经营业绩来看,过去扬子新材已经出现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情况,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66亿元和-1.19亿元。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9.56亿元,同比下降8.65%;归母净利润620.16万元,同比上升104.68%。

不过单独第三季度来看,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51亿元,同比下降22.4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11.04万元,同比下降84.1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为-105.09万元。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扬子新材长期亏损,与重要的海外子公司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俄联合”)经营不善有关。

俄联合主要从事俄罗斯境内的彩涂板业务,在2015年由扬子新材以2.85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51%的股权。在并购3年后,俄联合业绩出现“大变脸”,陷入持续亏损中,并成为扬子新材的业绩累赘。2019年,俄联合实现营业收入8.1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9514.78万元。

目前,扬子新材正在为脱手这一“烫手山芋”而奔波。根据今年1月19日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的进展公告,扬子新材在2020年12月18日就与马德明、马晨签署了框架协议,拟转让俄联合51%股权,并已收到受让方支付的股权转让意向金1000万元人民币。奇怪的是,框架协议签署一年多后,有效期和排他期一再延长,交易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财联社记者发现,马德明在2015年前是俄联合的控股股东。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23日,扬子新材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指出,管理层认为已丧失对俄联合的控制。随着公司战略转型方向确定及落地,决定不再继续投入资源加强对俄联合实施控制。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